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蜜的家是每一個孩子的避風港,當家不再安全,目睹暴力的直接影響可能是驚嚇的恐懼情緒和成長在暴力家庭的不安全感。長期可能使得孩子在成長過程中,因為心理壓力無法排解,而容易有情緒困擾、自我價值感低落、偏差行為等問題。

恨媽媽總說因為你,所以不能離開

媽媽在懷阿風時,爸爸就已經有暴力傾向,小時候,阿風常看見爸爸大聲罵媽媽、還要她罰跪,雖然阿風會大聲哭喊要爸爸不要生 氣,但總是被爸爸斥責一頓。上國小後,爸爸對媽媽有更多的拳打腳踢,為了保護阿風,媽媽常帶著他躲在公園裡吹風淋雨,等爸爸氣消才敢回去。常常,阿風才剛 放學回家,就被媽媽拉到房間一起躲著,聽著爸爸在門外咒罵、用棒球棒砸碎電視與桌椅。想逃離一切的阿風問媽媽,為什麼不帶著他離開?然而,媽媽總是說: 「為了你好,所以我才繼續忍耐。」
這樣的狀況一直持續到阿風上國中,媽媽才決定帶阿風離開。然而,阿風對媽媽已經產生很多的抱怨,只要一不高興就會怒罵媽媽,甚至好幾次都動手打媽媽、將媽 媽推倒,因為阿風怨恨媽媽一直把他當成不離開暴力的藉口、恨媽媽從來沒有關心他在這暴力環境裡的恐懼不安、恨媽媽讓他生活那麼辛苦,甚至覺得自卑而不敢交 朋友。漸漸,阿風的心開始封閉,他總覺得別人靠近他是心懷不軌、沒有人值得相信……

目睹兒小凌誤以為凶狠才能處理事

小凌從有記憶開始,就經常看到爸媽彼此暴力相向。她永遠記得二年級那次,爸爸情緒失控,一路追打媽媽到浴室,媽媽把自己鎖 在門後,爸爸卻一腳踢破浴室門,掐住媽媽的脖子,小凌嚇得報警,等到警察來才暫時危機解除。有時媽媽也威脅要自殺,把家中的碗盤摔滿地,拿起破碎的玻璃就 要往自己手腕劃,小凌常常嚇著抱住媽媽,要媽媽不要做傻事,母女倆常常因此抱頭痛哭……
每次家暴發生的夜晚,小凌幾乎都無法睡覺,最嚴重的一次是爸爸喝了酒之後,兩人再度發生口角,情緒失控的爸爸拿出菜刀揮舞威脅要殺了媽媽,小凌嚇到尖叫後昏倒…
長期累積的壓力及無力感,讓小凌的情緒變得十分不穩定,只要前一天父母又衝突動粗,小凌隔天在學校一定就變得易怒,動不動就用髒話罵人,或者威脅要動粗, 所以同學都討厭他。加上小凌不把校規或班規放在眼裡,因為在他的成長環境中,最兇、最大聲的才是權力中心,故她也用這樣的態度面對……

幸福甜甜圈 用愛圈住家創兒

阿風來到善牧小羊之家後,社工老師從談論興趣、夢想開始,幫助阿風找到自己長處,並在多次諮商中,協助阿風探索自己目睹家 暴的情緒、對媽媽的情緒、對自己的觀感,進而更加了解、掌控自己。同時,社工與媽媽也會定期會談,幫助媽媽了解阿風內心的苦、重建母子關係,經過大約一年 的輔導,現在他們二個就像朋友般,阿風也開始慢慢相信大人。
而為了扭轉小凌長期對暴力扭曲的認知(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社工協助小凌看到自己行為所造成的結果,若用情緒勒索的方式,會讓別人不敢靠近她。因 此,小凌開始學習改變,面對衝突時能有較多的思考再行動,慢慢有朋友願意親近她。社工也安排青少年團體,讓小凌不感到孤單。漸漸,小凌在人際關係上變得更 有自信,更快樂。
善牧目睹暴力兒童服務中心-小羊之家一年約服務150個小朋友,有超過1/2需服務半年以上,超過1/4需服務一年以上,其中約35個來自受暴婦幼庇護家 園。在這,我們提供庇護安置、生活照護、與社工專業服務,邀請您一同支持善牧小羊之家服務工作,即日起凡捐款滿額,即可索取由Krispy Kreme 贊助之歡樂分享券乙張,數量有限,索完為止。

 

[勸募核准文號]:衛部救字第1030108873號

[發佈日期]:2014/07/30

[截止日期]:2014/09/30

[Yahoo公益活動捐款平台]:https://tw.charity.yahoo.com/project_donation.html?project_id=187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星星小火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