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台南嬰兒之家出養社工 黃麗蓉.收養社工 林美伶

在筱語的生命經驗以及親生媽媽與收養父母串連而起的「愛的接力賽」中,我們實實在在看到了:不論是年僅1歲的孩子、少女情懷的15歲媽媽、生孕困難的40歲父母,他們都有一股歷經挫折失落之後的再生力量!

102年仲夏,台南嬰兒之家住進一位圓圓亮亮大眼睛的小女娃筱語,她的親生媽媽小玲是一個剛滿15歲、就讀國三的清秀女孩,正值青春期的小玲在因緣際會下認識男友,兩人交往2個月後即因男友劈腿而分手,分手後小玲與前男友的某位同事往來、進而交往,然而卻在小玲非自願之情況下發生關係,也在小玲非預期、家人震驚的情況下才發現其已懷有6個月身孕,經求助於學校輔導老師、社會局後,轉介至善牧寧心園安心待產,猶如給予小玲一個安全的停泊港灣……

1315  

小玲坐月子期間,在社工及生輔員的協助下學習照顧女兒筱語一個月,讓小玲體會到為人母親的辛苦與甜蜜,更可貴的,小玲雖然是非自願及非預期的懷孕,但小玲對於筱語並無任何排斥或埋怨,且因不捨孩子而不斷出現留養、出養決定的矛盾和掙扎,但終以「筱語需要有一個完整、愛她且可以給她穩定照顧的家」而忍痛作了出養決定。另一方面,雖然小玲的父母不甘於女兒遭受如此傷害而向男方提起告訴,但更不忍心小玲承受懷孕的驚慌、與骨肉分離的思念、出養孩子的心痛等等煎熬,因此在筱語安置於嬰兒之家期間,小玲的母親及其他家人經常一同陪伴到機構探視筱語,既是給予小玲支持及打氣的臂膀,也關注著筱語未來會由哪一個收養家庭所照顧。

隨著筱語一點一滴的成長,各項發展皆正常且良好,喜歡與人互動,但也能自己玩樂,從小就可觀察筱語比其他孩子更有自主性,且當其高興或不開心時都會發出較尖銳的叫聲作為表達。

約於102年11月,台南嬰兒之家為筱語安排一個收養家庭並開始試養照顧,在離開機構當天,小玲及家人雖然心中感到不捨,但全家人仍專程請假齊至機構歡送筱語、為孩子展開新生活給予祝福;然試養照顧期間,因收養家庭對筱語的尖叫聲、有個性的「酷酷表情」感到較不適應,也與其認為女孩多應貼心柔順的期待有所落差,因此決定停止試養,於是筱語經歷波動後再度回到嬰兒之家照顧。當小玲得知孩子試養未成時,其心中充滿不捨且留養想法再度盤旋於心,然而礙於個人求學安排、家中的經濟狀況及未婚懷孕的社會壓力等種種因素,實在無法將筱語留在身邊撫養照顧,因此仍決定等待機構的出養協助及再次媒配。

經過半年的等待,機構於103年6月媒合成功另一個收養家庭並開始照顧筱語,猶記得此收養父母與筱語初次見面時,孩子對於收養父母感到陌生,豐潤的臉頰露出不安及觀察四周的神情,但並沒有排拒收養父母的肢體接觸,約莫15分鐘後,筱語已可接受收養父母的擁抱,而收養父母不僅態度溫暖且語氣柔和,並能時時刻刻觀察筱語的細微表情和反應,亦能給予正向的回應;爾後機構社工安排2次的漸近式互動中,持續協助收養父母對於筱語的發展情況、特質習性、情緒反應有更多真實的了解,筱語也明顯地開始熟悉收養父母而有更多親密的互動,甚至喜歡黏趴在收養父親的胸肩上享受被懷抱的安全,也喜樂與收養母親玩樂及餵吃東西,更能開心與收養父母擊掌和拍手,於期間其親子感情的親密連結已持續建立中。

由於曾有一次試養終止的經歷,小玲及其家人對於筱語在新家庭的生活尚有幾分忐忑與不安,而機構社工更須密集了解與審慎評估。在追蹤關懷過程中,收養父親告訴社工「筱語是個自主性較強、也喜歡與其他小朋友親近的孩子,頗有俠女的風格」,而收養母親則與社工分享他們帶筱語到教堂參加活動的經驗,當年幼的筱語坐不住時會出現高頻率的尖叫聲,然收養母親則笑稱「長大後的筱語很有可能是教會聖歌班裡飆海豚音的主角呢」,此時社工深刻感受到這一對收養父母對筱語的接納和欣賞,更歡喜將此訊息告知生母小玲使其可以放心,並於試養期間安排小玲及家人再與筱語見面的機會,自此小玲及其家人漸能相信:目前的收養家庭確實願意真心接納及疼愛筱語,對於筱語的未來充滿祝福與感謝。

於今,筱語即將完成試養階段進入收養法律程序,而小玲已逐步走出悲傷及愧疚的心情,重新開創自己的新生活,也相信筱語會越來越幸福,而另一方面,收養父母不僅深刻感受到付出的喜悅,更能珍惜一家人的幸福與甜蜜。

走筆至此,社工感動於這樣的服務經驗,更加相信「因為心中有愛,所作的一切,是可以累積更多幸福的」!此際也不禁思考:人們基於什麼樣的情懷,願意多去愛人? 有著什麼樣的相信,人們能夠接納更多的人、事、物呢?

在這一段生命歷程裡,我們真真切切學習了:「一位出養媽媽因為深愛所作的割捨,讓她學習珍愛家人及寬恕自己,這樣的成長將會使她自己越來越幸福;一對收養父母因為真愛所顯的包容,讓他們學習寬心待人及重視本質,這樣的成熟會使他們的家庭越來越幸福;而那個圓圓亮亮大眼睛的孩子,正在接納及祝福的疼愛中成長,並且將堆積出更多幸福的養分」。

 

台灣首部同時敘述未婚小媽媽、收養家庭及尋親者真實故事的紀錄片《生命的圓圈》將於9月3日起至9月26日於台北、台中、台南及高雄四地舉辦總共8場的放映及座談會報名請至:http://goodshepherd.accupass.com/

更多關於《生命的圓圈》紀錄片,請上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circleslif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odshephe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