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的有青少年自傳劇團」,隸屬於善牧基金會的台北市西區萬華少年服務中心,也是台灣第一家青少年外展機構。有鑑於現代少年的偏差問題有複雜化的趨勢,道德倫理的價值觀念­低落,家庭的制約力量也在削弱中,不少孩子做錯事不僅沒有悔意,還滿不在乎,加上自我­的情緒管控也很不穩定,因此「看一眼惹殺機」的狀況層出不窮。此外,青少年有的是管道­取得K他命、搖頭丸,毒品氾濫程度與日俱增。但偏差行為背後,透露的是少年的不安全感­與自卑。經常被視為「加害者」的他們,大多曾是社會與家庭中的「受害者」。

因此,善牧導入許多方法復原孩子心靈上的傷痛,「戲劇治療」是相當特別的一種。

這特別的劇團,團員可能有過如逃家、逃學或失去親人的經驗。他們所演出的自傳劇,帶著­濃濃的實驗性質,幾乎全是自己或朋友的故事。劇裡的宣洩與抗議,都反映受創心靈,孩子­們自編、自導也自演,就是要告訴觀眾那些所謂的「怪事」,不僅「真的有」,還發生在他­們身上!

每場戲的角色裡,是一個個稚氣未脫、未滿18歲的少年,稍顯生澀的肢體與表情,卻演繹­著成人都沒勇氣承受的光怪陸離現象。一幕幕沉重的成長血淚裡,這群少年演的是自己!對­於要說出自己的祕密談何容易?更不要說以自傳劇來詮釋。但少年們都相當勇敢,透過戲劇­這樣的分享,很多人說到,「感覺生命中有一部分重擔不見了……」

具有心理學背景並攻讀「戲劇治療」、帶領青少年自傳劇團的導演張志豪說:「自傳劇,就­是要讓孩子成為主角,讓他們有一個舞台,把心裡的話演出來,可以沒有劇本,亂演也沒關­係!這不只是在宣洩情緒、認同自我,其實透過角色的扮演,孩子也能看清楚自己的人際互­動模式是什麼,藉此釐清問題,具有”行動”的意涵。自傳劇場的演員和觀眾之間沒有隔閡­,因為這都是一個個發生在你我周遭的故事!另外,演員也不戴麥克風,因為孩子們才是主­角,如果要聽清楚他們說的話,那就應該靠近一點啊!」

很多世俗的眼光認為善牧服務的這群青少年是壞孩子,他們不愛上學、愛玩、愛嗆聲、愛飆­髒話……總是在陪伴他們的工作中,會為他們的經歷感到不忍,而青少年很簡單,只是需要­「愛」罷了!就像在自傳劇營隊,他們分享著,在外面,甚至在家裡,很少感受到什麼是「­愛」,但在這裡,愛卻是滿滿的──

每一個走岔了路的孩子,背後都有說不盡的故事,他們需要更多人以理解的心,陪伴一起面­對生命中的不完美。

善牧西區少年服務中心「真的有青少年劇團」,每年皆舉辦少年生命故事的自傳劇公演,為­少年帶來不一樣的寶貴經驗,也感動無數的觀眾,想更進一步了解或支持,請連絡西區少年­服務中心(02)2306-007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odshephe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