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凌從有記憶開始,就經常看到爸媽彼此暴力相向。她永遠記得二年級那次,爸爸情緒失控,一路追打媽媽到浴室裡,媽媽把自己鎖在門後,爸爸卻一腳踢破浴室門,掐住媽媽的脖子,小凌嚇得報警,等到警察來才暫時解除危機。

目睹家暴嚇到昏倒的小凌

每次家暴發生的夜晚,小凌幾乎都無法睡覺,由於這樣的狀況經常發生,小凌家已經成為警察局的熟客,這使小凌覺得很丟臉,走 在路上都覺得鄰居在對她指指點點。最嚴重的一次是爸爸喝了酒之後,兩人再度發生口角,情緒失控的爸爸拿出菜刀揮舞威脅要殺了媽媽,小凌嚇到尖叫後昏倒……
長期累積的壓力及無力感,讓小凌的情緒變得十分不穩定,只要前一天父母又衝突動粗,小凌隔天在學校一定就變得易怒,動不動就用髒話罵人,或者威脅要動粗, 所以同學都討厭他,老師也把他視為麻煩。加上小凌對學業不感興趣,且也不把任何校規或者班級規定放在眼裡,因為在他的成長環境中,規則是不重要的,家中最 兇的最大聲的才是權力中心,所以他也用這樣的態度在面對校規。小凌每天賴床遲到,衛生習慣又差,同學沒人想靠近他,會藉機暗地破壞他的書包及物品,但老師 也不想幫她解決,久而久之,便索性裝病不去上課。

扭轉憂鬱的命運

小凌總是在想,你們一直吵,我才是家中真正的受害者!你們有想過我的感受嗎?小時候我會害怕的在棉被裡哭,現在我知道哭是 沒有用的,受不了時我尖叫、我昏倒、也跟著摔門摔東西,爸媽才有可能停止下來他們的鬧劇。由於小凌習慣性用激烈的方式阻止父母的暴力相向,這使得她精神耗 弱並有青少年憂鬱症的傾向。
來到善牧的小凌,社工為了扭轉她長期對暴力的認知(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以協助她用看到自己的行為後果的優缺點,例如:在家中扮演另一個未爆彈雖然 可以讓父母停止暴力,但這種習慣用情緒勒索的方式,也讓自己在人際關係經營中受到阻礙。藉此小凌開始自覺以往與同學相處的不適當之處,開始改變自己,在面 對衝突時能有較多的思考,然後再行動,漸漸地,開始有朋友願意親近她。
另外,社工也安排青少年團體,讓小凌感受到自己並不孤單,並從中學習合宜的人際技巧。在家庭方面,社工協助小凌與家長對話,並讓家長明白家庭暴力已經深深 傷了每個成員的心,也是造成小凌目前問題的最大主因。漸漸地,小凌在人際關係與家庭關係上得到改善,現在的她變得更有自信,也更加快樂了!

用愛撫平傷痛

每年善牧基金會「目睹暴力兒童服務中心──小羊之家」幫助200多名像小凌一樣目睹家庭暴力的孩子,孩子內心的傷痛如果沒 有撫平,長期的家庭壓力將成為孩子們內心無法抹去的陰影。邀請您一起來幫助孩子們走出傷痛,用愛迎向新的人生!即日起捐款幫助善牧家創兒服務,捐款滿 1,000元即可索取贈品Hello Kitty禮盒或罐裝蛋捲2盒。另捐款滿520元,可索取巧克力鍋組(內含乙個巧克力鍋及乙包松露巧克力),數量有限,索取完為止。


[勸募核准文號]:內授中社字第1025931062號

[發佈日期]:2013/12/11
[截止日期]:2013/01/31

[Yahoo公益活動捐款平台]:http://tw.charity.yahoo.com/project_donation.html?project_id=155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odshephe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