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雷一聲響,大地復甦,時序進入春季,氣溫也回到春暖花開的舒適感。然而,季節交替時分,溫度難免忽高忽低,加上春雨綿綿濕氣較高,塵蹣病毒猖獗,咳嗽鼻涕也就成為家常便飯,小編教大家四大秘方,在家就能做好自己的健康管理師,告別感冒,健康每一天!

 

均衡飲食 吃出健康力

中醫常說「脾胃為後天之本」,也就是良好的食慾和消化吸收功能。一個人若能擁有強健的脾胃,營養才能妥善吸收成為身體的動力來源,免疫系統具備充足能力抵禦外敵。

 

時序來到春天,雖然日漸暖和,由於溫度仍不穩定,溫差急遽變化易著涼感冒,加上雨季來臨,空氣中的濕度相對較高,依照中醫觀點,此時適合選用補脾燥濕、袪除濕邪的食補,增強體內陽氣。若要顧好腸胃機能,平日可選用茯苓、山藥等組成的四神湯調整腸胃機能;香菜、紫蘇、九層塔開胃,並有殺菌效果

 

具舒緩鎮定效果的洋甘菊茶香平淡宜人,可安撫感冒不適,棗子、百合可補益脾胃之氣;白蘿蔔可消炎殺菌,波菜等深綠色正值產季,加上春天對應中醫五色中的「青」色,多攝取纖維質、維生素豐富的蔬菜也是保健之道。

 

 

感冒時這樣吃

感冒身體不適,腸胃機能相對弱,來一碗易消化的熱粥可以保護胃氣,撒上新鮮細切的青蔥更好,俗話說:「正月蔥、二月韭」,正值產季的蔥韭絕對是春季餐飲良伴。蔥性溫味辛,蔥白可以幫助身體發汗,加強體內循環,改善體內鬱滯不通的氣血,對於治療感冒也有不錯的效果。

多發兒們平日已攝取許多抗癲癇藥,若遇到感冒一定要跟醫師確認服藥的正確方式,切勿自己購買成藥服用唷!

 

生活好習慣  保健自己來

    春天空氣溫暖、濕度高,細菌病毒的生存能力相對提高,若要遠離病毒,建議平日減少出入密閉式公共場合的機會,並養成勤洗手的習慣,尤其是用餐前務必使用肥皂清潔手心、手背和指縫,減少病毒進入體內的機會。

 

感冒時這樣做

感冒病毒、細菌多半透過飛沫傳染,咳嗽或打噴嚏時不要以手遮口,以免病毒殘留在手上,出入公共場合應戴上口罩,照顧自己也保護他人。若待在室內空間,門窗宜適當開放,保持空氣良好的流通。

 

 

天天好心情  快樂沒煩惱

免疫力和身心健康息息相關,不止是身體機能的維持,心靈上的平靜愉快更是重要。老一輩常說「吃好睡好沒煩惱」,一語道出出健康的重要關鍵:飲食、睡眠、心情平靜,睡眠和心情一體兩面,當心中沒有壓力與煩惱,睡眠品質自然提升,反之,睡眠不好就會造成身心失衡,更是慢性疾病的隱形殺手。

 

壓力與負面情緒會促使大腦分泌負面的化學物質,影響人體,進而造成免疫系統失衡。心情平靜就能讓身心達到和諧平衡狀態,正面能量自然源源不絕,病毒細菌也就毫無入侵機會。心靈也需要定時掃除和整理,每天給自己獨處的安靜時光,透過打坐、冥想等方式,沉澱心情,緩慢的呼吸吐納,讓身心都得到休養生息。

 

感冒時這樣想

暫時放下惱人的壓力與煩惱,讓大腦放空,或做些有興趣的事情,此時別再讓負面情緒傷害自己,一定要放鬆心情好好休息、睡個好覺。

適時的休息可以讓身體快速恢復體力,如果身體可負荷,可以做些有興趣的事情,轉移大腦壓力,讓心情得到紓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多發癲癇兒分享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