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善牧基金會台北市西區少年服務中心舉辦青少年自傳劇公演「幸福的溫度」於8月23日晚間圓滿落幕,來參與的親友及民眾擠滿展演空間,場面熱鬧非凡。這個由中心所服務的青少年所組成的「真的有青少年自傳劇團」,自傳劇公演活動已邁入第11個年頭。每一年暑假都會透過不同的公演主題,讓這群青少年有機會透過戲劇表達自己的生命經驗,也讓更多的社會大眾了解他們的生命故事,進而能夠有更多的包容及尊重。

DSC09085-1 
今年,「真的有青少年自傳劇團」於
8/18開始在宜蘭進行為期65夜的自傳劇排練營隊,由講師團隊、劇團學長姐帶領新加入的青少年,整理自身的生活經驗並重現在舞台,藉由表演讓情境推回到某一段記憶,打開心中壓抑許久的感受重新經驗愛與被愛,並尋著手心的溫度找到那雙緊緊握著的「幸福」,也將自傳劇以「幸福的溫度」命名,表達內心的情感。

IMG_20140823_170220

公演當天,身為公演主持人也是劇團一員的小杰說,「劇團裡的成員都是我們的家人,會來這裡看表演的人也是家人的家人,所以我們都是一家人」,為這次公演開啟溫暖的序幕。

不同一般娛樂性表演,青少年自傳劇都是真切發生在青少年身上的故事,毫不掩飾地呈現在觀眾面前。看著「石頭」、「小琳」、「酥皮」、「璇璇」詮釋著自己對於家人關係的渴求與期待;「小諺」、「小鬼頭」吸毒後沉痛的反省與等待被重新接納脆弱的心、「麥弟和陽陽」、「小依」訴說對親友離世的思念,正如青少年「石頭」所說,「雖然我外表看起來很活潑,但卻有不為人知的一面……」,此時,他們不再是逞兇鬥狠在街頭狂飆的少年,也不是尖銳冷漠的小孩,而是一個掙扎需要被聽見、傷痛需要被撫慰、行為需要被理解的孩子。

DSC09005

每場短劇結束前,主角們或站或坐的在舞台上,感性的獨白裡訴說著平常難以對家人開口說的話,自傳劇最後一幕主角「小依」跟在天堂上的爸爸說:「你要記得我手心的溫度,下輩子換我照顧你」,深厚情感流露,讓許多現場觀眾忍不住紅了眼眶。

DSC08867

在會場內,觀眾席地而坐,近距離貼近表演場域,專注看著舞台一舉一動,真切感受演員表達出來的情緒,雖然不認識彼此,卻可以看見青少年生命力。曾在自傳劇團擔任助理老師,這次特別前來觀賞自傳劇的則雅表示,從前不會念書好像就沒有舞台,但在劇團裡,可以被看見,讓大家專注於自己的生命經驗。「看自傳劇就像是吸毒一樣,是會上癮的」則雅如此說著。

DSC08894

公演讓觀眾與青少年以故事相遇,打破對青少年而啷噹滿不在乎的刻板印象,我們相信,能夠將自己的故事說出來,不論是大事小事,都是不簡單的事情。唯有當敞開的心被觸碰,愛的能量得以延續,也才有力量繼續走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odshephe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