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2世界水資源日 關懷非洲水危機

一杯生命水 幫助孩子不再因水生病、受傷、失學

許多台灣民眾開始感受到分區限水為生活帶來的不便,事實上,不僅在台灣,水資源已是當前全球面臨最嚴峻的挑戰之一。在水資源問題最嚴重的非洲,「水」已全面衝擊兒童的生活與成長。根據聯合國統計,非洲居民一年須花400億小時走路取水,許多孩子因取水影響上學,甚至在取水過程受傷、遭受攻擊,但他們辛苦取得的髒水,卻總讓他們腹瀉、生病。2014年台灣世界展望會匯聚民眾愛心,透過「水資源方案」,成功為非洲6國、約11萬7千名兒童及居民帶來乾淨、安全的水源與衛生設施,不僅解決他們最基本的生存、健康需求,更幫助孩子專心上學、不再因取水受到永難抹滅的傷害。

聯合國在「322世界水資源日」前夕指出,目前全球約有7.5億人缺乏乾淨飲用水,其中有3.4億位在非洲。根據世界展望會在非洲各國的觀察,由於非洲有3/4面積分布在南、北回歸線間,高溫、少雨的氣候特色讓非洲持續乾涸,而在資源過度使用下導致的湖泊萎縮、森林縮小等環境退化,更使情況雪上加霜。

3年前某一個早晨,永遠改變了尚比亞男孩特瑞維爾(Trywell)的人生。當時8歲的他起床時發現家裡沒水了,因急著上學,他匆匆跑到溪邊取水梳洗,卻在翻過陡坡時跌了一跤,整個人摔入溪裡。他摔斷了左腿,隨後進行截肢,「從此我要靠拐杖走路,但也沒辦法走太遠,所以之後就輟學了,」每當想起這段回憶,特瑞維爾的淚水就會在眼眶裡打轉。

2014年,世界展望會在特瑞維爾的村莊興建新水井,特瑞維爾還拄著拐杖幫忙碎石、搬運蓋水井所需的磚頭,「我一直很擔心會有別的小朋友也為了取水而摔斷腿,現在快有新水井了,我好開心!」新水井落成那天,特瑞維爾搶先嚐了一口井水:「味道很好!沒有怪味,顏色也很清澈,以前從溪裡打的水都有怪味,顏色都濁濁的。」

而住在另一個村莊的11歲女孩妮維許(Nivesh),同樣為水而煩惱。在非洲,90%的取水工作由婦女、女童負擔,妮維許一天就至少要跑3趟到河邊提水、來回路程約4小時,才能滿足家中用水需要。她聽說許多婦女在取水路上遇到壞人,所以每次取水時都膽戰心驚,「如果壞人發現有小孩落單,可能會殺了她!」而且,就算妮維許大清早就出發去取水,還是常趕不上上學,「所以我會用一整天取水,這樣隔天才能安心去學校上課。」

其實只要透過簡單方式──開鑿水井、修復供水系統、開辦衛教課程、成立水資源委員會等──就能為這些非洲孩子帶來乾淨水源、改善衛生環境,讓他們不用再因水而拉肚子、受傷、無法上學甚至喪失寶貴生命。今年世界水資源日,台灣世界展望會邀您一起節約用水,共度台灣缺水困境;更透過資助非洲兒童捐款「水資源方案」,送給非洲孩子一杯改變生命的乾淨水!

.了解「一杯水一點愛 讓非洲不再乾涸」與線上捐款,請至台灣世界展望會網站www.worldvision.org.tw

.相關資訊請洽服務專線:02-2175-1995,或洽詢電子信箱:pr@worldvision.org.tw

因擔心遇到壞人,妮維許每次取水時都膽戰心驚_台灣世界展望會提供

 

因擔心遇到壞人,妮維許每次取水時都膽戰心驚_台灣世界展望會提供

 

 

妮維許一天至少要往返3趟到河邊提水_台灣世界展望會提供

 

 

妮維許一天至少要往返3趟到河邊提水_台灣世界展望會提供

特瑞維爾很開心世界展望會興建新水井_台灣世界展望會提供

 

特瑞維爾很開心世界展望會興建新水井_台灣世界展望會提供

新水井落成那天,特瑞維爾搶先嚐了一口井水_台灣世界展望會提供  

新水井落成那天,特瑞維爾搶先嚐了一口井水_台灣世界展望會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XNET 公益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