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覺得她一生很坦蕩,雖然是『假結婚』來台,但從沒有害人的想法,也沒有讓誰損失了什麼,她一生潔身自愛,即使來台工作也是選擇最基層的勞力工作……」

89456132  
從事新移民工作需要了解與探討的議題十分的多,假結婚便是其中一個,許多民眾會認為新移民結婚來台很多是為了賺錢,加上「假結婚」聽起來就是有欺騙的感覺,普遍上讓人的印象就是不好。

一開始在做這份工作時我也會有相同的價值觀,直到我看了一本書,書名叫做「我們-移動與勞動的生命紀事」,那是一本專門述說逃逸外勞的故事,裡面寫了好幾位逃逸外勞的生命故事。看完那本書,我了解到許多所謂的「逃逸外勞」,他們在選擇逃跑時有其考量及無奈,是否非法似乎看起來已經不那麼重要了。之前接觸的案主中,當然不乏有其身分問題的類型,其中一個個案「阿芬」很是讓我印象深刻。

我第一次見到她是在醫院裡,那時她剛生產完一天,還沒恢復的身體讓她感到不舒服,可是提到她的女兒和男友,卻掩飾不住她的笑容。阿芬是很典型假結婚來台的外配,因為姊姊結婚來台,為了省下幫傭的錢所以想乾脆仲介自己的妹妹來台幫忙照顧小孩,整理家務,等孩子大了之後還可以外出工作幫忙改善家裡經濟。阿芬說她是家裡的老么,七個兄弟姊妹都各自婚嫁了,看著年邁的爸媽她早就有不婚的念頭。那時聽到姐姐這麼建議,想到來台工作是幫忙姊姊,且還可以改善家裡經濟,這麼好的機會怎麼能不把握。最後由姊夫幫忙找到人頭,一開始即與人頭老公說好每月給予4000元當作酬勞,這一過就是七年的日子。

阿芬後來認識了現任的男友,這位男友也是一名越南人,兩人相識相戀也生下一女,但這件事激怒了阿芬的姊夫,所以向移民署檢舉,阿芬因此背上偽造文書的官司。阿芬的友人之前受過中心的協助,便主動為她求助。在陪伴阿芬解決官司和身分問題的過程中,我更加有機會認識他們,雖然面對的是繁瑣的法令和難以解決的國籍問題,但每一次與他們接觸都覺得他們對於未來有著堅定的信念和美好的計畫,他們為未來共同努力著,為了越來越大的女兒擔憂著。阿芬的男友也是逾期居留,為了阿芬母女冒險留在台灣,每每他覺得有危險的時候總是前來中心,像在對我交代什麼一樣地叮嚀,希望我能協助阿芬解決相關的問題。

有一次我們在戶政辦理資料,那時偽造文書的官司已經結束,和假老公的婚姻關係也已經註記無效,這對阿芬來說是往前邁進了一大步,阿芬可能感受到一些些壓力的解除,突然情緒失控邊哭邊說了許多她的想法。她覺得她一生很坦蕩,雖然是「假結婚」來台,但從沒有害人的想法,也沒有讓誰損失了什麼,她一生潔身自愛,即使來台工作也是選擇最基層的勞力工作,從未想過要去從事坐檯、陪酒這類出賣靈肉的工作。現在遇到真心相愛的對方,和每個女人一樣只想要有夫有子的過一生,可是卻因為「假結婚」的緣故害得自己的孩子和男友陪她在台灣躲躲藏藏過日子,她不能理解為什麼上天對她這麼不好?我一邊傾聽著一邊安撫著阿芬的情緒,腦中開始浮現出當初書裡那些逃逸外勞的自白。

面對許多是非對錯的判斷標準,其實我現在也沒辦法明確地指出什麼是對的價值觀,但我想每個人在選擇如何安排自己的人生時,背後都有他自己才了解的故事。

《嚮往幸福的身影》為善牧基金會新移民領域全體工作者合著的書,欲購買請上:http://goo.gl/J5HFDC更多《嚮往幸福的身影》相關文章:http://goo.gl/UcggvU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odshephe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