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善牧基金會台南嬰兒之家收養人何程玉燕18年前領養重度身心障礙孩子琴琴,18年來為孩子南北奔跑就醫,細心照顧,榮獲105年「全國非凡母愛獎」。
何程玉燕17日假台南大學雅音樓接受領獎時表示,除了盼望孩子能早日自立,更期盼社會大眾給予智能障礙者更大的同理與接納。

IMG_9012
何程玉燕拿著琴琴做的手工藝品及學校老師送給琴琴的生日照片,
談起琴琴她的神情總是眉飛色舞,以這個孩子為傲。

天主教善牧基金會社工部主任劉宜菁表示,何程玉燕女士在善牧台南嬰兒之家的前身—露晞服務中心時擔任志工,當時露晞在勝利路天主堂樓上,當時何程玉燕注意到裡頭有一位瘦弱的嬰兒琴琴,她總是喝奶喝不多,何程玉燕擔心孩子會無法長大,於是主動表示願意負責照顧她。

沒想到,幾個月過去,琴琴一直沒有找到合適的收養家庭,當時的中心主任黃荔芬看何程玉燕對孩子照顧有加,便詢問她願不願意領養琴琴。然而,當時已近50歲的何程玉燕,很擔心自己與孩子年齡差這麼多,是否能照顧她長大,在不斷反問自己是否能活到70歲後,最後她還是決定收養琴琴。
劉宜菁指出,何程玉燕在琴琴滿周歲的時候正式收養她,卻在帶回家沒多久後,在一次健康檢查下發現琴琴患有極重度身心障礙,不僅腦水腫、雙腳張力過高、眼睛斜視,還發現有過動症、語言障礙等問題。

何程玉燕指出,當她拿到醫生開的重大傷病證明時哭得很慘,因為很心疼孩子,為了孩子,只要有人告訴她哪裡的醫生很厲害,她就帶著孩子去找,從台大、長庚、中國醫藥學院附設醫院等,她都跑過,甚至每週就要上去台北兩次。
儘管如此,這卻未曾改變何程玉燕對收養的決定,自始至終,她從來沒有感到後悔,態度堅定不移。
何程玉燕對琴琴的照顧非常細心又有耐心,從小到大,孩子的生活照顧上大小細節都是由玉燕媽媽一手包辦,有了母親悉心的照顧,琴琴的儀容整潔,在校的表現也總是受到老師誇讚肯定,而且是個非常貼心的孩子。

當了18年的母女,因為年紀相差了將近50歲,在家裡,玉燕媽媽讓琴琴喚她「阿嬤」。但年齡並沒有影響兩人之間的情感,她們之間的孺慕之情相當深厚。
說起孩子的貼心行徑,何程玉燕分享道:「我常常買東西給琴琴吃,我會跟琴琴說我牙齒不好,妳吃就好!沒想到琴琴聽了,就去把牙齒刷乾淨,然後幫忙把食物咬碎,她說這樣我就可以吃了。這個孩子真的很貼心!」

琴琴目前18歲了,是個活潑好動的少女,她就讀於台南啟智學校,在校相當活躍,積極參與校內社團活動,在運動方面表現突出的琴琴,參加了直排輪、桌球、游泳等活動,更曾經獲得學校的推薦,代表學校參加直排輪比賽,獲得第4名的好成績。獲獎後,何程玉燕甚至帶著琴琴回到善牧嬰兒之家親自將獎金捐出,並教導琴琴要懂得飲水思源與常懷感恩,在有能力的時候幫助別人。
何程玉燕說,一直以來她從來沒有想過要終止收養,但對於孩子的照顧及未來不管是醫護的需求或生活各方面不免感到擔憂。她說自己年紀漸漸大了,很擔心不能夠陪伴孩子到她成年、自立,尤其琴琴是比較特殊的孩子,需要更多的耐心跟愛,要用指導,不要用指責的。尤其她從事居家服務工作,看見過很多智能障礙的孩子被欺負的例子,所以會對琴琴有更多的擔心。特別是萬一哪天她離世了,有誰還能這樣盡心盡力的照顧琴琴?

對於獲得全國非凡母愛獎的表揚肯定,何程玉燕謙遜地表示感到很不好意思,也感謝主辦單位的肯定以及社會大眾對他們這樣弱勢族群父母的照顧。她認為,其實身為母親,照顧孩子是責無旁貸的,小孩都沒有抱怨怎麼把她生成這樣,做父母的又怎麼能抱怨呢?照顧智能障礙的孩子需要極大的耐心與愛,希望透過她自己的故事,能夠鼓舞更多的人,對其他面臨相同處境的人帶來幫助,更盼社會大眾給予智能障礙者更大的同理與接納。

 

【善牧基金會台南嬰兒之家簡介】

財團法人天主教善牧社會福利基金會以婦幼服務為立基,自民國76年起,迄今已在台服務28年,幫助無數遭受家庭暴力、性侵、亂倫、未成年未婚懷孕少女、被騙或被賣之婦女及其子女,目前在全台灣有39個服務據點。

台南嬰兒之家為本會在台南的服務據點,針對政府監護保護、父母無力扶養之婚生或非婚生子女,提供2歲以下嬰幼兒24小時安置服務,細心規劃生活照顧、護理保育、疾病就醫等全方位照護服務。此外,台南嬰兒之家亦是政府核可的收出媒合機構,由社工提供包括收出養評估、收養準備與支持之專業性服務。

目前,家園內最多可同時安置33位初生至2歲以下嬰幼兒。這些小寶寶平均在家園內安置一年的時間,等待社工媒合國內外收養家庭,為她/他們找到一個永遠的家。更多資訊請上善牧台南嬰兒之家臉書粉絲頁:www.facebook.com/tnbaby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odshephe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