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善牧基金會27年來服務許多不同境遇的媽媽,緊接5月份舉辦「Friendly or not?新移民媽媽這麼說──台灣友善環境調查」記者會後,所服務的8位新移民姊妹偕同她們的子女共17人,自7月4日起以「環台送愛」的單車公益行動, 把愛送到台灣各個角落,將善牧各地兒童少年服務單位需要的物資送達,並進行關懷訪視,為期共12日。車隊從台北出發,由西部往南至屏東,再沿著東部往北, 回到台北。7月7日車隊進入台南市,姊妹們送愛來到善牧在台南的服務據點—台南嬰兒之家,除了送達物資,並為家園進行清潔消毒等環境打掃服務,善牧基金會 副執行長陳惠鏡並帶領家園內的小寶寶所組成的小小樂隊,歡喜迎接新移民媽媽們到訪。

DSC02241_副本
善牧台南嬰兒之家的社工員,帶著家園內1歲以上的小朋友,拿著各式玩具手搖鈴、響板等樂器,熱鬧歡迎姊妹的到來。


善牧的新移民服務
民國82年,善牧開始了受暴婦幼的庇護安置工作,在庇護家園中,我們發現外籍配偶的人數激增。當時,這群遠道而來的婦女面臨資源匱乏、資訊不足、法令不全等不友善的境遇,加上她們因為語言文字等限制,以致遇到問題時求助無門,社工員也因此疲於奔命。
為 了幫助新移民女性順利適應在台生活,舒緩跨國婚姻家庭面對的壓力與挑戰,善牧開始積極籌劃「外展」服務,並將服務擴大至整個新移民家庭成員,而非單單只有 外籍配偶。從民國92年起,善牧在北部、南部新移民女性人口最多的縣市──台北縣(現在的新北市)及高雄縣(現在的大高雄)兩地正式啟動新移民家庭服務, 設立「新移民家庭服務中心」,目前在台北、台中、高雄、宜蘭4個地區一共有6個服務據點。

DSC02339
善牧基金會台南嬰兒之家社工部主任劉宜菁歡迎新移民姊妹志工車隊的到來,介紹台南嬰兒之家的服務,也讓許多姊妹感受到兒童需要的愛,感觸落淚。


善牧從多年服務、陪伴姊妹的經驗中也發現,新移民姊妹在生活適應改善之後,很快地投入社會回饋的行動,從受助者成為助人者,以不同的方式貢獻自己的力量,像善牧位於 板橋的家庭服務中心,姊妹組成的「洋甘菊志工團隊」,在接受專業的訓練之後與社工一同訪視初到台灣的社區新移民姊妹,幫助她們更順利的適應結婚後的生活。
善牧基金會執行長湯靜蓮表示,社會往往對外籍配偶多少存在著歧視,許多人印象還停留在她們是弱勢,來台灣為了更好的經濟生活,然後把錢寄回娘家,但事實上這與實際的情況差很多,姊妹的能力需要被社會大眾看見。
 
圓1000公里的志工夢想
善 牧所服務的姊妹,其中8位將偕同她們的子女一圓單車環島的志工夢想,繞全台灣一圈,把愛心物資送到善牧在台灣各地兒少服務據點,並進行關懷訪視。這8位新 移民姊妹只有一位有多次環島經驗,所以對她們而言是相當不容易的;而且姊妹不只自己投入,也利用暑假的機會,偕同家裡較大的孩子一起與媽媽做公益,「我知 道暑期課輔很重要,但真的很想讓孩子看看善牧在各地服務的兒童,那些小孩很多都沒辦法回到自己的家,必須安置在善牧家園,讓他們知道台灣還有很多需要關 心、幫忙的兒童,這在學校的課本中是學不到的。」其中偕同子女一起參與的姊妹林紅英表示。
這 一趟新移民姊妹志工車隊的領隊李永紅,曾罹患癌症,但一直不忘回饋社會,積極參與公益事務,除了多次擔任善牧活動的志工,本身是某個婦女服務協會的理事, 同時也擔任寄養媽媽,並多次帶著兒子投身於單車環島送愛心的活動中。李永紅表示,她最大的夢想就是幫助需要的人,這一次1000公里的志工行動,相信不只 是她,也是參與活動姊妹的夢想,雖然以單車環島並不容易,但相信憑著信心和愛心,每個姊妹都做得到!

DSC02363
姊妹惠素娟說,她一看到孩子們就覺得心裡好酸,必須忍著不哭出來,可以感受到每個孩子似乎渴望一個媽媽,讓身為媽媽的她感觸良多。


參與這次公益行動的姊妹,來自不同國家,包括越南、印尼、中國大陸,除了李永紅之外,姊妹幾乎沒有以單車環島的經驗,還有部分姊妹,上次接觸單車已是多年以前的事。
為了達成任務,在4月報名之後,就開始進入緊鑼密鼓的自我訓練,除了利用平日下班後的夜騎或跑步訓練體力,假日的團練也讓姊妹征服長時間的騎乘。另外,善牧安排的單車教練志工,也選擇了山路讓姊妹練習爬坡的路段,儘管非常困難,但姊妹終究挑戰了不可能的任務。
「以前騎車只是去家裡附近買東西代步用,但為了這次活動,我們很害怕無法達成任務,所以拼命練習。練了幾個月,發現一次騎兩個小時已經沒什麼問題,體力也明顯變好,雖然還是需要再加油,但會比剛報名時有信心多了,也不那麼緊張了!」來自印尼的惠素娟表示。
 
環台送愛行程
自 7/4(五)至7/15(二)為期12天,新移民姊妹志工車隊將從台北出發,從西部往南至屏東,再沿著東部往北,回到台北。沿途經過的縣市政府,將與善牧 基金會合作舉辦「縣市加油站」活動,在車隊行經時由縣市代表出席,給予他們加油打氣,並捐贈愛心物資,讓姊妹送到需要的單位。
在送物資及關懷訪視的部分,車隊會到善牧基金會的台南嬰兒之家、善牧台東中心傳奇咖啡館、善牧花蓮瑞穗中心,以及善牧兒童之家等服務據點。姊妹們除了將物資送達之外,也會獻上拿手的南洋料理為孩子煮一餐,或教孩子唱她們的母語歌,也會為家園進行清潔、消毒等打掃服務。

DSC02541

DSC02579
姊妹帶著孩子一起做服務,捲起袖子,拿起抹布,協助家園玩具的清潔消毒。


 
嬰兒之家小寶貝熱鬧迎接 台南在地人熱情相挺
善牧基金會在台南的服務據點—台南嬰兒之家,除了是安置0~2歲以下嬰幼兒的安置機構,並且是政府核可的專業收出養媒合機構。家園內有33個床位,安置如家庭無力撫養、未婚小媽媽之子、遭受遺棄之失依嬰幼兒,這些無法返回原生家庭照顧的孩子,善牧將媒合合適的國內外收養家庭,為孩子找一個永遠的家。
 
7日下午,車隊來到台南嬰兒之家,善牧基金會副執行長陳惠鏡及善牧台南嬰兒之家的社工員,帶著家園內1歲 以上的小朋友,拿著各式玩具手搖鈴、響板等樂器,熱鬧歡迎姊妹的到來。姊妹一到家園,看到孩子們小手努力演奏玩具樂器,許多感動落淚。姊妹惠素娟說,她一 看到孩子們就覺得心裡好酸,必須忍著不哭出來;姊妹李永紅則說,她聽到社工部主任劉宜菁介紹嬰兒之家,說到這裡的孩子每一個都有一段自己過去的故事時,也 忍不住紅了眼眶,因為想到新移民姊妹來到台灣,也都有屬於自己的一段故事,如今能成為助人者,真是莫大的安慰!
善牧的新移民姊妹志工車隊除了帶著嬰兒需要的尿片等物資來到嬰兒之家,另外也在嬰兒之家進行服務,大大小小的車隊志工,一起捲起袖子,拿起抹布,協助家園玩具的清潔消毒。姊妹們與子女一起做,許多也藉此機會對孩子機會教育,要他們更懂得去幫助別人。
車隊抵達熱情的南部,也接受到許多台南當地的社團、商家及熱心民眾的支持,像是國際崇她台南社,長期以來關注女性議題,為了支持姊妹這趟環島路程,本次贊助了車隊在台南的住宿及午餐經費;「愛心總鋪師」蔡 瑞成先生,本身是辦桌的大廚,平日業餘就有號召廚師朋友成立「愛心總舖師單車隊」,熱心公益,這次也主動聯繫善牧基金會,表示願意料理好菜送來給姊妹享 用;而台南百年餅舖舊來發,更是長期關懷善牧台南嬰兒之家,做公益不落人後,一聽到總鋪師蔡先生要送,餐,也主動表示將送台南特產椪餅來給姊妹,歡迎姊妹 到訪,還有義豐冬瓜茶的老闆,也特地帶著冰涼的冬瓜茶來慰勞姊妹,讓這群新移民姊妹們感受到台南道地的溫暖與濃厚人情!

DSC02396 DSC02399
姊妹李永紅代表車隊為贊助車隊台南午餐及住宿的國際崇她台南社,以及贊助栟餅的舊來發餅舖致贈感謝狀。

 

歡迎民眾加入加油行列
善牧基金會副執行長陳惠鏡指出,這場環台送愛行動期待有更多的朋友們一起為姊妹們加油打氣,車隊路線及行程時間等資訊請上善牧基金會官網查詢。另外,也歡迎民眾在善牧基金會粉絲頁按讚集氣,給新移民姊妹更多的精神支持!
此一活動感謝來自各個企業的愛心捐款贊助或行程所需物資提供,包含安聯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英倫交通有限公司、維他露基金會、台灣真弓通商股份有限公司、宏亞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國際崇她台南社、美亞產物保險股份有限公司。
善牧基金會粉絲團:www.facebook.com/goodshepherd.org.tw/inf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odshephe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