弱勢家庭中的兒童資源不管經過多少年都一直明顯不足,善牧基金會在所服務的原住民家庭及新移民家庭中更感其困境。然而,不管是新移民孩子或是原住民孩子攏是台灣仔,急需大家的關懷與幫助。善牧「星火傳愛服務計劃」28年來幫助無數的家創兒及弱勢家庭兒童,今年活動由知名歌手A-Lin擔任愛心大使,於23日善牧的「共學小學堂」中擔任一日志工,陪同新移民與原住民孩子共同學習及教授精彩的文化課程,也藉此呼籲社會大眾踴躍伸出援手,讓他們有機會獲得長期及穩定的專業服務。

DSC02145-1
善牧基金會執行長湯靜蓮修女、善牧愛心大使A-Lin與善牧基金會原住民家庭及新移民家庭服務的社工及孩子們合影。

善牧基金會弱勢家庭服務
善牧基金會「星火傳愛服務計劃」除了服務家創兒,還有相當多的弱勢家庭兒童,如原住民家庭、新移民家庭及單親家庭等,其中在原住民家庭與新移民家庭,由於家庭普遍資源缺乏,善牧投入相當多的服務工作,兒童部分如平日課輔、周末課後照顧,以及各項活動,目前全台灣在臺北市、新北市、宜蘭、高雄及台中共有七個新移民家庭服務中心;而花蓮則於光復、瑞穗及玉里有四個原住民家庭服務中心。
 
善牧基金會執行長湯靜蓮修女表示,弱勢家庭的孩子或許不像遭到家暴、性侵害的孩子那樣有緊急庇護的需求,但長期的資源匱乏,會使孩子容易處於低自信的狀態,唯有提供足夠的資源,讓他們和一般孩童享有一樣的童年,才能提高自信心。

DSC01707-1
善牧基金會執行長湯靜蓮修女表示,善牧長年服務相當多資源缺乏的弱勢家庭及兒童,透過服務來補足每個家庭不足的資源,讓更多孩子能有足夠的自信。

弱勢新移民家庭孩童,課業受挫多
102學年度新移民家庭子女就讀國小人數佔總國小人數約12%,但這群新台灣之子,大多家庭經濟處於弱勢,只求溫飽,而無能力讓孩子參與課後安親班的學習;或因母親中文能力不佳無力指導,普遍呈現「學業低成就」、「語言發展遲緩」、「競爭力低落」等現象。善牧在服務的經驗中,也發現孩子在上學期間,母親極度焦慮,為此,特別規劃課後輔導或周末照顧班,指導孩子完成學業、豐富學習刺激及生活經驗,激發新移民家庭子女積極健全的人格發展。但近年來,捐款數字下滑,贊助的企業也漸漸無能力再幫忙,迫使許多平日的課後輔導班只能停辦。但,在現實中,新移民孩子的課輔需求人數卻有增無減,因此出現明明知道這群孩子很努力,但在學業的成就上還是有顯著的差異,長久下來,孩子對課業的挫敗感迫使他們產生放棄的念頭。
 
課後輔導班,提早幫孩子做準備
善牧西區跨國婚姻家庭服務中心與五股開設的周末照顧班,主要協助社區內新移民家庭在周末因仍需工作而未能適時照顧孩童,所提供的孩童托育服務,含括多元才藝的學習機會,拓展孩子的生活經驗與同儕關係,並協助完成學校作業或測驗卷;再者於板橋據點設立的國中自習教室則是提供國中生於課後有合宜提問、解題與自習的空間,以平衡兒童少年的學習資源的分布。
 
小廷,家中排行老么,在家總是被呵護、被禮讓,參與周末照顧班時,常因與同學之間的相處起爭執,起初總是以哭鬧方式處理或是一味的指責別人,然而在課輔志工及社工的陪伴下,帶著小廷去看自己在團體生活中因為自己的任性導致的人緣問題,小廷也發現自己真的要改變,漸漸的,小廷在與同學相處時學會禮讓他人或與他人共同分享,雖然偶爾還是會鬧一下脾氣,但在旁人的安撫下能收拾任性的情緒,再展笑容。現在於周末照顧的參與上,都會主動詢問社工、老師、以及同學是否有需要協助的地方,成為五股周末照顧班的小幫手!
 
在課業的學習上,孩子雖不一定表現特別優異,但是大家對課業保有一定程度的興趣,我們不是塑造孩子追求高分的目標,而是以提起孩子產生學習興趣為首要目標,另以小平為例,數學科目向來是他的死穴,但每次她前來參與學習時,都不放棄在數學科目的研習,不僅主動提問,更是積極與同學討論不同的解題方式,這種教學相長的學習過程是寶貴不可取代的。我們期盼藉由這樣學習氛圍的營造,帶動孩子更全人概念的茁壯與成長,開拓生活經驗的豐富度。
 
原鄉弱勢家庭之困境
善牧在多年來的原鄉服務工作上,發現主要的三大困境為:單親家庭加上子女眾多、隔代教養普遍、經濟極度貧困。不管面臨哪一個困境,都會嚴重影響兒童的成長。然而,往往很多家庭面臨的情況不只一種,例如:隔代教養外經濟也極度貧困。善牧基金會為落實服務的就近性及立即性,於光復、瑞穗及玉里各設立服務中心。方便物資發送至各個弱勢家庭、到宅關懷訪視、提供社會福利連結;以行動辦公室,將社會福利、親職講座、團體課程等重要資訊,直接至部落及社區做設點服務;另外,為解決長距離醫療、法律諮詢等困難,針對需要的服務對象,由社工陪同及提供交通接送。同時,針對弱勢兒童提供「課後生活照顧」,讓單親家庭、隔代教養的孩子們,擁有一個課後照顧安全空間及師資,增加兒童學習成就與信心。社工更利用一對一或一對多的方式,與孩子建立良好關係,透過陪伴、關懷、瞭解孩子,並接納、傾聽孩子的需求。
 
陪伴,讓孩子有了歸屬感
小恩國小五年級,自小父母離異由母親照育,母親另組家庭,並育有三女。當時正處心思逐漸懂事的小恩,面對熟悉的家遭逢突如起來的變故,以及母親二度的婚姻讓小恩無法接受,此時那一道看不見的高牆也慢慢的在小恩內心深處隱隱的被築立起來。
 
計算小恩在善牧瑞穗課後照顧班的日子,今年即將邁入第四年,任誰也料想不到,當年那位脾氣暴躁、個性孤立、目中無人的頭號人物,經過四年善牧課輔班的陪伴,竟猶如小惡魔蛻變小天使般的煥然一新。三年前的小恩,受到家庭環境的影響,不易表露情感;說話帶刺又傷人,毫無分寸可言;脾氣更是暴躁,多次因經不起老師責備,就拿起書包離開教室。這樣一個難以約束的小恩,在老師及善牧課輔團隊持續好久的努力與追蹤下,就在即將放棄之際,一個常被我們所忽視的東西,發揮了效用,而這關鍵就是陪伴。回首2012年課輔下課時,老師基於安全考量,決定下班順道載送小恩回家,而這一載就持續了一年。自從那一天起,小恩的出勤開始有了明顯的起色。這趟載送的旅程,老師只是每天單純和他閒聊,並沒有刻意施加壓力來導正他。現在的小恩,仍然頑皮、貪玩又好動。不過有別於過去的是,他打破了內心的高牆,去信任老師的領導與接納同學的夥伴關係;並學會了在爭執時說對不起、在授予時說謝謝、在擁有時不吝分享、重新回歸紀律,尊重師長也尊重他人。
 
我們相信在這過程,善牧的陪伴重拾了小恩對人失去已久的信任,以及彌補家庭無法給他的關愛,進而促使他改變,很高興小恩在這找到了家的歸屬感。
 
愛心大使A-Lin,幫弱勢家庭兒童發聲
熱心公益的A-Lin一直以來很關心弱勢兒童的服務,會受邀答應善牧基金會成為愛心大使,也是因為老家在台東的A-Lin,從小就深刻感受到偏遠地區的孩子獲得的資源非常有限,即使是家長,得知的訊息也少之又少,她很希望能有機會幫助這群弱勢孩童。而在擔任愛心大使期間,A-Lin更親自為善牧的孩子製作公益主題曲「往前飛」,A-Lin表示在創作時,她一心希望能用詞曲溫暖孩子的心靈,希望孩子們不再害怕,跟著夢往前飛。在今天的活動中,A-Lin也表示善牧基金會長年幫助非常多的弱勢家庭及兒童,呼籲媒體朋友能多加宣傳,讓民眾投入更多的愛心。

 

DSC01799-1
擔任善牧愛心大使的A-Lin在活動中表示,
不管是新移民或是原住民孩子,攏是台灣仔,但他們所擁有的資源卻非常有限,很高興能藉由這次機會為這群弱勢家庭的孩子發聲,希望能邀請社會大眾一同關懷與幫助他們,讓他們也有機會獲得專業的服務。

 

藉由善牧「攏是台灣仔‧共學小學堂」,A-Lin重溫當學生的感覺,可愛的新移民小老師超群教大家唱越南童謠<放學歌>,短短的歌詞但因為發音很特別,A-Lin學了很久才念得正確,歡樂的歌聲帶領A-Lin與孩子們一同感受學校下課時的喜悅;接著,身為阿美族的A-Lin從學生轉為志工老師身份,牽起原住民與新移民孩子,一同跳部落豐年祭的<慶豐收>舞,音樂搭配著舞蹈,剛好為即將到來的年節增添喜慶。活動最後,湯靜蓮執行長帶領A-Lin、新移民與原住民孩子一同以四葉幸運草的圖案,祝福善牧這一家的每個台灣囝仔,平安、健康、快樂、如意,讓愛永遠存在。A-Lin特別呼籲:「不管是新移民或是原住民孩子,攏是台灣仔,但他們所擁有的資源卻非常有限,很高興能藉由這次機會為這群弱勢家庭的孩子發聲,希望能邀請社會大眾一同關懷與幫助他們,讓他們也有機會獲得專業的服務。」

DSC01877-1
由善牧新移民家庭服務中心所服務的小朋友超群擔任小老師,教唱現場所有人越南民謠「放學歌」,原本害羞的他在社工的陪伴下,很順利地完成了教唱小老師的任務!

DSC01919-1
揹著書包、穿著越南傳統服務,善牧新移民家庭服務中心所服務的五位小朋友又唱又跳,為現場帶來濃厚越南味的「放學歌」!

DSC01989-1
由善牧原住民家庭服務中心社工帶領所服務的小小孩宏哲,為待會要教大家的
<慶豐收>做領唱教學,小小年紀有宏亮的歌聲,完全不畏懼上台,讓愛心大使A-Lin在綵排直呼「好man」!

DSC02022-1
善牧愛心大使A-Lin牽起善牧原住民及新移民孩子的手,歡唱及跳<慶豐收>一曲,讓兩種不同文化交融,孩子們也相當開心!

善牧基金會星火傳愛服務計畫,28年來幫助無數家創兒及弱勢家庭兒童,由於兒童服務經費的需求相當大,善牧高雄中心也因經費不足被迫下半年開始暫停弱勢家庭課後輔導班服務,善牧基金會邀請各大企業及社會大眾踴躍發揮愛心,關懷弱勢家庭兒童之服務需求,我們相信只要給予愛、陪伴以及專業的幫助,為這群孩子做好各項準備,不但能改寫孩子的人生,將來他們更會以愛回饋社會,讓愛像星火燎原般的繼續傳遞下去。

DSC02128-1
活動最後,湯靜蓮執行長帶領A-Lin、新移民與原住民孩子一同以四葉幸運草的圖案,祝福善牧這一家的每個台灣囝仔,平安、健康、快樂、如意,讓愛永遠存在。

弱勢家庭兒童的各項服務工作,急需社會大眾的支持,活動詳情與捐款方式請洽善牧基金會官網:www.goodshepherd.org.tw/chtw/ 或電洽(02)2381-5402。

【捐款方式】

  1. 郵局劃撥捐款:18224011天主教善牧基金會 (請註明103年星火傳愛)
  2. 善牧官網捐款:https://goodshepherd.eoffering.org.tw/contents/project_ct?p_id=2
  3. 雅虎線上捐款:Yahoo奇摩公益平台「善牧基金會」專區
  4. 台灣大哥大手機捐:手機直撥518016即可捐款給善牧,語音完全免費
  5. 電信手機捐:手機直撥511835即可捐款給善牧,語音費率0元/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odshephe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