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異物跑進鼻子裡,一定讓人覺得很不舒服,最近外國研究人員發現一隻海龜的鼻子裡有異物,竟然夾出一根長達十公分的塑膠吸管!海洋變成了充滿垃圾的塑膠濃湯,傷害到動物,也威脅到我們與下一代的健康...邀請您一起守護我們的海洋!


最近海龜鼻子夾出吸管的影片,引起大眾譁然,吸管為什麼會跑到海龜的鼻子裡呢?或許應該從為什麼垃圾會跑到海洋裡說起。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與台灣幾個關心海洋廢棄物議題的團體於2010年組成台灣清淨海洋行動聯盟(Taiwan Ocean Cleanup Alliance, TOCA),監測台灣的海廢,發現海灘上的垃圾前幾名都來自於我們的日常生活:塑膠袋、吸管、瓶蓋、免洗餐具等。這些垃圾也許是被隨意丟棄,掉進河流或海裡,也許是因為被送到海邊的掩埋場,卻因掩埋場受風吹海浪侵蝕而裸露出來,最後又被大浪帶進海裡。 

塑膠垃圾可能會纏繞海洋生物,或被當作食物吃下肚,對海洋生物造成巨大的威脅,影片裡的海龜,可能就吃下一支吸管,在嘔吐時不小心卡在鼻腔,若是不幸吃下更多塑膠,這些動物最後會營養不良或無法進食而慢慢餓死。

我們也曾在國聖埔淨灘時,發現嘴上套著塑膠環的水鳥屍體,看見老鷹在海上獵捕塑膠繩。

這些塑膠海洋廢棄物會消失嗎?

不,它們不會消失,只會碎裂成更小更小的碎片,這些碎片容易吸附排進海洋中的有毒物質,例如全世界已經停產禁用的致癌物質多氯聯苯(PCBs, polychlorinated biphenyls),研究發現塑膠碎片上的PCBs濃度比一般海水高達10萬至100萬倍。這些碎片會讓魚蝦誤認為是食物,有毒物質就這樣累積在攝食的魚蝦身體裡,透過層層的食物鏈,最終回到人類的餐桌。


這些事實很可怕,但我們的力量很小怎麼辦?請記得,如果您願意從自身做起,漣漪可以成為海浪!

您從今天起就可以為海洋做的一些事


● 少用、拒用一次性塑膠製品:少拿一個塑膠袋、向塑膠吸管與其他一次性餐具說不,減少廢棄物產生。 ● 聰明消費:拒絕過度包裝,並在購買當時便考慮若廢棄時該如何妥善處理。 ● 留意我們放走什麼:檢查身邊的清潔用品,淘汰掉內含塑膠微珠的產品。 ● 走,一起去淨灘:參與當地的淨灘行動,或是發起一場屬於自己的淨灘行動! ● 參與連署:參與禁用保利龍連署與建立「回收Web 3.0」連署,讓我們從政策開始減少塑膠濫用。連結:
● 支持「環境代理人」:有錢出錢、有力出力,不論是志工參與,或是小額、定期定額的捐款,對於守護環境的非營利組織均是莫大的支持。
● 發揮影響力:向身邊的親朋好友推廣海洋廢棄物議題,一起關注海洋、守護海洋。 

您的每一個鼓勵、每一次行動支持、每一筆捐款,都將支持我們足以持續傳遞環境資訊、舉辦定期淨灘與海廢監測、推廣海洋環境教育,讓更多人知道環境發生的問題,激發更多守護行動,為守護海洋及海洋生物盡一份力! 


定期定額捐款連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