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瑞穗鄉原住民家庭暨婦女服務中心課輔老師 杜勇勝

小恩(匿名)國小五年級,生長於單親家庭,自小父母離異由母親照育,在父母離異後,母親另組家庭,並育有三女。當時正處心思逐漸懂事的小恩,面對孰悉的家遭逢突如其來的變故,以及母親二度的婚姻讓小恩無法接受,此時那一道看不見的高牆也慢慢的在小恩內心深處隱隱的被築立起來。

131 計算小恩在善牧課後照顧班的日子,今年即將邁入第四年,任誰也料想不到,當年那位脾氣暴躁、個性孤立、目無法紀的頭號人物,經過四年善牧課輔班的陪伴,竟猶如小惡魔蛻變小天使般的煥然一新。小恩的改變,從每一位指導過他的同仁老師口中伴隨驚訝的神情可得到答案。不過小恩在這改變的過程中也經歷許多的挫折與失敗。

我們都知道,嬉皮、笑臉對一個天真無邪充滿活力的孩童無非是構成快樂童年回憶不可或缺的一環,在無影響團體的規範內,是可被容許與接受的。三年前的小恩,不像班上大多數的學生,可以自然的流露出孩童階段該有的性情。也許是受到家庭環境的影響,內心剛硬如石頭,不易表露內心雀躍、難過時的情感;說話帶刺又傷人,毫無分寸可言;脾氣更是暴躁如雷無人敢惹,曾有多次因經不起老師責備,就當老師及大家面前,拿起書包離開教室。這樣一個難以約束性子的小恩,在老師及善牧課輔團隊持續好久一段時間的努力與追蹤下,就在即將放棄之際,一個常被我們所忽視的東西,此刻發揮了效用,而這關鍵的東西就是陪伴。

回首2012年初冬課輔下課時的一個傍晚,因夜色提前來到,老師擔心小恩回家路途遠,基於安全考量,決定下班順道載送小恩回家,而這一載就持續了一年。令人始料未及的是,自從那一天起,小恩到班的出勤開始有了明顯的起色,甚至天天都守在辦公室門外,等候下班的老師順載一程,日復一日,就這樣經過了一年。

這趟載送小恩的旅程,並不在針對他處遇方針項目裡頭,可是卻帶來了超乎想像的結果。仔細想想載送小恩的這段期間,老師所做的並不多,只是每天單純在不到五分鐘的路程裡和他閒聊,也沒有刻意施加壓力來導正他,多做的應該是在路程中,老師肚子餓,帶他多繞了夜市一趟吧!

現在的小恩,仍然頑皮、貪玩又好動。不過有別於過去不同的是,他打破了內心那堅硬的高牆,去信任老師的領導與接納同學的夥伴關係;並學會了在爭執時說對不起、在授予時說謝謝、在擁有時不吝分享、重新回歸紀律,尊重師長也尊重他人。

陪伴的影響力之大,從小恩轉變的過程就可以目睹,特別是長期指導小恩的老師們,更能證實這一點。或許在這過程,是陪伴重拾了小恩對人失去已久的信任,以及彌補家庭無法給他的關愛進而促使他改變。然而,相信更重要的是,一個人的價值高於全世界,小恩也找到了家的歸屬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odshephe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