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節即將到來,天主教善牧基金會高雄中心長期提供課後照顧班、到宅服務幫助弱勢家庭兒童,在服務過程中發現,近年來有越來越多從母國返台學童或患有亞斯伯格症、注意力不集中等狀況的孩子,需要一對一的長期陪伴,然而,近年來兒童經費越來越難募集,需透過社會大眾的力量,讓弱勢兒童服務工作能繼續下去

10年弱勢兒童照顧工作

天主教善牧基金會自民國92年在高雄成立外展服務中心,服務弱勢單親家庭與新移民家庭,為減輕弱勢單親家庭與新移民家庭教養子女負擔,開始了課後照顧班的服務,從協助兒童學校適應、行為教導到協助家長、整個家庭連結社會資源,在整個服務過程中我們更確認提供整體家庭服務的重要性。

在服務的過程中,我們也發現有許多服務對象因工作繁忙、交通不便、經濟弱勢、親職功能不彰等因素,使得孩子在成長階段無法得到適當照顧和陪伴,連帶影響學業成就和人格發展,因而發展出主動到案家中提供服務的到宅服務方案,透過一對一服務的方式,陪伴家庭與兒童一起成長。

善牧透過到宅服務來協助弱勢家庭兒童
善牧透過到宅服務來協助弱勢家庭兒童

從課輔到到宅服務

善牧基金會高雄中心主任鄭雁文表示,接受到宅服務的孩子除有家庭經濟弱勢、交通不便的困境之外,每個孩子的需求與狀況都很不一樣,有的孩子因缺乏學習刺激造成學習低落,有的則是患有亞斯伯格症、過動症等情形,家長也不知道該如何教養,而也有孩子剛從母國返回台灣就學,連中文都還不會說,單親的外籍媽媽也不知道該如何教導。

鄭雁文指出,善牧高雄中心到宅服務計劃,依照每個家庭不同的狀況來配合服務目標,孩童可學習到基本的家事技巧,如:折衣服、整理房間、幫助家長分擔家事等;或是邀請家長與孩子一起共學、閱讀、挖掘興趣等,讓家長與孩子一起學習成長。

善牧在鳯山提供二處兒童課後照顧班,幫助弱勢家庭兒童
善牧在鳯山提供二處兒童課後照顧班,幫助弱勢家庭兒童

個案故事

-患有亞斯伯格症的小豪

小豪由媽媽獨自撫養他,才六歲的他被診斷出來患有亞斯伯格症,然而媽媽平時為了家計長時間在外工作,面對孩子的教養不知道該如何是好,於是向善牧求救。

剛開始見到小豪時,他不太願意親近老師,對於學習也不感興趣,只要坐到椅子上,不到五分鐘就要跑去別的地方玩,只要聽到要寫字,就表現出抗拒的樣子,連基本的握筆對來他說也很困難,有時候碰到他想要的東西,他就會一直重覆地說,直到他人答應為止,固執的現象相當地嚴重。

為了讓小豪打開心房,我們透過玩五子棋、摺紙、賽車等小遊戲來跟他交朋友,漸漸地,小豪才開始信任老師,願意打開他的心房。越認識小豪,我們越發現他對於喜愛的樂高遊戲能夠展現高度的專注力,因此,我們透過樂高遊戲的方式來增強小豪的學習注意力,原本坐不到五分鐘就想跑掉的他,現在學習時間可以持續四十至五十分鐘,小豪的改變,讓媽媽也感到很驚訝。

在陪伴小豪的成長過程,讓我們看到不止是孩子自己本身的成長,媽媽在參與的過程中,也看到孩子是有成長與進步的機會,給予她自己很大的正向力,親子關係也更加好了。

-不會講中文的小玲

小玲的媽媽離婚後將小玲送到越南由外祖母照顧,長期在越南生活的她,去年剛由媽媽接回來台灣一同生活,然而小玲已經是上國小五年級的年紀,卻一句中文也不會說,不僅沒辦法跟同學互動,學習上也有很大的困難,學校只好先安排小玲到一年級上課。

小玲在台灣與母親兩人相依為命,越南籍的媽媽雖然會說中文,但寫字與閱讀上仍有困難,也不知道該如何教導孩子在學校的課業。為了幫助小玲早日適應台灣的生活,我們找到會越語的志工協助,透過雙語密集教學的方式,希望讓小玲早日學會中文,趕上學校的進度。

雖然小玲現在的中文還不是很好,但學校已經決定幫她轉回到五年級的班級,讓她能與同年紀的孩子一起互動,我們仍會繼續陪伴她,直到她可以有自信地在台灣生活。

-發展遲緩的小文

小文是一位手部協調功能較為遲緩的孩子,個性容易緊張,家裡的經濟支柱完全依靠擔任客運司機的父親支撐,然而父親長時間工作在外,母親在一次意外中喪失聽說能力,平常生活只能依靠肢體動作或書寫的方式來表達,對於孩子的教育也無能為力。

剛開始來到小文家時,我們發現九歲大的他因為媽媽過於保護,鞋子也是媽媽幫忙他穿好,於是,我們搭配到宅服務,教導他基本的的生活技巧,原本連如何把一條繩子打出普通結都不懂的孩子,慢慢進步到能夠自己綁好鞋帶的蝴蝶結,也學會如何折衣服,這樣的成就感,使得原本個性容易焦慮、逃避的他,開始有了自信心,也願意突破自己,嘗試去做原本不會的事情。

兒童服務經費需大眾支持

鄭雁文表示,高雄課後照顧服務在中心與中崙國小各有一個據點,每年收50名弱勢家庭子女,在這裡孩子們不僅有老師教導他們課業,更關注他們的品格,家長也能學習到如何與子女們溝通,而無法前來中心的孩子,也有到宅服務來支持他們,陪伴孩子與家長一起成長。

鄭雁文指出,課後照顧班與到宅服務工作一年約需近七十萬元經費,然而課後照顧班與到宅服務工作越來越難申請到經費,需要透過社會大眾的力量讓弱勢兒童服務能繼續走下去,懇請大家一起來幫忙。
捐款方式請洽07-719-1450或郵局劃撥18224011,戶名:天主教善牧基金會,請註明高雄中心兒童照顧經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odshephe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