善牧西區少年服務中心有一個「真的有青少年自傳劇團」,為什麼要叫做「真的有」青少年自傳劇團?因為所有的演出,都是青少年真實的生命故事。十三年前「西少」成立劇團的初衷很單純,希望給青少年一個舞台,讓他們有機會整理自己、探索自己,並透過戲劇演出讓別人有機會從不同角度認識這群孩子。

DSC08287  
今年公演主題叫做:「愛的發聲練習曲」,劇團期待能帶領青少年一起經歷『感受愛』、『經驗愛』、『學習愛』、『分享愛』四個階段。上周末演出來了一百多位觀眾,在劇後分享會上,演員的家人不僅給予言語上肯定,少年與家人也在大家的鼓舞下相互擁抱,場面十分溫馨。

DSC08286
演出自己生命中的傷痕真的不容易,需要很大的勇氣。劇團老師與「西少」社工認為,他們能給予的就是毫無保留的支持和愛,「不管少年說什麼,我們都覺得很重要,不管少年演什麼,我們都很當一回事,讓這群青少年去經歷愛,然後陪伴他們找到繼續向前的力量!」
 
社工說,今年戲劇營裡有位少年回饋:他以前一直以為和父親沒什麼話聊,經過整理少年才發現沒話說的背後原因是,他覺得父親開計程車很辛苦、他希望父親多休息,他以前也不曉得自己每天在固定時間打電話給父親,其實就是一種愛的表現。前陣子少年為了減輕父親的經濟壓力,決定半工半讀,他在上班前一天特地幫父親買了便當、陪父親吃晚餐。社工感動地說:「少年透過生命故事的整理,覺察對父親的愛也找回家庭失落的關係,這個愛的故事,才正要開始呢!」

DSC08269  
另一位少年分享,自己原本非常逃避面對與家人的衝突,可是在營隊裡卻看見別人很勇敢地說出自己的故事並且將它演出來,感覺自己也被激勵,社工說:「後來少年的做法很實際,他開始打工,一方面想減輕母親的負擔,一方面他也想證明給母親看,雖然在課業上無法回應家人的期待,但是他願意認真面對自己的未來。」
 
「來到我們這邊的青少年都有屬於他們源自家庭辛苦的一面,這群孩子大多不願主動揭露自己脆弱的部分,」社工說,有些孩子心裡的祕密,自己也是因為看了他的自傳劇才知道,「對社工而言,自傳劇是他們進入孩子內心世界的媒介,因為更懂這群孩子了,服務工作更有著力點。」

DSC08433

●支持青少年服務工作:https://goo.gl/zeo0Ah
●認識西區少年服務中心:http://goo.gl/6wcPSj

DSC0844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odshephe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