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08桃園縣1歲4個月男童 營養不良、疏忽致死  回應稿】

「桃園縣1名年僅19歲的媽媽由21歲同居男友陪同下,清晨5點多,緊抱著年僅1名1歲4個月大的小男童送至醫院求救,雖極力搶救但仍告不治。檢警相驗男童遺體,發現男童體重僅5公斤,骨瘦如柴,2顆門牙斷一半,口中潰瘍,額頭瘀青……」

年幼的孩子無法選擇出生的家庭,但沒有任何人可以剝奪他們長大的權利! 

昨天桃園縣又發生一件駭人聽聞的兒虐致死事件,不禁再度想起,約2個月前,一樣震撼社會的報導「台北市一位8歲小女孩體重竟然只有8公斤,皮包骨,瘦到前胸貼後背,疑似被餓死…」。無辜小生命的逝去,令人傷痛,但短短不到3個月時間,竟然發生了2起因家長不當照顧或者嚴重疏忽,造成孩童不幸致死的重大事件更令人震驚!我們擔心,到底還有多少的兒童正處於如此危險的家庭環境? 有多少的父母正忙著沉浸在網路世界卻忘了照顧孩子是自己的責任? 

「真的是來不及」!任一次兒虐事件的發生,都必然引起每一位關心兒童安全的國人投注關愛目光。但如果我們只因新聞畫面而難過片刻,顯然是不夠的。需要每個人都起身參與,協助識別兒童可能處在不當照顧的情境中,例如遠低於兒童常態的生長情況,身上明顯有外傷,人際關係明顯退縮,或者是出現在不宜兒童出現的時間與場合等。換言之,當兒童保護系統來不及即時救護到時,每個人都可以是守護者,透過即時、簡易的使用婦幼保護(113)專線進行通報,就能讓社區動起來,每位街坊都是保護兒童的好鄰居,這是一個潛藏於角落正處受虐情境的孩子,重要的救援關鍵。 

根據統計兒童保護案件近十年間足足攀升了2.5倍,在實務工作上也發現「照顧疏忽」是致死率最高的兒虐類型。特別是兒童被疏忽照顧時,它是蠶食般的逐漸危及兒童身心發展,甚至成為威脅兒童性命的隱形殺手!。今年五月,台灣正式成為兒童權力公約正式國內法化的國家之一,這說明台灣對於兒童生活及生命權力的重視。但要把這樣的精神落實到每個角落,還需要更多民眾起身協助才行。 

家扶基金會何素秋執行長表示,無論是政府部門或是民間非營利組織都有針對弱勢家庭提供多元協助的機制。例如,當單親者落入貧窮困境時,可以向政府申請特殊境遇家庭的救濟措施,也可以向民間非營利組織,如家扶基金會求助。像是新聞事件中19歲單親母親,沒有錢可以購買奶粉的,也可以透過政府部門或民間組織所推動食物銀行服務尋求救濟。如有對於社會福利資源的知識有不清楚的地方,透過電話直接撥打1957的免費社會福利諮詢專線,也能得到協助。 

何素秋執行長再次強調,每一個兒虐事件其實是多元社會問題的表徵,像是這次案件中包含網路成癮,繼親家庭的親子關係、幼童照顧,以及過去幾次6歲以下幼童的重大受虐事件都涉及的兒童臨托照顧問題等。所以,在介入上還需要許多層面的努力。衷心祈盼如天使一般的孩子,不會在飛翔之前就折翼,讓我們一起給兒童一個『零』疏忽的成長環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家扶新聞回應稿
    全站熱搜

    tfc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