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俊傑、張鈞甯 在海地遇見困境裡的堅韌生命

感受兒童缺糧少水處境 呼籲響應飢餓三十 讓孩子遠離飢餓

台灣世界展望會第26屆飢餓三十代言人林俊傑、張鈞甯,於11月中旬走訪曾受強震重創的加勒比海島國海地,1127日感恩節當天,兩人透過在海地拍攝的照片,分享此行的生命感動。林俊傑表示:「這趟旅程讓我看見好多心痛的畫面,但我仍在孩子的眼神、以及和他們一起唱歌的時刻裡,感受海地堅韌的生存意志!」張鈞甯則說:「海地經歷了大地震、風災與旱災,但他們有強烈的生命力,我覺得他們需要更多的機會,讓孩子可以生存下去!」兩人呼籲大眾捐款救援身處糧荒、天災、戰火境況的脆弱國家兒童,以及國內遭受急難的特況家庭孩子,一同匯聚愛心,救兒童遠離飢餓!

糧食短缺使兒童陷入生存困境 林俊傑、張鈞甯在孩子眼神看見生命渴望

當林俊傑、張鈞甯於記者會看見海地關懷之旅的紀錄影片,直呼「雞皮疙瘩都起來了!」張鈞甯說,由於連年遭受天災與糧荒,海地的孩子們臉上總有種無奈之情,「但他們的眼神是直射進你心裡,透露對生命的渴望。」林俊傑則以一張鐵窗裡的兒童照片,分享他對海地的感受,「我感覺孩子的生命彷彿被飢餓與貧窮困住。」現場兩人一起演唱當地兒歌,林俊傑更在彈吉他與海地兒童歌唱的時刻,感受到海地的生命力,「透過歌聲讓我明白這群孩子並未被環境打敗,和他們唱歌很幸福!」

在海地,由於土壤含有砂石,不利農作物生長,近年更因雨季縮短、雨量減少,讓長期仰賴雨水灌溉的農民家庭陷入缺糧景況,當張鈞甯看見因旱災乾裂的土地,便覺得十分心疼;而在市場聽見當地糧價高漲,更讓她深刻體會海地人民的飢餓處境,「一串香蕉就是他們一人一天的收入,一般家庭根本吃不起。」

但在世界展望會於巴利斯(Los Palis)計畫區成立的「樹薯研磨坊」裡,林俊傑與張鈞甯看見了糧荒中的一線希望,世界展望會教導農民將樹薯加工做成樹薯餅(Casaava),讓原本糧食不足的家庭能夠用自家農田生產的作物餵飽孩子們。在研磨坊裡,林俊傑與張鈞甯和居民們學習如何製作樹薯餅,兩人也現場展示了和當地婦女學到用湯匙就能削樹薯皮的技能,「一張樹薯餅要花6小時製作,滿辛苦的。」林俊傑說,樹薯餅的製作過程讓他體會自身幸福與食物的可貴。

遇見「90度的禮物」 水土保持方案使旱地變蔥鬱

201210月,珊迪颶風(Hurricane Sandy)橫掃加勒比海地區及美國東部,造成海地農作物損失嚴重,全國陷入糧食危機,颶風過後,世界展望會透過水土保持方案,協助受災家庭恢復農田地利,並提供台灣愛心白米,舒緩糧食不足景況,此行林俊傑和張鈞甯探望的米麗絲(Myrise Joseph)家,正是其中一戶受益家庭。

過去,米麗絲雖有塊位於山坡地的農田,但土壤十分貧瘠,完全無法種出作物,9個孩子常得面臨飢餓,珊迪颶風讓她家房子被土石流沖刷而損壞,也失去了賴以為生的部分牲畜,生活更顯困厄。透過水土保持方案,如今米麗絲的農田完全不一樣!當林俊傑和張鈞甯走進這塊農地,看到的是長滿酪梨樹、玉米等各式作物的豐饒之地,兩人對於短短一年半就有如此大的改變,都感到十分驚訝。張鈞甯更在這兒獲得一份「90度的禮物」,她在90度視野之間,看見米麗絲家裡農田的蔥鬱,與對面山頭光禿土地之間的差異,領悟小小付出將帶來重大改變,「只要持續付出,就能讓原本荒蕪的土地變為可以餵飽一個家庭的奇蹟農田!」

而在因降雨稀少陷入糧食不足景況的瓦茲奈特(Jeon Waznet)家,林俊傑和張鈞甯為他們種下包裹良質土且可抗旱的洋槐樹,祈願瓦茲奈特一家平安度過糧食短缺危機。林俊傑表示,只要訓練海地人民善用自然資源,縱使降雨不豐,他們仍有機會改善環境,「就像種樹看起來只是一件小事,但對一個家庭來說,卻可能是改變的契機。」

體驗居民取水艱辛 在震災重建家庭感受生命堅韌

在世界展望會於卡勒貝斯(Calebasse)為地震災民興建的臨時住屋區,林俊傑和張鈞甯陪伴年輕媽媽克蘭娜(Clena Noel)走陡峭的打水路,「看到傾斜超過60度的山路,一度猶豫要不要走下去,但看到鈞甯先下去了,就覺得不能輸她!」林俊傑打趣地說。這條打水路佈滿碎石沙土,十分崎嶇,讓林俊傑和張鈞甯幾乎得手腳並用才能走得穩妥,兩人深深體會海地居民取水的艱辛。林俊傑和張鈞甯也看見在同一條河裡,有人洗澡、有人刷牙、有人洗車,上游更有豬在洗澡、喝水,「這個畫面讓我很心痛,希望能號召更多人改變海地的環境!」林俊傑說。張鈞甯則分享,世界展望會在海地興建水資源設施,並成立水資源委員會,確保居民能有乾淨、永續的水源使用,「大家一起匯聚力量,就能帶給海地更多的機會。」

而在50歲的尤蘭妲(Yolande Achille)家中,林俊傑和張鈞甯看到了海地居民堅韌的生命力。尤蘭妲在地震中失去了一切,她和丈夫與孩子們只好住進難民營,簡陋的帳棚讓孩子們總是被雨水和露水冷醒。2012年,尤蘭妲搬進這間由世界展望會以鋼架和木合板建造而成的屋子,她感覺安心多了,「我知道我和孩子們是被保護的,也期望未來有能力可以幫助社區裡其他的人。」張鈞甯為著尤蘭妲的樂觀而感動,「從她身上我看見生命的韌性與堅強,在遭受如此慘烈的災難後,她仍然努力生活,並且相信希望終會到來。」林俊傑則期望能幫助尤蘭妲實現讓孩子們都上大學的願望,「大家一起付出,力量才會大,就能改變這群地震受災民眾的處境!」

加入飢餓三十救援行列 助兒童遠離飢餓

林俊傑表示,這趟海地行讓他心中產生一個迫切渴望,「我不斷思考該用哪些方式,鼓勵更多人一起加入飢餓三十救援行列。」張鈞甯則希望大家持續關注海地,「災後重建是長遠的工作,我希望重新喚起大家對海地的重視,讓孩子們能夠吃飽、能夠長大!」兩人呼籲民眾一起匯聚愛心,捐款響應飢餓三十,改變飢餓兒童的未來。另外,兩人也邀請大眾參加201527~8日於高雄國家體育場舉辦的飢餓勇士大會師,愛心企業富邦金控亦參與本屆大會師協辦,林俊傑和張鈞甯期望透過5萬名飢餓勇士的行動,為飢餓中的兒童加油,更願孩子們脫離脆弱的生存困境,能夠遠離飢餓!

 

l   更多關於「第26屆飢餓三十人道救援行動」相關資訊,請至飢餓三十官網:www.30hf.org.tw

l   郵政劃撥帳號:15752467,戶名:台灣世界展望會,註明:「飢餓三十」

l 請利用台灣世界展望會網站www.worldvision.org.tw線上捐款

l   相關資訊請洽飢餓專線:02-2175-1995,或洽詢電子信箱:pr@worldvision.org.tw

 

Youtube連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AuIB6t-kN0&list=PL8oxJ4V2_ydyUIAL_QVxBIV8aWdE6nN3_

 

第26屆飢餓三十代言人林俊傑、張鈞甯走訪曾受強震重創的加勒比海島國海地01(台灣世界展望會提供)林俊傑與孩子們一起唱剛學會的海地語兒歌(台灣世界展望會提供)世界展望會在此地區興建供水系統(台灣世界展望會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XNET 公益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