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善牧基金會嘉義中心自99年度開始,與嘉義聖若望主教座堂合作,辦理週末兒童璞玉攜手計畫多元學習服務,提供弱勢家庭的孩子多元學習的機會,至今已經是第三屆。1月4日中心為孩子舉辦了結業式。這一天,除了邀請學生家長,並邀來平常便十分關心孩子的多位貴賓,包括聖若望主教座堂蒲英雄神父、善牧基金會副執行長張德蓮修女,以及行動圖書館-巡迴借書車的海鷗叔叔,一同來欣賞每位小朋友努力呈現的成果。活動中,素日繁忙的嘉義地區鍾安住主教也特地趕來欣賞孩子的表演,為每個孩子祝福打氣,肯定小朋友的學習成果。鍾主教並期許,每個孩子都是一塊璞玉,希望孩子都能變成發光的寶石。

1
(前排左起) 聖若望主教座堂蒲英雄神父、善牧基金會副執行長張德蓮修女到場參與觀賞表演,並為孩子加油打氣

建立支持系統 攜手陪伴弱勢家庭兒童
天主教善牧基金會進入嘉義市服務之初,便發現弱勢家庭孩童的照護問題,若能陪伴這些家庭,成為家庭的支持,將減輕家長不小的負擔。又由於嘉義市尚缺乏免費的週末多元化學習的社會資源,且不少弱勢家庭兒童呈現學習低成就及低自尊的狀況,因此善牧基金會嘉義中心便著手辦理多元學習服務計畫,期望透過每個週末規律與多元的課程設計,幫助孩子在週末有充實的學習生活,更重要的是減輕家長的照顧負荷,並協助弱勢家庭拓展人際關係網絡,建立非正式支持系統。

不只是多元學習 更是生命教育
璞玉計畫提供課業輔導及多元學習活動,除了各項才藝學習(太鼓、珠算、樂器、棋藝、烹飪、手工藝、繪本故事、兒童律動、歌唱課等)外,品格教育及生命教育更是學習中很重要的一部分。這個部份邀請教堂主日學老師協助,教授人格養成相關課程,引導孩子從生活中發現愛與關懷、培養同理心,並學習感恩身邊所擁有的事物。

2
信班及望班小朋友共同表演太鼓

嘉義中心主任李旻珊指出,我們不是安親課輔班或才藝教室,而課業輔導也是以輔助學生完成學校課業為主,並非補習教育。在這裡,多元的才藝課程其目的是為了培養小朋友的品格及學習能力。例如太鼓課程,培養孩子專注力與節奏感,以及在過程中學習團隊合作、與同儕建立默契;在珠算課程中,能夠培養孩子的反應力,進而幫助孩子的學習吸收能力;又如烹飪課程,讓孩子學習製作簡單料理,於當中學習生活常識,且體會家人照料之辛勞;繪本故事課程中,透過故事情境,老師以活潑詼諧的方式引導孩子生活常規與禮儀,培養孩子尊重他人與相互合作的品格。

善牧基金會副執行長張德蓮修女表示,當代社會的物質充裕,在心靈層次反而較為缺乏了,透過嘉義中心所辦理的璞玉攜手多元學習計畫,孩子在這裡不但接受到知識的鍛鍊,更重要的是品格教育,認識天主、認識信仰。信仰的核心價值是愛,教導孩子愛人以及被愛,是最寶貴的收穫!

3
璞玉計畫全體小朋友及與會貴賓合影

4
週末兒童璞玉攜手計畫多元學習服務由嘉義聖若望主教座堂與天主教善牧基金會共同合作辦理,
提供弱勢家庭孩童於週末一個多元學習的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odshephe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