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世界展望會透過經濟補助、親子活動及社工員加強關懷訪視,幫助61歲黃奶奶(左)和孫子翰翰(化名,右)獲得適切照顧,家庭逐漸穩定,有了持續前行的力量,翰翰的轉變,

今年(2014年)適逢515國際家庭日20週年,台灣世界展望會致力投入兒童關顧工作,長期服務的國內弱勢兒童及其家庭,有35%為雙親家庭、6%三代同住,有超過40%為單親家庭,而隔代教養家庭則約15%,其他為親屬照顧或接受安置。(本會所服務的寄養及保護個案不在此列)

針對家庭結構中有缺位或缺乏支持系統的家庭(如隔代教養、單親、急難家庭等),除了關懷兒童心靈成長及教育發展需求,更透過親職教育、急難救助等方案支持,提升家庭功能及降低照顧疏忽風險。同時積極與政府、社區教會、學校及民間單位合作,強化社區合作網絡守護弱勢家庭,透過人力、財力、物力的聯結與整合,促進社區兒童與家庭的福祉。

健全的家庭功能固然對兒童自我形象、人際關係、價值觀、知識與技能的養成,帶來正向的影響與重要支持。然而,台灣世界展望會呼籲國人除了重視家庭關係,家人之間要多主動溝通,表達愛與關懷,建立愛與正向的關係經驗,更能夠分享愛與支持給處在艱難、急難或弱勢中的家庭及兒童、有持續向前的勇氣與力量。

協助恢復家庭功能  讓孩子在安全、健康的環境中成長

台灣社會頻傳兒虐、家暴、照顧疏忽等社會案件,台灣世界展望會長期致力於家庭支持及家庭援助,使兒童及家庭透過獲得本會預防性、支持性及替代性的三層服務,期能有效減少家暴、虐待等悲劇發生的機會。

針對家庭教育、支持照顧等方面,辦理親子活動、家庭教育、家庭團體、家庭閱讀等親子方案,幫助親子建立良好關係、學習溝通、增強親職角色功能,促進家庭關係和諧;更針對隔代、單親等家庭結構中有缺位的家庭,提供經濟支持及特別關懷的課程;而家庭援助方面,則針對急難及特殊景況家庭,除社工員積極介入陪伴輔導外,更提供急難、醫療、特殊景況家庭等補助,協助穩定這些危機家庭的經濟功能,提升家庭安全因子,陪伴他們走過艱辛困苦。

此外,台灣世界展望會更在社區內培育志願服務夥伴或家務指導員,進行弱勢家庭關懷與親職角色示範,讓弱勢家庭的家長可以獲得喘息與支持,穩定家庭關係。更為孩子遠離可能的暴力陰影,承接113婦幼保護專線、寄養家庭、高風險家庭等預防性工作服務,全面性保護孩子、提振家庭功能,進而讓孩子能夠快樂健康成長。

有愛扶持,讓黃奶奶有了持續前行的力量

「畢竟是自己的孫子啊…要教,才不會變壞。」61歲的黃奶奶獨力照顧三個孫子,其中最讓她擔心的就讀小學六年級的翰翰(化名)。從小翰翰就對「媽媽」的形象感到疏離與抗拒,因為3、4歲時常遭受媽媽責打,加上媽媽一聲不響地離家,「從那之後,翰翰就變得叛逆,其實心裡很怕家人拋棄他。」黃奶奶說,以前翰翰十分害怕肢體接觸,只要有人碰他,就會閃避甚至反抗,「之前學校有個諮商師和他聊天,問到媽媽的事,他就失控了。」

黃奶奶靠著在餐廳當廚工、每個月2萬5千元的收入,撫養翰翰及姊姊、弟弟三個孩子,但因為忙於工作,難有時間專心陪伴翰翰,使得他有時一放假便會在外遊蕩,也和中輟生有些往來,讓奶奶擔心,「記得有次暑假,我發現他不見了,中午大熱天的時候,我找遍了附近公園、國小都找不到,心裡好慌,甚至自己跌倒了都不知道。」

為了讓翰翰獲得適切照顧,台灣世界展望會透過經濟補助、親子活動及社工員加強關懷訪視,讓翰翰逐漸邁向穩定,也減少在外遊蕩的情況。黃奶奶說,現在翰翰會問她累不累,也會幫忙做家事,而放假時,翰翰也不再亂跑,會到奶奶工作的餐廳幫忙擦桌子。翰翰的轉變,看在奶奶眼裡很欣慰,而翰翰現在已習慣肢體的接觸,只要奶奶說:「我想學成吉思汗喝馬奶!」翰翰就會投進奶奶的懷裡,給她一個大大的擁抱,「因為翰翰生肖屬馬,所以我都會這樣開他玩笑。」

保護孩子 穩固家庭 大家一起來

515國際家庭日前夕,台灣世界展望會邀請您一同守護孩子與家庭,主動關心家人的需要,一句簡單的問候或一聲親切的加油,都是穩固家庭關係、讓家充滿愛與關懷的重要方法。然而,只要家庭有愛、社會有愛,儘管是曾經破碎或失功能的家庭都能以愛攜手連心,重拾幸福。

更邀請您,每個月定期捐款1,000元,支持台灣世界展望會兒童保護工作,成為守護孩子的天使,讓他們在愛與關懷的正向環境中,平安健康長大!

◼︎ 捐款請利用郵政劃撥帳號:01022760,戶名:台灣世界展望會,請註明:「兒童守護天使」
◼︎ 或利用台灣世界展望會網站www.worldvision.org.tw線上捐款
◼︎ 相關資訊請洽愛心專線:02-2175-1995,或利用電子信箱:pr@worldvision.org.tw 洽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XNET 公益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