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緊張的考季過後,漫長的暑假來臨,長期在課業壓力下的兒童及青少年亦在此時放鬆心情,展開許多向外活動的觸角。長期從事兒少關懷工作的台灣世界展望會,所服務的孩童大多來自單親、隔代教養及親戚照顧。暑假期間缺而少缺乏家人照顧,加上沒有學校的保護屏障,弱勢兒少容易暴露在危險環境中,人身安全也更形式微,且需要家長及社會大眾的關注。為了解弱勢兒童在暑假期間的實際情況及需求,台灣世界展望會針對1,858名服務兒童進行「弱勢兒童暑期生活狀況調查」,發現國內弱勢兒少在暑假期間,面臨照顧資源不足、三餐不穩定、缺乏安全活動場所,造成弱勢兒少暑期活動暴露於不同的風險之中。

為幫助弱勢兒少在暑假期間能過得更開心、更安全,台灣世界展望會除透過提供安全的休閒處所、營隊活動及才藝學習等,同時也將加強兒童的生活飲食照顧,讓孩子獲得健康補充資源,陪伴弱勢兒童度過安全、豐盛的暑假生活;並將於624邀請長期投入兒童少年關懷工作的專家、學者及社工,舉辦「兒少平安過暑假‧風險預防行動」座談會,包括桐心理治療所兼任諮商心理師、國立暨南大學師資培育中心兼任助理教授張碧琴、馬偕醫院精神部兒童青少年心智科主任醫師劉惠青、台北地方法院主任調查保護官邱廷中,以及台北市少年輔導委員會資深督導汪季參等,期望透過座談會共同分享經驗及研討防範暑期兒少安全之工作方向,全面關懷弱勢兒少的暑期生活與安全保護。

超過五成兒童暑假曾從事高危險活動  三成比平時吃更多泡麵、罐頭

暑假期間最讓孩子擔心的事情,包括「擔心家裡沒有錢」、「擔心家人有沒有飯吃」、「擔心爸爸工作受傷」、「擔心意外發生,見不到家人」、「我最擔心的是颱風會來」、「擔心沒人照顧我和弟弟」…等。

根據「弱勢兒童暑期生活狀況調查」報告結果指出,有80%的弱勢兒童在放暑假時有讓他們擔憂的事,其中45%擔心功課跟不上或暑假作業寫不完;26%的兒童擔心家裡的經濟負擔與家人健康照顧問題;21%的弱勢兒童擔心自己的人身安全受到天災、意外等事件傷害;19%害怕暑假太無聊或是自己在家缺乏家人陪伴。顯示弱勢兒少暑假期間除了擔心自己獨處在家時發生危機或意外,也擔心氣候變化會為自己或家人的人身安全帶來危機及傷害。

暑假期間,若無大人在旁陪伴,或者為孩子規劃適當的計畫,放任孩子自己遊蕩,會讓孩子暴露在危險之中,安全堪慮。根據調查報告顯示,有超過55%的孩子在暑假無大人陪伴的情況下,有從事過如自己開火煮東西吃、玩火或玩鞭炮,在戶外玩水抓魚蝦、見網友,在廢棄建築物或荒地玩耍、無照駕駛汽機車等高危險活動。其中,住在原鄉、偏鄉及離島的弱勢兒童,從事這些高危險活動比例高於其他弱勢兒童。此外,有11.8%的弱勢兒童暑假期間因家人外出工作,白天必須獨自在家,更有高達41.0%的孩子因缺乏陪伴,未與家人溝通便自己安排活動,其中有4.9%的孩子會去網咖打發時間,3.3%的孩子則會選擇網聚或是與網友見面,造成孩子暑假期間缺乏正常的休閒生活、作息不規律。

台灣世界展望會針對具有人身安全風險之弱勢兒少量身規劃個別化人身保護教育,並在相關暑期活動開始前,針對所有參與者進行「兒童保護教育宣導」,讓弱勢兒少學習自我保護之能力與方法。在社工員的規畫與陪伴下,將提供安全的休閒場所(如育樂教室、青少年發展中心),讓弱勢兒少擁有一個安全上網、閱讀的場所,並參與各項活動;台灣世界展望會並透過「青年夥伴」、「大專社會回饋服務」培力弱勢的青少年,在暑期返鄉成為弱勢兒童的大哥哥與大姊姊,透過營隊、才藝學習等活動,陪伴每一位弱勢兒童獲得豐盛的暑假生活。

家長在暑假需要多多關注孩子,然而弱勢家庭家長在暑假中多半忙於工作,少有時間關心孩子,有將近半數的弱勢兒童在暑假期間有三餐不穩定的情況,其中有高達29%的孩子在暑假期間缺乏父母照顧,比平時吃更多泡麵、零食跟罐頭,有24%的孩子因此用餐時間變得相當不固定,19%吃的比較不營養,16%的孩子還得負責處理家中其他成員的飲食,15%孩子身體不舒服卻沒去看病,甚至有14%孩子沒有足夠金錢買想吃的食物。許多弱勢家庭家長需長時間在外工作,辛苦賺取生活經費,容易忽略家中孩童飲食,對孩童暑期健康構成威脅。為此,台灣世界展望會持續提供營養補助,為受助家庭增進營養健康補充資源,讓國內弱勢兒少即使在暑期,也能獲得充足營養,且健康長大。

資源缺乏、經濟受限  弱勢兒少期望暑假能有多元發展機會

暑假利用時間與家人外出增進親子關係,或是利用假期學習特殊才藝是許多孩子的期望,但根據調查報告顯示,有40%弱勢兒童希望暑假能在國內旅遊,但只有15.3%的人有機會實現;22.4%弱勢兒童表示想出國旅遊,卻僅4%的人有機會。弱勢兒少期待的暑假生活,往往因為家庭經濟貧困以及資源缺乏,以致與實際的暑假生活有所落差。有超過68%的孩童暑假待在家裡幫家人做事或在家看電視、上網,雖然家人無需在孩子暑期活動上做額外花費,但也讓孩子失去生命進一步成長的機會,有高達82%的弱勢兒童,不確定、甚至認為家裡沒有足夠的經濟能力支持他完成暑假想做的事。

台灣世界展望會特別針對弱勢兒少缺乏多元面向的發展機會,舉辦的各種營隊、課後照顧、才藝學習等課程及活動,生涯發展與培力,文化知能、才藝學習等服務方案,幫助弱勢學童能發展多元特長,進而邁向適合自己的職涯發展。弱勢兒少在暑假期間所能進行的活動多元性較少,因此有39%的孩子表示,期待參加台灣世界展望會舉辦的活動來增添暑期生活的豐富性,並學習到更多有用的知識與技能。

關懷暑期弱勢兒少生活  與他們平安過暑假

台灣世界展望會推動以兒童福祉為目標的服務工作,透過「以兒少為焦點、以家庭為中心、以社區為基礎」的服務模式,確保弱勢的兒童亦能在家庭與社區中獲得長期的權益保障。暑假前夕,邀請您加入台灣世界展望會「投資豐盛生命」及「兒童守護天使」,讓弱勢兒少都能在被愛及被保護的環境下長大。台灣世界展望會期待與所有家長、孩子能把握漫長的假期,增進家庭互動機會,一起平安快樂地度過暑假。

更多了解活動資訊,請上台灣世界展望會www.worldvision.org.tw

捐款請利用劃撥帳號:01022760,戶名:台灣世界展望會,註明:「投資豐盛生命」及「兒童守護天使」,更歡迎利用台灣世界展望會網站線上捐款,即時捐出您的愛心。

相關資訊請洽愛心專線:02-2175-1995,或利用電子信箱:pr@worldvision.org.tw 洽詢

 

台灣世界展望會針對1,858名服務兒童進行「弱勢兒童暑期生活狀況調查」(台灣世界展望會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XNET 公益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