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親家庭在社會已不是少數族群,選擇一直停留在孤單無助的傷痛中,只有更寂寞無援。
善牧相信每個單親家庭都願意給自己機會,創造一個看見自己和關愛自己的環境,發展個人的自主性,用幽默感克服生活中的危機。

用愛擁抱單親

傳統觀念中,女兒結婚就是嫁出去的人,從善牧的服務經驗中發現,一到節慶,單親爸爸可以開心回家過節,甚至不忍單親爸爸孤獨帶小孩,急於介紹女性友人,但單親媽媽就不同了!節慶時必須回娘家,有不少女性甚至得不到原生家庭的支持,親友鄰居大驚小怪、閒言閒語。
單親家庭已成為台灣家庭結構類型中的一類,更何況,誰願意成為單親?社會不應該輕視單親人口,而是要伸出援手、給予支持。尤其單親媽媽的原生家庭,善牧提出了「二要一不關懷行動」,呼籲單親媽媽的原生家庭,以愛和溫暖歡迎女兒及其子女回家。
一、要多說接納的言語:我們永遠支持你、不必在意別人的眼光…讓接納的言語凝聚成溫暖的力量。
二、 要以實際行動關懷:無論是經濟、照顧孩子或是幫助她放鬆身心,對單親媽媽來說都是非常大的支持力量。
三、不要有輕視的心態:家人千萬不要有輕視的心態,比方責怪婚姻失敗、單親就是不完整等等。

罕見兒單親媽 孩子是支持的力量

季如,善牧嘉義中心所服務的單親媽媽,她的兩個孩子只差一歲,卻都患有粒腺體缺陷(先天性新陳代謝異常)的罕見疾病,引發 多障,語言、肢體與智力障礙。離婚後,季如獨力照顧孩子,但因孩子常易生病住院,讓她很難找到穩定的工作。開朗的她參與職業訓練,學習商品設計,由善牧協 助連結志工服務,讓季如可以完成職訓課程,運用所學,製作串珠並透過網路銷售,讓家中經濟壓力減輕不少。
季如回憶著說,大兒子6個月大發病,小兒子讀中班時也發病,當時他活潑調皮、愛唱歌的模樣,清楚的留在我腦中。小兒子住院時,每個人都哭了,你相信嗎?我 沒有在孩子面前哭過。因為我覺得孩子生病已經很無助了,當媽媽的要更堅強。我只有一個信念,不管怎樣就是陪伴他們向前走,盡自己所能細心呵護,絕不輕言放 棄。 我也曾經歷重度憂鬱,感謝許多人的支持與鼓勵,讓我和孩子充滿溫暖與感謝。最後分享給單親家長們,我覺得單親不可恥,雖然平時會受到言語傷害,但生活只要 存有信心與希望,單親的我們,還是可以活得自在、活得漂亮。

惟愛完成一切

善牧以愛的力量,陪伴單親家庭走出家庭變故的危機期,協助單親家庭成員重新適應角色,建構家庭支持網絡,恢復家庭功能。我們為單親家庭所做的服務有:
【個案管理】由社工員透過電話、面談、家訪、單親網站等服務方式,提供有關經濟、就業、生涯規劃、親職教育、托育安置…等資源整合性的服務,陪伴單親家庭走過生活困境。
【心理諮商】由專業諮商師透過個別諮商、親子會談、家庭會談等方式,陪伴單親家庭面對個人困境、認識自我,以促進家庭和諧。
【成長團體】針對單親家長及兒童定期舉辦成長團體,提供單親家庭成員親職教育及自我成長機會。
【文康休閒】定期辦理親子聚會、親子共讀及親子營、兒童營…等活動,提供單親家庭成員經驗分享、情感交流,並促進單親家庭彼此間的互助網絡。
善牧相信「惟愛完成一切」,期待以『復原力』理念及增強權能的工作模式,協助單親家庭突破困境,發掘其內外在資源,營造健康家庭關係。邀請您一同支持相關服務工作,凡捐款滿額即可索取以下玩偶,或認養幸福彩蛋存錢筒一個,數量有限,索完為止。

[勸募核准文號]:衛部救字第1030108873號

[發佈日期]:2014/11/18

[截止日期]:2015/01/10

[Yahoo公益活動捐款平台]:https://tw.charity.yahoo.com/project_donation.html?project_id=20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odshephe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