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印尼的曾萍華,是善牧基金會在板橋服務的新移民姊妹,18年前因結婚移民台灣,目前育有4個寶貝女兒。萍華說,當初來到台灣的時候,語言及生活都未能適應,偶而想自己做些家鄉菜,卻礙於印尼的食材不知道要到哪裡買而作罷。後來,懷孕期間特別想念家鄉酸酸辣辣的小點心,慢慢地嘗試用現有的台灣食材替代印尼香料調味,終於讓她找到可以取代的材料,陪伴她走過懷孕想家的日子。

DSC08216-1

「印尼水果沙拉」是印尼路邊常有販賣的點心,裡面有多種印尼當地盛產的水果,如鳳梨、青芒果、青木瓜,依店家準備的材料不同,也會有小黃瓜、豆薯,每一份都淋上傳統酸甜鹹口味的印尼醬汁,用香蕉葉包著,讓客人帶走。萍華說,來台灣發現台灣垃圾好多,塑膠袋、塑膠杯到處都是,想想印尼還是很環保,香蕉葉用完還可以當堆肥呢!

回想以前在家鄉做印尼醬汁的時候都是用木板、石頭或是缽,將香料、配料磨碎混和,不但出力又費時,現在有小台果汁機要做印尼醬料就很方便,輕輕鬆鬆按一下就把醬料完成。

這道料理很適合大家聚會一起享用,水果的清爽搭配印尼醬汁很開胃,無論是當餐前的水果沙拉或是餐後的點心都很恰當。不過萍華的先生對水果沙拉的接受度沒有很高,較偏愛印尼的蔬菜沙拉,因此水果沙拉不常出現在家裡的餐桌上,反倒是常常帶去板橋中心和其他姊妹共享這個家鄉味。

萍華說,因為孩子多,必須比其他媽媽付出更多的時間和心力,曾經在親子教養上讓孩子們覺得壓力很大,讓母女之間產生緊張關係。在認識善牧基金會之後,社工的開導和善牧許多針對媽媽們開設的課程,都讓她有了很大的轉變,而且在善牧也結交了許多同鄉的朋友,感受到這裡真是自己的第二個娘家。

DSC08229-1  

【醬料】

蝦醬                               1塊

椰子糖                           4塊

硬花生                         3大匙

ABC甜醬油                 4大匙

檸檬                            2小顆

鹽                               1小匙

辣椒                               1根

 

【材料】

小黃瓜                           4根

鳳梨                             半顆

青芒果                           1顆

豆薯                               1顆

碎花生                        3大匙

 

【醬料步驟】

1.  將所有材料洗淨,檸檬切塊榨汁;椰子糖切碎;鳳梨心及辣椒切段備用。

2.  蝦醬放入烤箱烤3-5分鐘。

3.  在果汁機內放入所有醬料食材攪碎,酸、鹹及辣度皆可依個人喜好調整。

DSC08386  

【做法】

1.  將水果洗淨,豆薯、青芒果剝皮切片;小黃瓜、鳳梨切小片。

2.  淋上印尼醬汁,撒上碎花生,即完成印尼水果沙拉。

 DSC08646-1  

【水果沙拉的食材怎麼選?】

一般來說印尼的水果沙拉可以選擇口感較硬、較清脆的水果,像是大顆青芒果、青木瓜等等。在台灣芒果有季節性,有時候雖然芒果的外皮還是青綠色的,不過裡面已經有點太熟了,吃起來口感就會比較軟;而青木瓜建議可以挑選半生熟,果肉略帶一點橘色,不但好吃,在配色上也很好看喔!

 

~姊妹小提醒~

蝦醬可到印尼商店買蘇門答臘的蝦醬,現在包裝都是一小塊一小塊,不僅較衛生,也較方便喔!放入烤箱烤一烤可讓蝦醬更具香氣。烤的時間依照大家烤箱的性能而有所不同,主要烤的酥酥的就可以囉。另外,椰子糖可用紅糖取代,一塊椰子糖約兩大匙紅糖;印尼ABC甜醬油也可以用醬油膏替代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odshephe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