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善牧基金會高雄中心暑假舉辦親子科學營,邀請新移民家庭帶著國小及國中的學齡孩子一同來參與,大人與小朋友當起小小科學家,體驗電的形成、跳豆的原理、重力的關係等,孩子們玩電漿球實驗後都驚奇地說:「真的有觸電及燒焦的感覺耶!」

_DSC1076新移民親子體驗科學魅力

天主教善牧基金會高雄中心在八月舉辦二個梯次的親子科學營,邀請新移民親子一同參與,每個梯次共有二天,帶領親子一同體驗「科學魔術」、「電與電池」、「重心與運動」、「平衡」等主題,並教孩子們利用科學的方式來製作屬於自己的小玩具。
天主教善牧基金會主任鄭雁文表示,老師透過活動先給家長們與孩子一些問題,並讓家長有機會去教導孩子如何進行活動,活動中孩子可以知道家長不是萬能的,有時候也會跟他們一樣不知道答案,彼此間都需要去學習。

_DSC0837老師先從靜電遊戲讓大家討論電的由來,大家看到頭髮因為靜電而豎立都覺得很好笑,為了讓大家可以看到電的模樣,老師帶來電漿球,讓大家看見電的魔力,家長與小朋友們一手摸著電漿球,一手拿著燈管,看著燈管因電流透過而發亮,都感到相當驚奇。

_DSC0806
此外,老師帶來測電表,讓每一個人實際測量身上的電力,結果家長與孩子們一試,發現小朋友們的電力比大人來得高,原來是因為接觸面積的關係,為增加面積,老師讓每個人的手沾溼再測量,測量後小朋友們都大叫:「我的電量破表了!」_DSC0864

_DSC0873

_DSC0952

_DSC0963

_DSC1052
最後,老師拿著可以儲電的萊頓瓶,讓大家圍成一圈實際體驗觸電的感覺,只見瓶子一放電,家長與孩子們尖叫著「有電」。

培養親子溝通關係
鄭雁文指出,早期的課程的規劃比較多是針對母親與孩子,主要是因為在民國90年至95年新移民人數大量來台期間,孩子們多半也在那段時間出生,由於那時候孩子們還小,很多在學齡前或是低年級,年紀小的孩子對於媽媽的需求度較高,活動的設計上比較多是母親與孩子間。近一、二年來這群孩子開始進入青少年階段,容易與父母產生衝突,覺得父母就是在管他們,但與一般台灣青少年不一樣的是,他們會拿「你是越南人」、「你是泰國人」等藉口來堵媽媽的嘴,令家長格外傷心,儘管並非有心,卻是最容易讓父母閉嘴的手段,也因此,親子間溝通越來越重要。
鄭雁文表示,去年起善牧舉辦新移民親子瑜珈班、新茶坊等課程,希望透過親子一同參與的方式,來催化親子關係更加密切,今年暑假的親子科學營同樣也是透過親子參與的方式來學習,回家後孩子與媽媽有更多的話題,關係也更親密,新移民姊妹們對於有這樣的課程都感到相當地開心,報名相當踴躍,甚至有夫妻二人一起帶小孩來參加的。

_DSC109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odshephe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