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牧台南嬰兒之家是一個安置33位寶寶的龐大家園,作為一個照顧0到2歲嬰幼兒的安置家園,除了寶寶們日常生活需求之外,孩子更需要心靈上的陪伴,給予愛與關懷,讓孩子在愛中一點一滴成長。
由於家園的日常運作極仰賴大量的志工人力,台南嬰兒之家每年招募2至3次家內志工,志工的服務內容除了陪伴孩子的照顧組,還有園藝組、行政組等,也會依照個人的專長(例如翻譯)賦予合適的服務工作。
在這裡,我們的孩子有許多志工「媽媽」,然而,志工「爸爸」卻是屈指可數。

IMG_5474
上班族志工爸爸周大哥

因為太太的關係,周大哥知道了嬰兒之家這個地方。周大哥說,一開始是太太先來當志工的,太太來了之後,就常常跟他說,叫他有空要來當志工。後來他自己來看過之後,就覺得這邊的孩子真的很需要,開始投入嬰兒之家的志工服務。

由於善牧台南嬰兒之家照顧安置的皆為小寶寶,為了孩子的感染控制,在這裡當志工,要比一般機構較規定多也較為繁瑣,需要經過兩階段的說明會與訓練課程,才能成為正式志工。而接觸孩子的陪伴組志工,也必須穿著隔離衣、戴口罩,做好基本的防護措施,盡量降低孩子感冒生病的風險。

周爸爸坦言,一開始確實會覺得有點麻煩,不是來當志工嗎,怎麼還要受訓上課?

上過課之後才覺得這是有必要的,周爸爸說:「做任何事情還是有它的專業存在。上課是有必要的,一些該注意的事項、專業流程、安全照顧、衛教等,有上過之後我們也會比較安心一點,知道要怎麼做,而不是一來隨便就可以立刻接觸孩子。」

 

IMG_5498_副本

孩子的大玩伴

周爸爸一開始服務就是帶B區(約6個月~1歲)的孩子。剛開始是一次帶一個孩子出來抱抱,到戶外走走。

「一開始用抱的,因為他們還不太會走。後來我發現,如果能夠進去到嬰兒室裡面跟他們玩,那種親密度跟對孩子的刺激會比較好,所以我就提議說到裡面去,因此有一段時間,我就到裡面去跟孩子玩,互動比較多。」周爸爸說。

在嬰兒室裡面的時候,周爸爸就變成一個大孩子,成為孩子們的大玩伴。

IMG_5461
「我會跟他們有一些活動,像是有一個孩子翔翔,他的特質就是獨行俠,他常常一個人拿著被單自己在房間裡面走,我就也拿著被單跟他一起玩。後來,兩三個孩子就會一起過來玩,我就讓他們坐在毯子上,我拖著毯子,等於孩子們就坐在一個會動的毯子上面,他們就好開心,孩子們反應樂不可支,因為他們從來沒有這樣子玩過啊!他們覺得怎麼這麼好玩,有一個東西會動,後來每個孩子只要一看到我拿著毯子,就會開心地湊過來。」

周爸爸接著分享他的觀察,「我的意思就是說,跟小孩子在室內這樣群體性活動的時候,反而他們彼此之間的互動或者跟我這個角色的互動,都會變得很親密,小孩子的天真、玩性、童心都會出來,小朋友的眼神就不同,他們從遊戲當中找到樂趣,小孩子的天性開始慢慢展現。」


帶小孩也是一種歷練、經驗,會讓自己成長

周爸爸說,雖然自己很喜歡小孩子,也常常跟自己家人或客戶的小孩玩,但從來沒有這麼密集,跟小孩這麼親近的時間。

「我發現,這邊的孩子跟外面最大的不同點就是,這邊的孩子他們享受到親密陪伴的時間有限。他們被抱出來,就是他們僅有的玩樂互動時間,他們自己也很清楚,當要洗手的時候,就表示遊戲時間結束,這點讓我有點感傷。」

周爸爸笑著說,「其實我很忙,不是很閒,但我總覺得,我可以給他們再更多一點什麼嗎?我每次這樣想,就會覺得再忙也還是要抽空過來陪陪他們,跟他們玩,即使只有二三十分鐘。」

 

IMG_5491
我在善牧的第一個孩子-美美

許多志工來到嬰兒之家,都會經驗到幾次跟孩子接觸的美好經驗,有一些孩子,跟自己建立了不可思議的親密感與依附關係。對周爸爸來說,美美就是他在善牧的第一個孩子,那種投緣,就像一見鍾情,第一眼就看到這個孩子,孩子也與自己建立密切的關係。

周爸爸跟美美的互動比較特殊,家園的保母及工作人員都看得出來,美美就是特別黏周爸爸,只要他一出現,美美的視線就離不開,等著爸爸跟他一起玩。每次準備換衣服出來的時候,也會不斷回頭查看爸爸還在不在,彷彿深怕他一不注意就離開了。

「前一段時間,保母們開始跟我說,美美真的長得跟你好像!那種投緣的感覺,怎麼說,真的很像是談戀愛。有一次我跟她玩,故意閉眼睛假裝睡著,當下美美竟然頭低低的就馬上哭喪著臉,我嚇了一跳很心疼,趕緊安撫她。我太太說,她應該是感到很孤單,因為當下只有我跟她是有連結的,如果我停止跟她互動,她會很難過。」

提到美美,周爸爸整個人感性而柔軟,真摯地跟我們分享他的感受。當問及是什麼動力讓他在即使忙碌中也仍堅持來看孩子,他回答道:「我告訴你,很簡單。我一來的時候看到的是孩子的需要,但是到後來我發現,是我需要他們。我也需要這種親密感,這種像是爸爸的感覺,小朋友也陪伴了我。」

「我一開始是覺得,他們很需要我,我給他們什麼東西,但後來我發現,原來他們給了我很多。他們給我一種,沒有血緣的親情,那種感覺。如果一個小孩他的眼睛,只看著你,不看別人,就只等著你,你知道那種感覺嗎?」周爸爸感性地分享。

 

IMG_5475

對孩子的祝福

家園只是孩子們短暫的避風港,來到嬰兒之家的孩子,我們的任務就是幫孩子找到永久的收養家庭。面對必然的分離,是所有跟孩子有親密互動的工作夥伴都會面臨的,不只是保母,志工也必須思考這個議題。

周爸爸說,對於必然來臨的分離,他也漸漸做準備。

「事實上我們是祝福他。孩子會不斷成長,去到一個家庭,是件好事。我們(志工)還是會把那個愛,繼續給其他的孩子。

最後周爸爸提到對孩子的祝福,他說,希望孩子不管是去到哪一個國家、哪一個家庭,都能夠遇到真心對待他們的收養人,真心愛護孩子,因為孩子那麼小就已經經歷情感上很大的空窗,機構這邊能夠做的已經盡量做,讓他們吃飽睡好。所以希望孩子能夠到一個充滿愛的地方,補回情感的失落,讓孩子更加健全,在愛中成長。

IMG_548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odshephe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