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為台灣世界展望會資助人的愛心歌手韋禮安、郭靜,6月下旬走訪非洲尚比亞關懷訪視弱勢兒童與落後社區的需要,看見台灣愛心為村落居民所鑿的水井、親眼見證乾地裡有泉水湧出的喜悅之心與村民的感激之心。而針對近日發生八仙塵爆事故,兩人同感傷痛及關切,期盼傷者早日康復。台灣世界展望會長期關懷弱勢兒童教育與發展,也將針對所服務的兒童少年加強暑期安全宣導。

此行韋禮安是第三次探訪台灣世界展望會所幫助的國家和計畫區,自認個性較為害羞的他,因有了前兩次訪波士尼亞、亞美尼亞的經驗,顯得更駕輕就熟且活躍。而第一次參與關懷行程的郭靜,看到韋禮安像個大哥哥與孩子們開心互動,讓她感受到溫暖而更放心。兩人頂著炙熱烈陽,行走崎嶇的碎石路,與婦女一起打水回家、教兒童唱洗手歌,體驗當地生活。

        世界展望會透過營養知識和衛生教育的倡導,改善兒童的健康狀況及降低五歲以下兒童死亡率,更致力投入水資源環境的提升與建造,一步步轉變當地兒童的健康成長與社區基本的生存條件。目前有1,600名尚比亞兒童正在等待台灣的幫助,歡迎加入台灣世界展望會資助兒童計畫,每月700元幫助一名國外貧童獲得生命泉源與轉變奇蹟。

路程崎嶇漫長愛無懼,感受環境惡劣與水震撼

        曾與台灣世界展望會前往東歐波士尼亞及亞美尼亞探訪的韋禮安表示,這次前往尚比亞的過程與前兩次很不一樣。雖然波士尼亞與亞美尼亞必須面對嚴重的戰亂與衝突,但至少當地仍有基礎建設能維持基本生活;反觀尚比亞,許多居民連最基本的飲水都沒有,不僅不便利更可能對生命造成威脅。第一次前往計畫區探訪的郭靜,雖然出發前就擔心當地環境不好,但沒想到實際看到的比預期的還要惡劣。郭靜說:「坐在飛機上往下看的時候,尚比亞近乎是一片荒蕪。」

        在尚比亞,有410萬人被迫使用不潔的飲用水,全球每天有1600名五歲以下兒童死於腹瀉。韋禮安、郭靜每天曝曬在大太陽下,嘴唇異常乾裂,喝水、用水、上洗手間都很不方便,加上看見這裡的兒童、婦女每天須要走很遠的路、提很重的水,還被迫喝不乾淨的水,更加深刻體驗水的珍貴。

在體驗婦女打水的過程中,韋禮安發現身旁的一位媽媽一次頂著20公升的水在頭上,左、右兩隻手再提著10公升的水,這樣從取水處走回家。韋禮安與那位媽媽聊天後,發現她從89歲時就開始取水,平常要是走得快的話大約要走45分鐘,慢的話就要花1小時,一天差不多要取3次水供家裡洗澡、做菜、飲用。韋禮安發現,除了婦女,小孩也需要擔任家中取水的工作,因此錯過寶貴的上學時間與學習知識的機會。

郭靜表示,這一趟旅程中,所看到的天然水源相當稀少,多數須倚靠人工開發,許多在台灣看到會卻步的水源,卻是他們不得不依賴的取水處,他們必須提取那些不乾淨的水來飲用和洗滌;此外,在尚比亞上廁所更是大問題,所謂廁所,其實就是幾塊磚塊堆砌出的茅坑,因為沒有門、隨時可能有人走進來。郭靜笑著說:「她上廁所時會不時發出聲音,好讓外面的人知道有人在裡面。」

在尚比亞短短數天,韋禮安與郭靜已能深刻感受到水的珍貴。因著每天直接曝曬於烈陽下,嘴唇相當乾裂,皮脫了一層又一層,因此當世界展望會為村落開鑿水井、湧出豐沛水源的那一刻,水珠滴落臉頰的瞬間,韋禮安說:「當我們站在水井旁被水珠噴濺到的瞬間,真的讓我感到非常快樂,就像他們在一旁唱歌跳舞的心情一樣,這是在一般文明世界很難想像的。」郭靜也為居民感到非常開心,感覺他們欣喜雀躍的心情,「像天堂就在眼前。」

韋禮安和郭靜在這次關懷行中,就如同大哥哥大姊姊般與孩子們互動、唱歌、講故事。原來都很擔心小朋友會難控制,但同學們的專注和配合,讓兩人相當驚訝,韋禮安說:「小朋友的學習能力都很好,他們需要的是一個更好的學習環境。」韋禮安帶著孩子唱洗手歌〈Wash Your Hand〉告訴他們上完廁所要洗手、吃飯前也要洗手,希望孩子們建立洗手等衛生觀念,健康長大。

看到尚比亞居民在艱困的環境中仍能保有樂觀開朗的個性,郭靜說:「這三天下來,這裡的人們總是以熱情和歡樂相待,讓我們原本有些沉重的心情得以舒展開來,由此也看出台灣世界展望會帶給他們的信任感,希望更多的人可以向尚比亞伸出援手、提供資源,讓獲得改善的範圍逐漸擴大,不僅僅是捐助物資,也要傳遞正確的知識給他們,讓他們產生更好的轉變。」

郭靜特別穿著她在尚比亞穿著的傳統長裙出席記者會,尚比亞村落依然依循傳統風俗,女性不能隨便露出下半身,因此郭靜入境隨俗也穿上長裙,但裙子很長且裹得緊緊的,其實很不好行動,讓她相當佩服當地婦女竟然能穿著傳統長裙走很遠的路打水,從事家事、農務等繁重的工作。韋禮安則很開心擁有尚比亞名字。韋禮安表示,尚比亞人相信一個人取的名字將會影響他的一生,而名字所代表的意義更會在生活中實現。他的尚比亞名字「Kondwane」(念法:貢段)含有英文「Happiness」(幸福、快樂)的意涵,韋禮安說:「我非常喜歡這個名字,因為我原本就是一個喜歡開心的人,相信會為我帶來更多快樂的祝福。」

韋禮安、郭靜呼籲一同資助兒童 用愛為他們帶來生命泉源

尚比亞之行,韋禮安、郭靜看到一個與台灣截然不同的世界,有沉重,也有開心;特別在與兒童、村民互動中,感受到他們的純真、熱情與樂觀,分別在兩人生命中留下深度的省思。郭靜深刻體會到,「如果我們了解這世界還有許多人處在困苦艱難的環境中,就會知道我們的環境比他們好上幾億倍。我們要珍惜,並不吝給予」。而韋禮安深信,「在尚比亞所看的,包括居民使用甚麼樣的水源,懷抱怎麼的心感謝台灣,這將會在生命中的某個時刻帶來重要影響。」 經過尚比亞關懷行的洗禮,韋禮安和郭靜呼籲,目前仍有1,600名尚比亞兒童在等待台灣的幫助,一份愛心與關懷將會為他們帶來生命泉源,實現健康長大的心願。

‧捐款請利用劃撥帳號:01022760,戶名:台灣世界展望會,註明:「資助兒童計畫」。

‧歡迎利用台灣世界展望會網站www.worldvision.org.tw線上了解活動、資助兒童。

相關資訊請洽愛心專線:02-2175-1995,或利用電子信箱:pr@worldvision.org.tw 洽詢。

 

農家主人夏卓克.班達(右一)藉由水資源的開發,帶來生計的改善(台灣世界展望會提供)

郭靜與韋禮安在水井開鑿、湧出豐沛水源的那一刻,與居民一同興奮地跳舞歡呼1(台灣世界展望會提供)

郭靜特別從台灣帶來端午香包,並且帶著尚比亞學童一起動手做(台灣世界展望會提供)

郭靜、韋禮安陪著孩子一起遊戲、畫畫,與度過溫馨的時刻(台灣世界展望會提供)

郭靜、韋禮安非常小心翼翼地抱起孩子,為孩子測量體重(台灣世界展望會提供)

郭靜、韋禮安呼籲大家透過「資助兒童計畫」,為孩子帶來生命泉源(台灣世界展望會提供)

韋禮安、郭靜於6月下旬一起前往非洲尚比亞關懷訪視弱勢兒童與落後社區的需要2(台灣世界展望會提供)

韋禮安、郭靜於6月下旬一起前往非洲尚比亞關懷訪視弱勢兒童與落後社區的需要1(台灣世界展望會提供)

韋禮安、郭靜在坎庫巴中小學教唱洗手舞,倡導衛生教育(台灣世界展望會提供)

韋禮安、郭靜不忘介紹台灣讓坎庫巴中小學的學童認識(台灣世界展望會提供)

坎庫巴中小學的學童帶著剛完成的香包,祝台灣的朋友們端午節快樂2(台灣世界展望會提供)

坎庫巴中小學的學童帶著剛完成的香包,祝台灣的朋友們端午節快樂1(台灣世界展望會提供)

世界展望會進行水資源方案,讓孩子有乾淨衛生的飲水(台灣世界展望會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XNET 公益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