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ta簡單的美好-1.jpg  

柬單的美好

文:洪律方

華盛頓西雅圖大學一年級(2015柬埔寨國際志工)

 

出發前總是充滿了期待、期待團體生活、期待去一個新國家、期待認識服務的學生、期待過程中看到的人事物。還記得在遊覽車裡,對金邊的風景嘖嘖稱奇,也覺得柬埔寨蠻發達的,沿途有名車、有華麗建築、還有柏油路。

沿途停下的市集讓我印象深刻,我們下車前,已經有一群小朋友在車門旁等待了,他們推銷手上的各種水果,讓人驚訝的是,他們開口用中文對我說:「姊姊你要買嗎?」我當下真的不知該如何應對,只能在旁觀看其他志工跟他們買水果。

11919566_703010223136791_457428806601698789_n.jpg  11053185_703010326470114_2360608323747124401_n.jpg  

市集有個攤位是賣昆蟲的,有蜘蛛、蚱蜢、蟑螂……,我馬上起雞皮疙瘩,感到不適應、不舒服、不乾淨!這裡讓我驚覺服務的十五天將非常獨特,這份獨特將成為腦海裡最深刻的回憶。  

在柬埔寨共服務三間學校,過程中累積許多畫面和回憶。在服務的國中,教室不錯,可以遮風擋雨,但垃圾太多。我想更正他們隨時丟垃圾的習慣,但發現無法達成,因為他們沒有垃圾桶,垃圾都是用燒的。

在課堂上,學生專注上課,但可能英文能力還不夠,不太敢表達。我第一次上課,每個主題都要重複好多次,擔心孩子聽不懂。但當看到他們出去練習肥皂洗手的時候,都有把步驟做好,他們用行動來證明理解程度。

20697084910_5ffcf409aa_k.jpg  

溫暖的木板教室

國中服務時,對我來說最難忘的回憶就是主持closing ceremony,這是我第一次主持,上場前還覺得自己準備不夠,怕詞窮。但一站在前面看著大家,看到很多熟悉的臉孔,一點都不緊張了。當大家一起唱proud of you時,我用鋼琴伴奏,學生反應很好,好感動。

服務的最後一間國小回憶滿滿,木板教室讓我大開眼界,桌子不穩、地板有許多洞,或許一開始覺得它很脆弱,無法為學生遮風擋雨,但之後覺得在這上課很溫馨,很有感覺。木板間的空隙總會有穿透進來的陽光,還有大自然的風很舒服。

11891261_703002503137563_5521850316831295623_n.jpg  

國小的學生很聰明及認真!記得場勘時,英文組教唱數字歌,學生們一起練唱,之後因時間關係每組必須離開教室,但在教室外我卻聽到學生開始在唱數字歌:「Zerofiveten…」在沒有歌詞和旋律的狀態下,他們15分鐘就學會了。

之後帶的大地遊戲,也是我第一次當隊輔,真的覺得要有足夠精神,不然真的會很累。那天帶的學生們超挺我,每到一個關卡都會大聲為我喊:「Rita Rita Go~Go~Go! 」架式十足!

 11204900_701089689995511_2101087019165164796_n.jpg  

DSC_2995.jpg  

 

最後一天,好多學生突然前來喊我的名字,給我一張他們畫的畫,畫上寫著I Love you 或I miss you,真的好感動!但可惜的是,我們教學幾天而已,無法記得他們的名字或深入了解他們。結束時,他們唱proud of you,大家安靜聽,很感動……

 

這一趟志工之旅,或許有很多不合、擔憂、疑惑……過程中總有喜怒哀樂。柬埔寨讓我看見簡單的快樂、自然的美好。或許我們不必太刻意去安排什麼事情,自然有美好的人事物把間隙填滿。「不刻意中獲得的美好」是我這趟旅程最美的收穫。就像我們去看柬埔寨的傳統表演,原本只是觀眾,但換我們表演給他們看,到最後大家一起跳舞,玩得很開心,沒有刻意安排卻留下美麗回憶,讓那天的日落特別溫暖。

 

柬一班是個緣分,希望大家不要因為南北的距離漸行漸遠。柬埔寨,是我們曾經有過共同的回憶。

11891143_701089013328912_3029297966355032423_n.jpg  

 

 

 

arrow
arrow

    icef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