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採訪報導)

小腦萎縮症患者因腦部神經退化,會出現吞嚥困難、動作遲緩的問題,因此日常生活飲食需特別留意,應避免太乾或太黏稠的食物,否則可能增加噎食的風險。此外,為促進腦部健康,小腦病友也需多攝取花青素、葉酸等營養物質,避免反式脂肪酸多或含色素的食物,如糕餅類、酥餅類,以免造成腦部發炎、過敏等不可逆的損傷,加重病情。


謝宜芳營養師表示,反式脂肪酸過多的食物,易造成腦部發炎反應,對小腦病友來說不利控制病情,因此提醒患者少吃蛋糕、糕餅類、酥餅類等食物,因這類食物可能含有反式脂肪酸,且酥餅類的口感過於乾澀,小腦病友容易噎住,不適宜食用。此外,也不要食用含色素的食品,建議以天然新鮮的蔬果取代,其富含的花青素、葉酸等營養素,可活化腦細胞、幫助神經傳導,有益病情。

小腦病友免噎食秘訣!

此外,謝宜芳營養師提供日常生活避免噎食的小秘訣,供病友們參考,如黏稠或是液態食物內可加入愛玉子或山藥泥,增加口感、使其容易吞嚥,避免發生嗆咳情形;或是勾芡、避免食物太乾卡在喉嚨,可添加蓮藕粉、山藥粉、葛根粉等食材,增加順滑的口感,幫助吞嚥;或是在食物中添加吉利丁等膠狀物質,使其成固態、或布丁般的口感,利於咀嚼、免嗆咳。

ee07070601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ca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