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圓圈》是台灣首部同時敘述未婚小媽媽、收養家庭及尋親者真實故事的紀錄片。.jpg
-《生命的圓圈》是台灣首部同時敘述未婚小媽媽、收養家庭及尋親者真實故事的紀錄片。

天主教善牧基金會29年來服務許多不同境遇的媽媽,從102年起在母親節前後舉辦「善牧媽媽節」,藉由這個特別的日子,邀請社會大眾一同來關懷特殊境遇的母親。在今年的善牧媽媽節,善牧因著去年舉辦《生命的圓圈》自製紀錄片放映及映後座談會獲得熱烈的迴響,今年將展開第二次巡迴,主要到沒有去過的城市,讓更多民眾能藉由這部片看見小媽媽們的勇敢,給予更多正向的鼓勵而非責難。

善牧基金會的未婚懷孕服務
善牧位於台南的「露晞服務中心」前身為「美滿家庭服務中心」,由黃荔芬主任於民國49年創立。70年開始第一位未婚懷孕少女的協助,71年在台南天主教區的協助下成立「露晞服務中心」,專為未婚媽媽提供支持協助,並於87年正式立案名為「財團法人天主教台南教區附設台南縣私立露晞少年教養中心」。

《生命的圓圈》是一部關於愛的故事,透過未婚小媽媽、收出養機構及收養家庭愛的接力,讓孩子平安健康長大。.jpg
-《生命的圓圈》是一部關於愛的故事,透過未婚小媽媽、收出養機構及收養家庭愛的接力,讓孩子平安健康長大。

民國92年黃主任病逝,善牧基金會本著「一個人的價值高於全世界」宗旨,以多年社會工作專業實務及理念承接露晞業務,繼續這份愛的工作,保護與接納新生命,幫助未婚懷孕少女。
目前,善牧在台南的服務有三項工作:寧心園提供未婚少婦女安置庇護,善牧附設台南嬰兒之家針對無法扶養嬰幼兒之未婚媽媽或其家庭,提供嬰幼兒安置,協助其生活照顧、護理保育、疾病就醫等全方位安置庇護服務。此外,台南嬰兒之家亦是政府核可的收出養媒合機構,還包含專業的收出養媒合工作,由社工提供收出養評估、收養準備與支持等專業性服務。

除了未婚小媽媽的安置服務,善牧在單親家庭服務中心及青少年服務中心,也透過辦理活動、媒合需求資源、陪伴支持等服務,協助未婚懷孕的成年單親家長及青少年。



3成2觀眾對小媽媽沒有好印象,最大原因覺得她們「傻」,第二為「愛玩」
在去年巡迴播映紀錄片的活動中,善牧基金會邀請參與的觀眾填寫問卷,藉此更了解社會大眾對此議題的了解程度及看法,在台北、台中、台南及高雄一共九場,樣本數582人。統計結果看到,在未婚小媽媽部分,14%的觀眾不知道未婚小媽媽有社會資源可協助;26%民眾不知道台灣有「未婚媽媽安置機構」(如善牧基金會)。

另外,在觀賞影片之前,30%的民眾對未婚小媽媽的印象「不好」,2%則是「非常不好」,而這些負面印象中,又以「傻」高居第一占58.9%,其次是「愛玩」占44.8%。問到對未婚小媽媽的印象來源為何?第一名是「媒體報導」,高居57.4%,第二名則是「親友聊天聽到的案例」占31.1%。


104年舉辦《生命的圓圈》自製紀錄片放映及映後座談會獲得熱烈的迴響,今年將展開第二次巡迴.jpg
-104年舉辦生命的圓圈》自製紀錄片放映及映後座談會獲得熱烈的迴響,今年將展開第二次巡迴


至於在觀賞影片後對未婚小媽媽的負面印象是否有轉變,則有55%的觀眾表示有轉變,也有不少觀眾表示自己更能同理她們。

善牧基金會執行長湯靜蓮表示,從這個問卷結果可以看到,民眾對未婚小媽媽的印象,多半從媒體和親友閒談而來,所以如果媒體對小媽媽們的報導總是負面,影響就很大,而個人也是很重要的傳播力量,所以只有當我們自己在談論小媽媽的議題時保持客觀,而不是一面倒的批評責難,也會造成正向的影響。

另外,在資源運用的部分,善牧基金會發現到民眾不是不用,只是不知道,而長期的直接服務經驗也看到,越知道求助資源的小媽媽,在發現懷孕的那一刻越不容易驚慌失措,這也是為什麼善牧要透過這樣的巡迴播映,讓更多需要的人知道未婚小媽媽是有專門機構在做服務,是可以隨時求助的。



紀錄片第二次巡迴及校園計劃  鎖定社會大眾及年輕族群
為了讓更多民眾看到這部紀錄片,加上在去年首次巡迴後獲得熱烈迴響,今年的善牧媽媽節,善牧基金會將再度於五月舉辦巡迴播映活動,往第一次巡迴沒有去過的城市如新竹、嘉義及花蓮,一共五場。五場播映會有些採自由入場方式,部分場次需要索票,歡迎有興趣的民眾上善牧基金會網站或「生命的圓圈」FB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circleslife/查詢。

國、高中輔導室可以向善牧申請映後座談,讓這部影像作品發揮更大的力量。.jpg

另外,善牧體驗到青少年朋友可能少有機會真正聽過未婚小媽媽過來人的經歷,所以去年也透過募資募得製作《生命的圓圈》光碟的費用,於去年底送至全台所有國、高中輔導室,並開放公播申請以及映後座談申請。在短短幾個月中,善牧受邀到國、高中進行放映及座談,發現同學們對這部紀錄片的反應都相當熱烈。善牧基金會表示,其實在未婚懷孕的議題上,不管是學校還是社會教育,多著重在要青少年不要做這個不要做那個,但這些教誨對現在的年輕人真的有效果嗎?利用影像的力量,讓紀錄片中的受訪者說出自己的經歷,這樣真實的震撼教育反而可以刺激他們去思考一些事情。

善牧基金會鼓勵國、高中輔導室能多利用這部影像作品,讓它發揮更大的力量,也歡迎各校向善牧申請公播或映後座談,後者建議活動一個月前預約。公播申請辦法請見:生命的圓圈官方網站

 

 

arrow
arrow

    goodshephe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