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善牧基金會南投庇護所督導 陳盈方

 

 

離鄉背井地漂流到異國工作

 

追尋那足以改善家境的希望

 

迎接而來的卻是那未知的生活

 

期待、雀躍、恐懼、不安、擔憂

 

五味雜陳的情緒

 

總是縈繞在心頭

 

那心中的痛楚有誰能知道

 

 

「為什麼當初要選擇跑掉……」、「一定是自己有問題才會跑掉……」、「一定是自願來臺灣的……」、「你怎麼可能不知道……」這也許是多數人對這群來自異國勞工的想法,但當下卻鮮少有人能站在他/她的立場詢問當時發生什麼事情,為什麼會這般非理智地使自己陷入困境中。

 

我想,無論他/她當時入境臺灣的方法及理由為何,他/她的心中憧憬更好未來的藍圖是一樣的;揹負著家人的期待,希望自己能更好,因此鼓起勇氣地獨自一人到國外工作。

 

然而,事情總不會都如己意,面對非預期地受到不當的對待,沒有人教他/她該怎麼做,「逃離」成了最直接可得的選項,只是卻間接地使自己落入更需要協助的困窘中;多少雙覬覦的眼睛,彷彿看見獵物般地用盡各種方法,為得就是使之相信,進而操控、利用……

 

聽著每個他/她訴說屬於自己的故事,聽到那為了家庭經濟努力的心酸,多少人因此放棄成就自己人生的機會,奉獻自己的青春歲月,為了就是支持家庭的經濟。今日結束臺灣行,明日還要轉往香港、韓國等地,那屬於他/她的黃金歲月,都如浮萍般地漂流在異國,他/她心中的悲傷、失落,豈會輕易地開口訴說……

 

他/她也很期待擁有與家人相聚的時光,也渴望與你我一樣自在地生活著;雖然我們在他/她的生命中只是過客,他/她也不一定願意信任我們,但只要多一點關心,多一點支持,也許他/她的人生就會有點不一樣,至少知道面對困難時該如何尋求協助,知道如何保護自己,避免自己一直在危險的漩渦裡漂蕩。

 

善牧基金會自1999年開始接受內政部入出國及移民署委託執行人口販運被害人庇護安置、疑似被害人社工服務及防制工作,藉由專業社工提供被害人庇護安置服務,協助其脫離危機困境,並協助被害人面對其各方面問題。每年的730日是「世界反人口販運日」,善牧在此呼籲,以重視個案之人性價值並支持響應「藍心行動」活動。讓我們一起「一起守護人權、杜絕人口販運」!

 

1123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odshephe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