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善牧基金會高雄中心以服務單親弱勢家庭與新移民家庭為主,在服務的過程中,社工發現經濟是弱勢家庭最主要的需求,許多單親家庭因受限於支持系統薄弱或學經歷不足,難以找到適合的工作以改善經濟,今年在高雄東北扶輪社的幫助之下,開設丙級中餐與烘焙證照班,共幫助32名弱勢婦女拿到丙級證照,提昇未來就業能力。

需要考取證照的三大類型
善牧基金會高雄中心表示,參與丙級證照班的學員有一部分是台灣中高年齡的失業婦女,有一部分是想要就業的新移民姐妹,其中有少部分是本身已經開餐廳的新移民姐妹,但因需要證照而來參與課程,另外,也有學員是因為需要拿到台灣的身分證,而來參與課程。
善牧基金會解釋,由於台灣的法令規定,外籍人士要拿台灣的身分證必須要具有500萬的台幣存款或一般薪資的二倍收入或專業能力,符合這三點之一才能申請身分證,如果有婚姻關係,則不需要依此規定。有不少新移民姐妹在離婚之後,雖然沒有身分證,但只要有孩子的監護權,就可以用依親的方式留在台灣,然而,孩子滿18歲之後就不需要監護,母親就要面臨被遺返的命運。
善牧基金會指出,對於許多台灣人來說,要有500萬的存款或有一般薪資的二倍收入都不容易,更何況是這些失婚的新移民姐妹,因此我們鼓勵她們前來參與證照班,只要考取專業證照,就能夠幫助她們申請台灣身分證,與孩子一起生活在這塊土地上。

DSC08142  

不同外面的丙級考證班
善牧基金會高雄中心曾於99年及101年舉辦新移民婦女丙級證照班,共55人參與,參與學員術科全部及格,另有49成員順利考取證照。今年在高雄東北扶輪社前社長劉豐州推動之下,向日本、美國、韓國及各區扶輪社籌募經費,促使中心可以開辦2班中餐丙級證照及2班烘焙丙級證照班,這次共有39人參與,其中34人學科考試及格,32人順利拿到丙級證照。
這次課程仍沿用前二次的專業師資,分別為教授假日班的歐慧嫻、平日中餐課程的劉川水與烘焙課程的林國棟,由於學員們來自不同國籍,講解課程與分配小組都需要靠老師的教學經驗,比起一般坊間的考證課程班,複雜度更高也更不容易,比方說有些東南亞籍的姐妹識字能力比較差,在抄寫配方時就需要有其他學員的幫忙,而不同國家的文化也不同,都需要靠老師的經驗與智慧來協調。

2015-06-07 11.29.07  

用國際力量幫助在地弱勢婦女
這次考照班很感謝高雄東北扶輪社的協助,在前社長劉豐州協助之下,媒合友社西宮扶輪社、野州扶輪社、清州扶輪社、台北扶輪社、3510地區DDF3740地區DDFRITRF募集共100多萬的經費,投入弱勢婦女就業培訓計劃,促使這項計劃能夠進行,相當令人感動。
善牧基金會表示,為了能考取證照,學員們花了四個多月的時間學習,並在豔陽天中參加模擬考,看到大家努力的學習,我們都相當地感動。而學員們拿到證照之後,未來也能有更多的就業機會,比方說之前的學員找到學校的營養午餐的廚房工作,不僅能有一份收入,還可以兼顧照顧家庭與孩子。

DSC0817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odshephe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