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市長賴清德24日上午前往天主教善牧基金會台南嬰兒之家關懷,除了探望嬰兒之家的孩子之外,特別為在嬰兒之家的一名棄嬰舉行滿月禮及命名儀式,盼孩子們都能順利找到收養家庭,擁有一個幸福的家。

IMG_2619

 

每個嬰兒,都需要一個家

天主教善牧基金會在台南有安置未婚小媽媽的安置家園,以及提供嬰兒安置及收出養服務的「嬰兒之家」。
在嬰兒之家的安置嬰兒,有未婚媽媽無力照顧需出養者,或是因遭遇特殊處境,家庭無力扶養需將孩子出養者,也有被遺棄或被家庭傷害的嬰兒,經政府轉介提供照顧及出養服務。在善牧,有專業的社工、保母、行政人員,且整個空間安全無虞、溫暖,但善牧基金會副執行長陳惠鏡表示,善牧的人員再怎麼疼愛孩子,這裡就是一個愛的中繼站,不是適合孩子成長的地方,嬰兒應該有人常常抱、有人專注疼愛,有一個屬於自己的家庭。

尊重每一個生命

陳惠鏡指出,在善牧台南嬰兒之家,出養原因以經濟因素、家庭無法提供照顧以及未成年未婚懷孕為主,其中未婚懷孕的比例最高,平均在8成左右。以善牧台南嬰兒之家為例,近年來出養人為未成年懷孕的比例也有變高的趨勢,100年未成年懷孕出養人約41%,101年則為32%,102年則占55%為歷年來最高。

在機構內照顧的出養童,則約6成是來自未婚小媽媽的安置家園,約2成半是從政府單位轉介,約1成半是自行求助。雖然一般社會大眾對於未婚小媽媽總帶有偏見,認為她們年少無知,犯錯而生下孩子,但善牧在接觸這些未婚小媽媽時,發現他們其實是相當勇敢選擇生下孩子,尊重每一個生命,善牧也呼籲未婚懷孕的家庭,其實除了墮胎之外,生命也可以有另一個選擇。

愛的接力賽-感謝有您

今年初,台南嬰兒之家有一名棄嬰入住,該名孩子是在102年12月27日上午8點左右在台南仁德區長興四街廟裡被人發現,當時男嬰被遺棄在官中神桌下方,身上帶著水藍色帽子,身穿白灰色相間橫條紋圓領上衣,並以粉紫色毛毯包裹,未有其他相關文件或信物,經送醫檢查後,推估約在102年12月26-27日間出生,雖然已經通報警方協助尋找親人,但因家人遲遲未出現,於今年8日安置在善牧台南嬰兒之家。

若孩子在4個月協尋期中仍找不到親人,監護權將會改由市長代為監護,並依法辦理出養,雖然孩子仍在協尋期內,但孩子需要有個名字才能為他申請健保等資源,24日特別請市長為孩子舉行滿月禮及命名儀式。善牧工作人員把象徵聰明與勤奮的蔥與芹菜交給市長,由市長將象徵物品放在孩子的身上,並拿著小石頭在小朋友的頭上畫圓,象徵頭殼硬、好養育。

IMG_2584_副本

IMG_2582_副本

市長賴清德將孩子取名為賴吉男,賴清德指出,取名吉男主要有二個意義,一個是因為天主教台南教區主教的名字正好就叫做吉男,希望小男嬰能夠記得天主教會給他的幫助;此外,吉男也有吉祥男子的意思,希望孩子能帶給家庭吉祥如意,找到一個幸福美滿的家。市長賴清德表示,這次關懷之旅,雖然名為關懷,但事實上他是要來感謝機構,謝謝善牧給予孩子這麼多的幫助,也期望孩子都能平平安安的長大。

IMG_2602_副本

陳惠鏡表示,相當感謝市長在百忙中抽空來慰問台南嬰兒之家,期盼這個愛的暖流能持續地延續下去,邀請更多民眾來幫忙這些孩子,重視每個生命,讓他們有機會平安長大,找到一個愛他、幸福的家庭。

IMG_2606_副本  

{收養人需具備之基本資格及收養服務流程}

*國內收養服務流程:

1.收養準備階段:申請人來電諮詢→填寫【收養登記表】→申請登記→夫妻一同參加說明會→夫妻一同參加收養前準備教育課程→提供書面資料審核→ 夫妻面談→社工家庭訪視→ 收養評估審查會→通過成為儲備家庭

2.媒合試養階段:夫妻一同參加父母親職課程→中心安排合適孩童→ 收養家庭至中心與孩童見面→安排漸進式接觸→返家試養→ 參與試養團體評估→安排試養訪視→通過

3.法律階段:中心協助向法院聲請收養認可→提具收出養媒合評估報告→陪伴收養人出庭.配合相關權責機構訪視→法院裁定.確定→協助辦理入戶

4.後續追蹤:結案後機構追蹤三年,收養人每半年配合機構訪視追蹤,每年帶著孩子參與收養年度聚會活動等。

*收養人資格:

(一)符合民法第1073條、1073-1條及第1074條之規定者

(二)收養人其中一方與被收養人年齡差距在20至50歲之間

(三)若為夫妻共同收養者,婚齡為三年以上

(四)身心健康及無對收養人之親職能力有影響之犯罪紀錄者

(五)有固定住所及正當職業,經濟能力足供養育而無匱乏

(六)家庭成員能真心接納、愛護、照顧被收養兒童之家庭,並願意配合收養程序、接受機構專業輔導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odshephe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