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牧基金會台南嬰兒之家是政府核可的收出養服務機構,透過收出養社工的專業服務及安置部門整個保母團隊的通力合作,每年,善牧幫助約50位孩子找到收養家庭,也協助渴望接納孩子共組家庭的收養人圓滿期望。在這裡,我們見證、分享無數動人的情感交會。

IMG_6512-1
收養之後呢?對社工而言,收養後的支持工作,更是另一個重要面向的展開。如何陪伴收養家庭一路經歷孩子成長的教養之路,是善牧的收出養服務工作更重視且細緻經營的一環。
善牧台南嬰兒之家每年固定舉辦的大型活動中,除了「露晞寶貝回娘家」,在每年夏末,暑氣漸消的初秋日所舉辦的收養後支持團體聚會則是另一則盛事。

IMG_6538-1有別於過往,今年的收養家庭支持團體聚會是以家中孩子的年齡區分,第一場舉辦的聚會邀請了家中寶貝是六歲以上孩子的家庭參與。
這個場次參與的家庭,幾乎多數也擁有二次收養的經驗,家中孩子有了手足,父母亟於討論的議題又更加豐富。

IMG_6559-1
分組討論會上,諮商心理師陳聰興邀請家長們就目前面臨的管教問題做分享,討論隨即熱烈展開。有家庭提出問題:當老大管教老二時,是否合適?如何拿捏?除了手足議題之外,隨著孩子年齡漸漸大了,家庭也普遍面臨青少年階段的管教難處。當孩子逐漸長大,如何拿捏與孩子的管教互動也讓不少家長備感壓力。

IMG_6570-1
針對這些問題,透過團體討論,爸爸媽媽有機會暢談其面對的考驗及困境,抒發己身的壓力。家庭之間相互分享經驗交流,也有助於解決部分家長的困擾。

IMG_6525-1
陳聰興老師在討論後補充道,其實青少年的管教問題,只要把握一個大原則:大事管就好,抓住大原則,小事就Let it go吧!那什麼是大事呢?就是家長會覺得需要找心理師討論的問題,例如孩子可能有過動的傾向,在人際關係或學習上受到影響,需要尋求專業的協助,至於其他的各種生活細節,不妨保持一些彈性。

IMG_6547-1
團體的最後,陳聰興還是不忘強調,所有的教養方法都沒有一定,不是要照著專家或別人家的說法做,各種方式參考即可,還是必須回到自己家庭本身,以切合自家狀況為前提,請各位家長在聽了分享之後,不用有太大的壓力。

隨著孩子成長,收養家庭所面臨的挑戰或會比一般家庭嚴峻,父母必須有足夠的信心應對。有些孩子也許較為敏感,需要更多的安全感,可能會對父母的無條件付出產生質疑,覺得爸爸媽媽怎麼會對自己這麼好呢?自己是收養的孩子不是嗎?陳聰興老師特別強調,這時候父母就是必須具備足夠的信心以及為人父母的覺察,因為只要父母本身有一點點動搖,這都會讓孩子感受到異狀,也跟著產生質疑與不安。有些孩子在叛逆期,對父母的管教產生反抗,可能會用各種方式試探父母的底線,但其實真正在意的問題點往往並不是在親生、收養的議題點上,這時候也需要父母有足夠的強韌度及智慧去應對孩子丟過來的球。

IMG_6549-1
這場活動,讓我有一個更深的體悟。其實,收養家庭就跟一般的家庭並無二致,為人父母所需面臨的挑戰、擔心,需要準備的功課,都跟一般家庭沒有不同,甚至可能還要比一般家庭多一些。善牧機構的角色,就是持續穩健地承諾與陪伴家庭,在養育孩子成長這條長長的路上,成為收養父母的支持、友伴,不斷提醒家庭、給予家長信心,「你們就是孩子的父母」,這點是不容有一分遲疑的。成長的路上必然面臨各種挑戰,我們也會盡全力陪伴,與家庭共同走過每份考驗。
善牧會一直在這裡,靜靜看著,喜悅地等待每株小樹的成長蛻變。

IMG_6593-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odshephe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