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陽光故事》污漬的考驗  

作者:陽光 (太田母斑)

小時的我,和其他兄弟姐妹不一樣,因為我是罹患皮膚病變(太田母斑)的孩子,加上個性本來就靦腆,所以更加地自卑。每當我跟別人講話時,都不敢直視他人的眼 睛,怕對方看到我的缺陷。但是,我從小就很愛漂亮,每次照鏡子,看見在我右臉上那一大片「污漬」,我都會難過的在角落暗自哭泣,甚至會拿布用力擦拭我的 臉,希望可以把「污漬」擦掉。但不管我多努力,最後都事與願違,反而只讓顏色更深、更紅罷了。漸漸地我喜歡生活在黑暗的環境,這樣就不會有人看到我的缺 陷,只有這樣才可以讓我覺得自己是正常人。

讀幼稚園時,其他小朋友看我的臉不一樣,都排擠我,還取了很難聽的綽號,媽媽知道後很難過。其實我不想讓媽媽知道我被其他人欺負,因為我知道媽媽一直很自責,家中的姊姊和弟弟有時候也會叫我「歐練」(黑輪台語),媽媽就會很生氣的打他們,罵他們不懂事。在學校被排擠,又被自己家人傷害,早已在我童年記憶劃出一條深深的血痕,無法痊癒。

 國小一年級時,雖然家中經濟不算優渥,但是媽媽帶我遍尋各地名醫,終於找到可以治療的方式,那是以前尚未盛行的雷射手術。我記得很清楚,第一次動手術是國小 一年級,我穿著大大的手術衣,護士牽著我的手進入手術室,我好害怕,因為我不知道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我的内心感到相當恐懼,好想逃離這重重藥水味的地 方。手術過程中雖然有打麻醉,但是還是可以感覺到我的臉好痛、好燙,手術結束後,我在睡夢中哭著找媽媽,醒來後,媽媽說我很勇敢,我強忍著淚水跟媽媽說:「我要離開這裡。」

但這只是剛開始罷了。後來又陸續接受了好幾次雷射手術,每次術後,因為傷口很痛、很燙、很麻卻不又能觸碰它,導致我都睡不好。只是,這樣的治療並沒有改善我在學校的人際關係,除了需要請假手術,更因為雷射後遺症不能曬太陽,所以很多活動我都不能參加。但學校體育老師沒有辦法諒解我,處處用言語羞辱我,他根本無法了解我從小到大的心情-『我也想像你們一樣』,老師會要我一個人幫大家拿上課要用的物品,說「反正你不能上課,幫忙拿東西也好」;考試的時候我永遠都是零分,國小體育課成為我的惡 夢。因為我只能被欺負,羨慕著同學們在陽光下聊天、比賽,常感覺自己是孤獨的,有時會自問『為什麼我要活著?』但我時常告訴我自己要自強,忍痛過後就會和 正常人一樣,就是靠著這股意志撐過六年小學生活。

上國中一年級時,碰到的老師還是一樣。因為我不能參加升旗,所以她要我一個人幫全班打掃;我每次都一個人奮力搬椅子、掃地、拖地、擦窗戶、黑板。

這些桌椅真的很重,而且還要我在限定時間內掃完,每次打掃完,我流了滿身大汗。所幸後來換了老師,我也可以稍微曬太陽了,也能和同學一起上課,學校生活才有好轉。或許,是我小時候一直被別人打壓,大家都不同情我,所以長大後我特別懂得體諒別人。升上專科後,人緣很好,老師對我也讚譽有加,大家都很信任我,而 我也沒讓他們失望,努力的完成任何事,空暇時間做志工,培育第二專長。

現在二技畢業了,我的人緣還是一直很好,我想,是因為我從小學習到別人較沒有經歷過的一面,所以我的感觸也特別深吧!後來我也變得較有自信、健談了,還能時常保持樂觀進取的心情。我覺得一個人的成長過程真的很重要,因為它會造就出一個人的品德及價值觀,也很感謝媽媽為我的付出,母親的偉大是一言難盡的,「媽媽,謝謝您的付出與鼓勵,我會做一個有用的人。」 

希望和我一樣有缺陷的陽光朋友們,不要覺得自己做不到,甚至給自己貼標籤,機會是給已經準備好的人,我相信大家都可以努力走出屬於自己的未來!不要小看了自己了,這是上天給我們的另類考驗,就算容貌我們不是100分,但我們可以行動證明我們也可以是100分,讓我們一起努力吧!

----以上內容擷取自《我們的故事
===========================================================

在小陽光的成長路上,不僅得面對生理傷口的疼痛,還得面對外界的異樣眼光,在他們幼小的心靈裡,烙下一道深深的傷痕,需要你我的愛,助他們撫平傷痛!

立即支持:

■陽光線上捐/信用卡/更多支持方式
http://iepay.sunshine.org.tw/offering.php?op=brief&orgid=3

訂購《我們的故事》:
http://www.sunshine.org.tw/project/2013stories/

更多小陽光故事:
http://www.sunshine.org.tw/project/2013children/storie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XNET 公益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