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政府社會局委託天主教善牧基金會辦理的「臺北市南區新移民社區關懷據點」,將服務臺北市南區(文山、大安、信義區)的新移民及其家庭成員,提供新移民完整資訊及資源。1125日舉行據點開幕茶會,揭牌儀式由臺北市社會局副局長徐月美及善牧基金會執行長湯靜蓮修女共同啟動,活動還有由善牧新住民姐妹帶來運用台灣食材融合母國佐料的創新料理,並有善牧新移民姐妹到場分享她們的故事

善牧基金會自民國82年開始服務受家暴之外籍配偶,爾後,有感於新移民人數成長遽增:93年336,483人,98年553,000人,6年間即成長了64%,且相關議題不僅日漸受到社會重視,也日趨複雜,除家庭暴力的防治外,在政策倡導及非家暴的新移民家庭關係輔導需求亦同等重要。為服務更多遠道而來的新移民姊妹及其有需要的家人,善牧基金會以家庭服務為中心的宗旨,陸續於臺北市、新北市、宜蘭、高雄及台中成立服務中心,對於台灣的新移民家庭投入更多的關懷與服務。而今善牧接受臺北市政府社會局委託,在臺北市南區設立新移民關懷據點,期盼能給予新移民及其家庭情緒支持與關懷,打造更友善的多元文化生活環境。

開幕茶會中的長官致詞,臺北市政府社會局副局長徐月美表示,福利服務如果沒有可近性,那就等於沒有用,所以政府才會拓設許多的新移民關懷據點,並感謝民間團體像善牧基金會的努力,擁有豐富的新移民服務經驗,這次也承接了南區新移民社區關懷據點,希望幫助更多的新移民適應台灣生活。

DSC00050
臺北市政府社會局副局長徐月美表示,感謝民間團體像善牧基金會的努力,擁有豐富的新移民服務經驗,這次也承接了南區新移民社區關懷據點,希望幫助更多的新移民適應台灣生活。

善牧基金會執行長湯靜蓮修女則在致詞中表示,十多年來善牧設立許多新移民家庭服務中心,覺得新移民姐妹的力量真是不可小覷,來到善牧多年的姐妹們已成為志工,協助陪伴初來乍到台灣的姐妹;希望透過這次與社會局的合作,能讓更多需要資源的姐妹走出來!

DSC00053
善牧基金會執行長湯靜蓮修女則在致詞中表示,十多年來善牧設立許多新移民家庭服務中心,覺得新移民姐妹的力量真是不可小覷,來到善牧多年的姐妹們已成為志工,協助陪伴初來乍到台灣的姐妹;希望透過這次與社會局的合作,能讓更多需要資源的姐妹走出來!

 

坐落文山區 連結社福網絡
根據移民署統計資料(截至102年11月30日止),臺北市12個行政區新移民人數共計46,563人,除萬華區為最密集區域,南區三個服務轄區的新移民人口數分別為全臺北市二、三、四名(其中大安區佔4,606人、信義區佔4,339人、文山區佔4,791人),且文山區又為三區中人口數最高之行政區。透過臺北市福利地圖觀察,臺北市南區新移民相關團體、家庭服務相關團體、婦女暨家庭服務中心,發現新移民及家庭服務相關團體多集中於信義區和大安區,反觀文山區僅一家文山婦女暨家庭服務中心,故善牧將南區新移民關懷據點設置於文山區,希望能建立起社會福利網絡,將服務送到有需求的家庭,並且設於周邊大眾運輸系統繁榮的景美商圈,以提升新移民使用資源之便利性。
從善牧多年的服務經驗中發現,新移民剛結婚來臺一定都要面對陌生環境、陌生制度法規、新的家庭關係的適應挑戰,而這些挑戰將視新移民本身的語言能力、夫家支持與否而有適應時間長短之差異。而待新移民來到臺灣兩至三年後,對臺灣生活狀況已經熟悉、語言溝通無礙時,其他的需求卻也接踵而來,包括:申請身分證、子女教養、工作權益、夫妻溝通與關係經營等。這兩個階段如果僅依賴新移民與夫家的力量,往往風險極高且相當辛苦,此時如果有適切的資源協助,提供必要的資訊與支持服務,陪伴新移民與夫家共同面對每一個階段的挑戰,則可以使新移民與夫家的壓力均有一個出口,確保新移民家庭關係穩定、功能良好,而在家庭中的孩子亦能得到良好的照顧與發展。
近期,中心已經開始走訪服務地區的新移民家庭,以期了解服務現況與需求。在探訪的過程中發現,在經濟上較為弱勢的新移民家庭,姊妹們與母國娘家聯繫或回娘家的頻率較低,當她們面臨婚姻或家庭問題時,往往不知道能夠跟誰討論。因此據點除了連結相關資源、提供緊急物資、支持陪伴外,更希望他們可以運用據點的空間,讓據點成為她們第二個娘家。
 
多元文化 新力量
印尼籍新移民姊妹亞咪,給人的感覺,就如同他的名字,總是笑咪咪,有他出現的地方,都能感覺到他對人的和善和活力。去年他和先生離婚後獨自照顧女兒,在不懂中文,而語言又不那麼流利的狀況下對台灣社會福利措施一知半解,每天一張開眼所面臨到經濟壓力讓他感到非常焦慮。

DSC00021
來自印尼的亞咪,
10年來辛苦地適應台灣生活,在認識善牧基金會之後,透過社工連結資源、關懷陪伴,讓她的壓力減少不少!

在認識善牧基金會之後,除了有社工的陪伴關懷,生活遇到困難時也有能夠解說福利措施、幫忙連結資源申請補助的對象,讓亞咪的壓力減輕許多,情緒也獲得舒緩。今年先生過世後,兒子也搬來和亞咪同住,為了這兩個孩子,亞咪很努力的工作,偶爾社工關心亞咪經濟問題,她都會忍不住眼眶泛淚,但總是堅強的說沒關係、只是太累了,我們可以看見亞咪軟弱的一面和很有力量的一面。
個性善良對人很信任的亞咪在台灣每天會做很多不同的印尼菜、點心以及批發印尼的衣服,到家裡附近的公園和醫院,販賣這些點心和食物,有一次我們跟著亞咪到他做生意的地方,發現有人會先賒帳,我們問亞咪,這樣沒關係嗎?亞咪說:『沒關係,等他們領薪水比較有錢時再給我就好,我們大家都是辛苦人。』
亞咪雖然已經來台十年,對於台灣還是有些許的害羞,面對我們的來訪,總是客氣和不好意思,有次想買亞咪做的點心,他說怕你們台灣人吃不習慣,確實,對於一個陌生的國度,難免會有擔憂和不適應,不同國籍的移民來台後,整個家庭都需要重新認識彼此,所以我們南區服務據點,希望能代表台灣歡迎他們,成為一個提供支持、交流的地方,讓共同生活在台灣這塊土地上的彼此可以互相接納、陪伴。
 
台灣味「新」吃法 料理PK透手藝
在開幕茶會中最精彩的一段,是由新移民媽媽亞咪(印尼)及海燕(越南)進行料理PK賽。事實上,兩位姐妹都覺得台灣菜很不錯,目前也算吃慣了,所以特別加入一些創意巧思,把台灣味加入印尼及越南料理的元素,譜出新曲。
亞咪準備的是加入印尼食材”Kamiri”的「雜菜」,以紅蔥頭及蒜頭爆香,做成以蔬菜為主角的料理,在現場香味四溢;海燕準備的則是魚露麵疙瘩,在製作上與台灣的乾炒麵疙瘩無異,只是調味上用了越南特有的魚露,形成非常特別卻完美的組合,讓現場來賓讚不絕口。
說是PK賽,但評審包括臺北市政府社會局副局長徐月美、善牧基金會執行長湯靜蓮修女等人,都表示無法分出高下,也說明這樣的「新」吃法,其實就像適應台灣生的姐妹一樣,充滿多元卻豐富的味道,為台灣注入更多力量。

DSC00235
開幕茶會中舉辦新移民姐妹的料理
PK大賽,台灣味「新」吃法的海燕(越南)示範的魚露麵疙瘩及亞咪(印尼)示範的雜菜,讓所有來賓讚不絕口!

開幕茶會的最後,由所有與會的來賓、新移民姐妹以卡片寫下對據點的祝福,讓這一場活動在相當熱鬧溫馨的氣氛下劃下句點。

DSC00285
開幕茶會的最後,由所有與會的來賓、新移民姐妹以卡片寫下對據點的祝福!

目前據點的服務剛啟動,需要愛心民眾多支持,目前物資部分急需抽油煙機、投影布幕及近全新的數位相機。若您願捐贈以上物品,請直接與據點連絡,電話:(02)2931-2166。

臺北市南區新移民社區關懷據點
◇服務區域:信義區、大安區、文山區
◆服務項目:電話諮詢、個案會談與家訪、親職教育、家庭活動、生活適應與成長課程、通譯與翻譯
◇服務地址:臺北市文山區景興路127巷7號1樓
◆服務電話:(02)2931-2166
◇服務時間:每週二至週六上午9點~12點 下午1點~6點
 

DSC00309
善牧多年來長期陪伴的新移民姐妹今天也來到現場,為
南區新移民社區關懷據點加油打氣,還在現場協助必須上台的姐妹準備食材、扮演通譯的角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odshephe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