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照因未婚懷孕接受善牧基金會之協助,服務的過程中發現小照的工作環境複雜,自己也染有吸毒的惡習,但為了能夠獨立照顧小霖,小照下定決心控制毒癮,目前每日固定至醫院取用美沙東,並且親自照料小霖的生活。

其實小照是一個情感細膩的母親,十分疼案小霖,也很樂意為他付出,只是小照教養小霖的方式多以打罵來教導小霖,為此小照也顯得困擾,因為自己與父母親的相處,也多是以謾罵、吵架的方式相處,因此當面對小霖時,小照只能以自身的經驗來教導小孩,所以當小照得知善牧基金會到宅服務志工可協助她學習親職互動技巧時,也十分期待學習與小霖的互動技能。

服務至今已經過兩個月,透過志工的回應及社工員的家訪發現,小照雖然還是會以打罵的方式教育小霖,但同時小照逐漸地變化,小照開始會詢問到宅志工自己的作法是否合適,又或者該透過什麼樣的方式來教導小霖,並且也會試著學習到宅志工教導她的方式,因此不僅是社工員的關注、到宅服務志工的協助,以及小照的努力學習,大家共同為了小霖的成長一同努力。

阿菊是越南媳婦,嫁來台灣將近10年,先生即因心臟病發而癱瘓在床,留下阿菊與年幼的一對子女,阿菊無力繳納房貸,在將房子過戶給大姑之後,阿菊一開始在沒有經濟基礎的狀況下,只能租下簡陋的鐵皮屋與子女小智、小瑄共同生活。

小智、小瑄還小,需要阿菊不斷的關注,從小就沒有受過良好教育的她對於孩子的課業問題無能為力,更無法外出就業。在經過同鄉姊妹的介紹之下,阿菊讓孩子接受善牧基金會所開辦的課後照顧班,經過一段時間的服務,阿菊能夠有多出來的時間打打零工,然而,工作時間的不固定,往往在小智、小瑄熟睡之後,阿菊才可以回家休息,導致小智、小瑄與一般的孩子不同,在回到家之後就失去了大人的陪伴。

善牧看到了這一部份的需求,自民國99年起率先開辦「到宅服務」,藉由訓練有素的愛心志工所奉獻出來的時間,小智、小瑄每週可以有一天的晚上,與志工一同在溫馨的時間中度過,在這段時間裡,可以看看繪本、玩玩遊戲、或是學習折衣服、整理家務。雖然快樂的時間總是短暫的,但阿菊與孩子的生活卻可以因為一些些的改變而有極大的進步,

在社會上,有許多的家庭正需要到宅服務,至今所遇到的只是冰山一角,期許有更多的愛心灌注,讓善牧的服務可以一直綿延下去,幫助更多家庭改變未來。

13153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odshephe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