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國內無法一起成長的三兄妹 善牧為他們圓一個有家的夢
善牧基金會7年來為近400名失依兒找到屬於他們的家

天主教善牧基金會台南嬰兒之家7年來為近400名失依兒找到收養家庭,其中,幫同手足找到收養家庭的困難度最高,很幸運地,這個月善牧成功媒合2組手足正式要到收養家庭展開新生活,1組是3兄妹,另一組是2姊妹,其中,這個是我們第一次成功幫年齡較大的3手足媒合在同一個家庭中。2日上午來自於美國的科爾代魯一家人上午來到善牧台南嬰兒之家接返3兄妹回家,原育有3名子女的科爾代魯夫妻是相當虔誠的基督徒,透過禱告決定要收養3兄妹,媽媽開心地表示,這一切都是神最好的安排。

中華日報-科爾代魯一家今天接返三兄妹,第一次相見歡合照中華日報-科爾代魯一家今天接返三兄妹,第一次相見歡合照



科爾代魯一家人來台接返3兄妹

天主教善牧基金會表示,這3兄妹分別是11歲的小賴與2個7歲的雙胞胎妹妹寶妹與小美,3人因原生家庭功能不彰,101年底經法院裁定停止父母親權後,由政府分別安置在國內3個寄養家庭中,102年5月政府委託善牧為3兄弟找尋收養家庭。雖然3兄妹很想要能一起生活,但在國內光是要找到1個能收3兄妹的寄養家庭就已經很不容易,更何況是找到能夠收養3個孩子的收養家庭,在為他們找到收養家庭之前,他們3人分別住在3個寄養家庭中,多數在寄養家庭活動中才有機會相遇。

為了讓3兄妹能有機會在一起成長,善牧基金會在國內與國外尋找可以收養小賴3兄妹的家庭,經過3個月的努力,終於在美國找到科爾代魯願意收養兄妹3人。自去年10月開始,在社工的安排下,小賴與妹妹們開始利用視訊與科爾代魯一家建立感情,剛開始時,小賴很害羞,跟妹妹比較起來總是較少發言,不過,收養媽媽很快就發現這點,於視訊中常特別鼓勵及關心小威的心情,善牧也特別安排3兄妹進行個別視訊,漸漸地,小威終於能夠輕鬆、勇敢地與收養家庭談自己的想法。

科爾代魯太太表示,他們是一個大家族,也有親友收養來自不同國家的孩子,因此他們對於收養並不陌生,兩年多前她在睡夢中,夢見上帝希望他們領養來自臺灣的手足群,經過研究與禱告,他們決定要收養小威3兄妹。

面對語言的問題,科爾代魯先生說,他們全家已經開始在學中文,而他也有一些朋友會說中文,雖然對孩子來說,要面對不同的文化及不同的國家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但他們會用他們所有的愛與耐心,來幫助孩子適應這一切。而科爾代魯家庭中唯一的男孩查夏利表示,他很興奮終於有個弟弟了,回美國後他要帶他們到公園玩,一起玩電動遊戲,雖然可能彼此語言還不太通,但他一點也不擔心,因為他準備好了手機翻譯軟體,隨時可以幫他翻譯。

3兄妹的寄養家庭2日(三)帶著3兄妹來到台南嬰兒之家,面對離別,寄養家庭的爸爸媽媽都很捨不得,孩子們也都紅了眼眶,3兄妹帶來相本與收養家庭分享他們小時候成長的照片,同時也準備了禮物送給收養父母與哥哥姊姊,收養家庭也準備了禮物送給寄養家庭,謝謝他們為孩子所做的一切;科爾代魯太太說,他們全家一定會好好愛這3個孩子,請寄養家庭可以放心把孩子交給他們。

自由時報-科爾代魯家庭觀看寄養家庭為孩子精心準備的活動紀錄相本自由時報-科爾代魯家庭觀看寄養家庭為孩子精心準備的活動紀錄相本



年齡較大或手足都不易找收養家庭

天主教善牧基金會副執行長陳惠鏡指出,自101年起收出養新制上路後,所有收出養業務都必須委託經政府許可的兒少安置機構或財團法人代為辦理,善牧台南嬰兒之家除了幫家內嬰兒找收養家庭之外,有越來越多家外年齡較大的孩子也會委託我們尋找收養家庭。

然而,為年齡大的孩子找尋收養家庭在國內並不容易,由於國人普遍希望收養的孩子是年齡越小越好,大孩子出養大都是在國外媒合成功的案例較多,以小威來說,由於他的年紀較大,如無法為他找到收養家庭,他可能必須被安置到其他的安置機構,很幸運地,善牧在三個月的時間內就幫他與妹妹們找到國外收養家庭,避免孩子未來的歲月中只能在安置機構中成長。不過,要面對未來要到一個語言、文化都不一樣的國家,對孩子來說也不容易,除了為孩子安排語言課程之外,也協助安排收養家庭與孩子們建立關係。

從96年迄今,善牧總共協助393個失依的孩子找到自己專屬的幸福,其中,有111個孩子順利媒合國內家庭領養,282個孩子則是因為背景、健康、年齡等因素,在國內尋求不著合適家庭的狀況下,轉而尋求國際領養機構協助出養完成。其中,經我們收出養統計數字發現,國內媒合困難的3成原因在於被收養人本身罹患疾病、發展遲緩或身心障礙;有4成是原生家庭背景中有吸毒、酗酒、智能障礙或精神疾患;另外3成則是因為年齡較大或是手足同時需要被領養安置。另自101年起國內收養比數有提高的現象,目前國內與國外的收養比數約為1:1,部分國內收養人對於出養童的背景和年齡有逐漸開放接納的案例出現。

陳惠鏡指出,在這當中,善牧幫助102個出養前安置於寄養家庭或育幼機構的孩子完成收出養媒合服務,這些待出養的孩子有些是手足,雖非安置於同一個寄養家庭中照顧,但於尋求收養這項永久安置時,善牧考量兒童的福祉,一定會優先考量同時安置的可能性。從99年迄今,善牧協助超過10對以上的手足由同一個家庭收養完成,讓具有血緣關係的兄弟姊妹得以在收養家庭中相聚、相伴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odshephe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