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風少年大步走-工作影子計劃」在12/10~12三天,安排了淡水商工綜合職能科20位同學,完成了職涯探索課程,這一次參與的綜合職能科屬於高職特教班,學員多半有著輕微身障,但他們的學習熱忱卻相當令人感動,尤其是12/11在全家便利商店的淡水訓練中心進行工作影子日」,不少同學在聽了傑出店長與達人分享後都對便利商店的工作躍躍欲試呢!

↓JSD第一天上課前暖場活動
JSD第一天上課前暖場活動  


 

為了讓同學們在未來就業時更具備求職技能,第一天的職涯探索課程,主要是教導大家面試技巧,並透過課程找出自己未來感興趣的生涯規劃。第二年在全家便利商店進行的工作影子日」,則是深入企業職場透過店長與達人的分享,讓同學們更了解便利商店所需具備的職能與工作態度

↓同學正練習應徵工作前的自我介紹
同學正練習應徵工作前的自我介紹  

12/11一早,在進行分組破冰之後,邀請了全家便利商店龜山龍華店的傑出店長陳威安,到場分享他成功經營的小故事,隨後由全家運營指導部FC研修課的蘇亭宜帶領同學進行店內「情境狀況劇」模擬,還有到POS教室進行「收銀機快打Game」,能夠實際操作收銀台,讓同學們感到非常有趣,也發現收銀工作不如想像中簡單,在輸入一連串的商品金額後,一疏忽就可能會打錯,必須用更細心的態度去面對。

↓同學與龜山龍華店傑出店長陳威安合照
同學與龜山龍華店傑出店長陳威安合照  

下午進行的是 「小組座談會」,邀請了商品部商品二課周玉蘋專員物流部物流企劃課葉毓琦課長鮮食部米飯group孫志宏課長進入小組座談,讓同學以採訪的方式,了解達人們如何進入全家主要的工作內容與需要具備的工作職能。商品部的周玉蘋原本是半工半讀,後來進入全家應徵正職人員,負責產品銷售,常需要與玩具公仔的廠商互動,而她本身在念書時就喜歡看卡通漫畫,所以在開發玩具公仔廠商時更得心應手,她也鼓勵同學們可以在求學時就培養興趣,做為未來找工作的依據。

↓認真練習操作收銀機
認真練習操作收銀機2  

↓收銀機快打優勝同學與講師合照
收銀機快打優勝同學與講師合照  

物流部的葉毓琦在全家工作已經九年,曾待過行銷與物流部門,並獲得英國皇家物流與運輸協會考試第三級,她說自己原本是讀服裝科系,但工作卻與物流有關,因此鼓勵同學們多方嘗試,對不熟悉的工作內容不要急著排斥。「年輕時做不喜歡的事,老了就會做到自己喜歡的事!」她以這句話與大家分享。

↓全家職場達人正與同學進行小組座談會
全家職場達人正與同學進行小組座談會  

鮮食部孫志宏原本是讀資訊科系,但現在主要的工作就是「吃」,他鼓勵大家投入任何職場都要有認真學習的態度,像他平日都會看食譜或問專家,來充實自己的知識。

↓全家職場達人與同學大合照
全家職場達人與同學大合照  

在經過不同部門的達人分享後,大家最感興趣的就是如何進入全家,因此特別安排人力資源部黃元鴻來說明全家的工作與福利,也鼓勵同學可以繼續升學,選擇有與全家建教合作的學校就讀。最後的壓軸則請來管理本部的李建興協理,針對同學發問進行解答,原本在大學教數學的他,會進入全家是個意外的規劃,當時因為爸爸得癌症,讓他決定辭職到高雄照顧爸爸,後來全家在高雄展店,就前往應徵正職人員。

↓同學們熱烈踴躍發言
同學們熱烈踴躍發言  
  

沒想到工作第二天,就接到爸爸過世的噩耗,原以為公司會把他解雇,但公司卻立刻讓他請喪假七天,還送上慰問金,讓他覺得這是一間很有制度的公司,於是一待就20年。有同學問他員工犯錯如何處理?他說,犯錯過程也是一種學習,若是他當店長,會以教導代替處罰。

↓同學於JSD第三天發表想做的工作
同學於JSD第三天發表想做的工作  

 

而同學們在完成工作影子日後,也踴躍發表心得「便利商店的工作看起來好像很簡單,其實很多細節要注意」、「每天可以看到不同的人,學習到客人永遠是對的,要有熱忱服務的心」,在收穫滿滿中完成了工作影子日體驗。

↓JSD第三天全體同學於教室外合影
JSD第三天全體同學於教室外合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