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關係中幸福感不能用金錢衡量,更重要的是你願意如何看待這段婚姻關係與你願意用多少心來經營它,因而產生出來愛才是令人動容的。」

846513  
對於女性而言,婚姻確實像一場賭注,就像俗話說的「好運的人得時鐘,壞運的得龍眼」;而對於新移民女性來說,她們的結婚動機通常不建立於感情與愛情之上,因此碰龍眼的人多,得到時鐘的人少,日子不論在經濟上或心裡上通常過得辛苦。在一次與個案的訪談中我突然體會與發現到真愛也許不是靠尋覓,而是靠人心去培養出來的實例。
 
一位已喪夫的她告訴我:
「老公原有一份收入不錯的廚師工作,剛嫁到台灣來的時候,我沒有上班,是老公照顧我的生活,當時越南娘家有困難,老公都會給我拿一些錢回娘家。後來老公因為先天心臟病開刀引發一些後遺症,只能做做薪水很少,工作時間又長的保全工作,所以為了生活我出去找了一份工廠的工作,當時連唯一的兒子也因經濟關係無法好好照顧而暫時送回去越南。我自己到工廠賺的錢我都自己管,有時老公會跟我要錢去買酒買菸,但是我不喜歡他抽菸喝酒,所以幾乎都不會答應,況且這樣對他本來就虛弱的身體並不好。」
我問:「那這樣不給老公錢他會不會不高興呢?」
她說:「不會,就是默默的不再多說什麼而已。」接著又繼續說:「直到有一天,我從工廠下班要回家,在家裡附近看見老公也在街上,他正蹲在地上撿別人沒抽完的香菸,我好心疼,當場眼淚就流下來。自此之後,雖然菸酒傷身我還是會給他錢去買菸或買酒。」
後期因為久病的關係,丈夫在精神上也呈現悲觀與自殺的想法,最後在一次酒駕車禍中過世。她在悲傷中將兒子從越南帶回來,之後多次夢見丈夫回來看她與孩子,有時她可以感應到丈夫淺淺一吻,有時是感應到丈夫專程回來看看孩子過得好不好。她告訴我現在她的生活目標就是好好照顧孩子長大,這是丈夫交代她的事,雖然常常想自己也不想活了,並怨恨丈夫狠心拋棄他們母子,但是想到丈夫的遺願與孩子,還是忍住撐下來,一肩扛起這沉重的生活負擔。
 
我想許多異國婚姻做決定所考慮的目的也許並不一致,但是在婚姻中最現實的挑戰就是當一方遭遇到經濟、身體、甚至是精神等問題時,另一半能不能對自己永遠不離不棄相守到人生最後一步,我相信婚姻關係中幸福感不能用金錢衡量,更重要的是你願意如何看待這段婚姻關係與你願意用多少心來經營它,因而產生出來愛才是令人動容的。

《嚮往幸福的身影》為善牧基金會新移民領域全體工作者合著的書,欲購買請上:http://goo.gl/J5HFDC
更多《嚮往幸福的身影》相關文章,請上:http://goo.gl/UcggvU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odshephe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