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睹暴力兒童相關研究,皆指出家庭暴力對兒童所造成的創傷涵蓋了行為、情緒、認知、自我概念及人際關係的影響,長期研究則提出「今日目睹兒,明日施暴者」暴力代間傳遞的擔憂,家庭暴力對兒童的深遠影響已不容忽視。

小羊之家於民國90年成立為全台第一所專責服務目睹家暴兒少之機構,更從98年起至今走進校園,接受經教師轉介有需求之目睹暴力兒童接受團體輔導服務,以 教育宣導為主軸,提供兒童情緒及暴力教育團體輔導課程,達到目睹暴力兒童服務之預防成效。多年的實務經驗中我們深深體認,此形式是兒童最有可能獲取服務且 家庭抗拒力最低的服務形式,提高服務可近性並避免服務中斷,也增加學校系統重視並協助創傷兒童的機會。另一方面,在與學校多年合作中,深感學校具有早期介 入並協助目睹兒童創傷復原的優勢,教師對協助兒童復原力增長以及預防發覺高危機目睹兒童更具重要角色。有鑒於此,本會於102年3月出版「你也可以輕鬆帶 團體─如何在校園裡協助目睹家庭暴力兒童」手冊,將多年的校園目睹暴力兒童服務工作模式、輔導工具和技巧,彙整為具體的輔導手冊,以廣為分享、作為未來其 他地區及單位的專業助人者及相關輔導服務工作者發展相關工作模式之基礎與參考。

更分別於暑假及學期中,針對目前輔導教師和網絡相關專業人員,辦理「你也可以輕鬆帶團體」校園目睹家暴兒童進階圖體工作坊,八大主題將分別以講師講解、實地研練及分組研討等方式,來讓與會成員更加精熟校園團體帶領方式,期望透過工作坊來讓與會成員更能實際在校園帶團體,促進手冊實際運用之效益,達到讓更多目睹兒能在校園獲得更積極關懷與協助之目標。
 
※指導單位:衛生福利部保護服務司
※辦理單位:財團法人天主教善牧社會福利基金會小羊之家-目睹暴力兒童福利服務中心
 
※活動日期:
暑期班:103年月7/30、31日早上9:30-12:00,下午13:30-16:00
期中班:103年9/16、23、30、10/7 下午13:30-16:00
(該課程已申請公務員及社會工作師核給繼續教育學分及研習時數10小時)
 
※活動地點:台灣國家婦女館(台北市杭州南路一段159) 捷運善導寺站
※參加對象:輔導教師、學校社工、駐區心理師等網絡相關專業人員,有團體帶領經驗或與目睹兒實際工作經驗者,共計20人,額滿截止。
※本課程提供代購便當,請於報到時預購繳費。
※工作坊內容與流程:

暑期班時間 期中班時間 課程主題
7/30上午 9/16下午 主題一:團體型式可善用的優點
主題二:團體可達成之處遇目標
7/30下午 9/23下午 主題三四:團體歷程中如何利用可觀察之行為來評估個案之內在情緒狀態
7/31上午 9/30下午 主題五六:如何以較不具威脅性之方式協助個案處理創傷的相關議題
7/31下午 10/7下午 主題七八:團體型式常見的困難及處理的方法
 

 
講師:金融臨床心理師(美國丹佛大學臨床心理學博士),
現任台北市/新北市家暴中心兼任心理師、社福機構外聘督導
 
※報名方式:請填妥並E-mail或傳真報名表,並於報名後來電確認。
報名截止日期:即日起至報名額滿為止
善牧小羊之家聯繫方式:
TEL:(02)2381-1123分機15 林社工
FAX:(02)2381-9577
電子信箱:children@goodshepherd.org.tw

報名表請下載http://www.goodshepherd.org.tw/chtw/download/10307shepherd_workshops.docx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odshephe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