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牧基金會台北中心自1/16()1/22()假光點台北二樓展覽迴廊舉辦「沒關係,就生氣吧!」畫展,此畫展作品乃由善牧台北中心「大手小手~暴力預防教育行動方案」中,大專青年參與者,在進入校園帶領小學生的培訓期間,在跟自己的憤怒情緒對話、認識自己的憤怒情緒後,利用各種素材創造屬於自己的生氣經驗,展現他們體驗各自生氣的正向能量。中心希望藉此畫展,讓民眾有更多機會正視「憤怒情緒」。

展場照片一

從婚暴實務經驗開展暴力預防計劃
善牧台北中心從1996年開始與大台北地區婚暴女性被害人工作,從10多年的婚暴實務經驗發現,「生氣被汙名化」及「暴力是一連串學習的過程」,因此相信透過教育有助扎根反暴力的想法。另外,在家暴防治法實施多年後的今日,社會大眾仍期待由受暴一方積極求助,忽略其求助後更會面臨的人身安全風險,及施暴者更需要主動改變選擇使用暴力習慣的議題。從受暴婦女的當事人立場發現,一味將所有保護自己安全的責任放在被害人身上,卻未同步約束施暴者不再使用暴力、導正社會整體價值往不使用、不合理化暴力發展,被害人只會更加無助,家庭暴力的議題也無法得到根治。
為此,中心自2008年起開始醞釀規畫暴力預防工作。2009年利用善牧基金會出版的《無暴行動,年輕人GO》手冊,並配合至大台北地區的大學、國高中、小學進行暴力預防宣導,在過程中發現學生族群對初層次不使用暴力概念多數有基本認識,但對深層次議題,如辨識、覺察暴力、面對及處理憤怒情緒的多元管道,則顯得陌生。2010年,中心將在大台北地區實務經驗的累積與觀察,進一步規劃發展中心的暴力預防工作。在2011年12月彙編出版《如何安全生氣》手冊,並正式推動「大手牽小手~暴力預防教育行動方案」。


以傳承及知行合一的核心推動暴力預防
2012年起,善牧台北中心以出版的《如何安全生氣》手冊為教材進入社區及校園,透過認知教育、持續的演練及團體討論的方式,培養大專在學青年思考在他們這個年齡需辨識的親密關係暴力,對個人安全界限實際運用經驗、安全表達憤怒情緒的多元選擇;同時,也協助參與青年整理演練、討論後的感受與經驗,讓他們發揮創意運用年青世代熟悉的方式,例如戲劇、團康活動、遊戲、小團體討論等,產出更貼近國小學童思維的教育方式及內容,吸引、提升小學生投入與學習的動力。

「世代傳承、知行合一」,是中心
「大手牽小手~暴力預防教育行動方案」的核心精神,中心希望這個行動方案除有傳承教育目的外,也讓大專青年與國小學童都有機會透過實際練習來學習,以培養青年世代暴力預防的概念,共同減少親密關係暴力與校園暴力的發生。


大專青年教安全生氣先認識生氣情緒
善牧台北中心在與參與青年合作過程,看見他們從一開始認為暴力、生氣與自己一點關係都沒有,接著在中心同仁陪伴下透過持續討論、實際演練去認識自己的生氣,看見生氣與暴力及與自身間的關聯,逐步運用所學並與中心反覆討論、檢視自己對暴力、安全生氣等想法,帶領國小學童一同實做練習,這一連串過程並不輕鬆,參與青年在彼此打氣及中心同仁的陪伴下完成,並藉此認識自己的生氣,允許自己生氣,透過了解生氣的原因後,再思考有哪些非暴力的選擇,是自己願意做也能承擔的,一同練習安全生氣。藉由這樣的過程,深化參與青年不使用暴力的信念,並讓參與青年進而將這樣的信念與實做經驗帶回個人生活中持續練習與落實。

生氣創作 傳遞生氣正能量
善牧台北中心在培訓大專青年的過程,總會看見青年從一開始的觀望,認識自己的情緒,看見生氣與暴力及與自身間的關聯,努力將自己的學習與體驗透過創作繪畫展現,並逐步將過程的學習與體驗帶領國小學童一同練習,看見參與青年在這一連串實做過程的投入及用心,我們都相當珍惜與感動,尤其這個行動方案是台北中心從無到有開創而來,因著這一路走來的艱辛與堅持,更珍惜青年們在參與過程的付出及努力。

螢幕截圖 2016-01-18 11.35.21 隨著台北中心「大手牽小手~暴力預防教育行動方案」執行近4年,決定展出所有參與青年的生氣創作繪畫,除肯定參與青年的用心,也想讓更多人認識、接納自己生氣的同時,經驗安全表達生氣的多元選擇,就像參與青年透過生氣創作繪畫,傳遞屬於他們自己生氣的正能量。另外,我們也將參與青年的生氣創作繪畫及參與後的省思以「禮物」概念彙整成冊,讓小冊不只是一本小冊,而是涵蓋所有參與成員的心意與付出的禮物,藉此邀請更多青年及社會大眾一同關心反暴力。

螢幕截圖 2016-01-18 11.35.09  善牧台北中心主任孫琇敏表示,生氣無關對錯,只是眾多情緒的一種,每個人都應該允許自己生氣並練習如何在看見自己的憤怒情緒後,選擇用生氣不讓自己及他人受傷的方式處理。
「沒關係,就生氣吧!」畫展所展出的作品,是參與的大專青年實際練習的第一步―認識自己的憤怒情緒。大專青年在跟自己的憤怒情緒對話、認識自己的憤怒情緒後,利用各種素材創造屬於自己的生氣經驗,展現他們體驗各自生氣的正向能量。所以,想邀請民眾跟我們一同走入畫展,感受這一幅幅充滿生命力的生氣創作過程,觀賞同時也想邀民眾想想自己安全表達生氣的選擇是甚麼,並試著在下次感覺自己生氣時練習做做看,讓我們一同找出屬於自己安全生氣的選擇吧!

展場照片二 畫展於1/16(六)至1/21(四)每日11:00至18:00及1/22(五) 11:00至17:00在光點(台北市中山北路二段18號)二樓展覽迴廊舉辦,展出期間民眾在參觀完之後,可以向現場工作人員索取《沒關係,就生氣吧!》小冊贈品,數量有限,歡迎大家前往參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odshephe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