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灣兒童文學界走過50年的曹俊彥,他能寫、能畫、能編,堪稱「全能型」的大師級創作者,2013年更榮獲第4屆金漫獎「終身成就獎」。已經高齡73歲的他笑稱「藝多餓不死人」,中學時的他曾因愛畫畫而荒廢學業,讓媽媽傷透腦筋,但休學一年到印刷廠當學徒的經驗,卻讓他受用無窮,成為日後創作的重要養分。

↓曹俊彥老師是兒童文學界的長青樹。
曹俊彥  

與曹老師訪談,彷彿跌進時間的河裡,他很會說故事,聊的每一段經歷都讓人很有畫面。他說,從小喜歡畫畫是因為環境使然,身為家中老么的他,五歲時爸爸就去世了,留下許多日本人出版的書,當時哥哥姐姐上小學了,他常常一個人待在家,為了找樂子,他開始翻爸爸的書,雖然看不懂文字,但上面的漫畫、插畫卻讓他看得津津有味。

↓曹俊彥獲第4屆金漫獎「終身成就獎」,由文化部長龍應台親頒。(取自中國漫畫家協會網頁)
文化部長龍應台親頒「終身成就獎」給曹俊彥~中國漫畫家協會網頁  

 

而他出生在大稻埕,附近有當時台灣最大的電影院,還有知名的波麗露餐廳,當時的電影看板都是手繪的,他常跑到亭仔腳看師傅作畫,印象中波麗露也常辦畫展,讓小學五年級的他,總是流連忘返。大稻埕還有許多寺廟,廟裡的壁畫雕刻,對他來說都是最好的畫畫教材。

 

因為受到大量的圖像資料刺激,讓他很喜歡隨身帶個小冊子,走到哪裡就畫到哪裡,但那個年代小學六年級就要考聯考,功課被逼得很緊,考上中學後壓力沒了,讓他覺得自己彷彿是一隻奔向藝術的自由鳥,可以帶著小冊子四處畫畫、看畫展,在與畫家的交談中,好像自己也儼然成為畫家,那時的他根本無心上課,即使上課也在畫畫。

↓第一本作品《小紅計程車》。
小紅計程車.jpg  

 

為了畫畫,他沒去學校註冊,只好暫時休學,這讓當小學老師的媽媽很傷腦筋,不知該如何是好,但媽媽的好友勸她:「你有什麼好煩惱的,你生了一個天才兒童啊!想畫就讓他去畫吧!」於是媽媽看到報紙上有印刷廠在徵美術設計學徒,就鼓勵他去試試看。

 

進了印刷廠後,曹俊彥簡直如魚得水,在那裡他接觸到《世界美術全集》,從中學到許多近代大師的作品與技法,而且老闆也很前衛,常會從日本帶回許多印刷品讓他觀摩。但工作之後才發現自己離設計師之路還很遙遠,於是決定繼續升學,多多充實自己,而他也如願考上臺北師範藝術科,又保送台中師專,在小學擔任美術老師。

↓周遭的生活經驗成為曹老師的創作養分。
赤腳國王  

 

會選擇畫童書,是因為在永樂國小服務時,學長劉興欽找他一起編繪中心德目漫畫海報,而媽媽後來也開了幼稚園,希望他幫忙畫畫並編輯幼兒教材,也因此讓他信心大增,畫了人生第一本書《小紅計程車》,還有廣為人知的漫畫《巧雲》。曹老師說:「有機會幫別人服務時不要拒絕,因為做任何事情都會是後來的因果,所以不要輕忽任何機會,不要計較當下的酬勞,只要全力以赴,最後都會有意想不到的成果!」

 

對於逆境中成長的逆風少年,曹老師認為,或許每個人的生長環境不同,但最重要的是「活在當下」,把握學習的機會,讓這些經驗去滋養自己。在這過程中,挫折是一定會有的,但他覺得人生要像鬆緊帶,越有彈性越好,在這一鬆一緊之間也才能發現自己更多的潛能。

↓2011年曹老師舉辦了兒童文學美術50年回顧展。
50年回顧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