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馨樂單親家庭服務中心從100年開始發展「兒童服務學習」的相關課程活動,還記得第一次帶著孩子們出去服務時,孩子們不約而同的有著相同的疑問:「什麼是服務學習阿?那是要幹麼的?好玩嗎?」而在第一次的社區清潔服務過程中,有孩子也忍不住不滿的說「為什麼有人那麼愛抽煙,而且煙蒂還亂丟,我長大以後絕對不要這樣!」這是第一次,孩子們的童言童語間,自己所獲得的第一個學習與體會。
 
這段期間,我們帶著孩子們歷經了社區清潔服務、防疫宣導、海邊淨灘服務等,一直到今年我們也試著讓孩子們去認識與主動關懷其他不同種類的弱勢族群,並依據孩子的意願,透過愛心募集的方式,讓孩子們以自身小小地力量去協助募集各式資源,並轉換為物資贈與中心附近社區弱勢民眾。看見孩子們從討論、籌備到執行,以及完成階段性任務時臉上那愉悅的成就與滿足感,都讓我們深刻的烙印在心中,他們真的做到了!

IMG_6775  
於服務學習的過程中,孩子們從原本的羞澀不安,到勇敢踏出第一步,雖經歷了各種不同成功或是挫折的經驗,但依著團隊的力量,孩子們仍樂觀且勇敢的繼續努力下去,也展現出了堅強的韌性與毅力!故事一直延伸到這次的暑假,漸漸的我們還發現,我們的孩子竟然會在隊伍行進的過程中,只要發現路邊有被亂丟的垃圾,竟會主動且自發性的去撿起,然後一路拎著回到中心才處理。對於一路看著他們學習與成長的我來說,真的,真的很感動!真心的謝謝這群孩子們,又讓我上了一課!我們的孩子,真得很棒!
 
作為一個服務單親家庭的社工,每天面對的都是單親家長及其子女們,聽著他們的故事,看著他們被社會上的眾人或是自己的家人貼上的負面標籤,常想著他們只能是被服務的一群嗎?他們是否有足夠的能力可以回饋給社會?於是,『從手心向下,到手心向下』這個想法與理念便因此產生了。
 
初期的時候,中心從親子一起外出服務做起,帶著他們去做洗車公益活動,也帶著他們一起深入一個供給經濟弱勢家庭居住的平價住宅提供油漆粉刷服務,讓老舊的社區得以有個更乾爽舒適的公共空間。而慢慢的,在這些過程的體驗以及實際的行動付出後,家長與孩子們除了個人的成就感之外,也越來越可以肯定個人的自我價值,相信自己也是有能力去幫助他人的,服務學習的概念也隨之更能被瞭解與接受了。
 
因為發現到兒童擁有的潛能不容小覷,因此我們把服務理念往下紮根,培養一群小小助人生力軍。「他們」不再是被動的接受,而是主動、積極的給予,讓他們感受自我價值及存在的能力,透過小小的付出,獲得更多能量。而透過活動課程的學習,認識服務學習的精神,激發孩子們更多不同的面向,並在社會茁壯。我們期望從「兒童」開始,推廣服務的概念,凝聚力量,展現服務能量,從中看見自我價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odshephe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