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童在真龍殿互動體驗區領略建築之美

國小學童的校外教學,今天(二日)首次選擇先人長眠的墓園進行,龍巖白沙灣安樂園,接待了永和榮光育幼院的學童,參觀了日本當代建築大師安藤忠雄打造的無瑕空間,在人文藝術墓園間嬉戲,還有生動有趣的生命故事遊戲,並且親手製造漢堡,度過了歡樂、充實的一天。

龍巖位於三芝的白沙灣安樂園,擁有得天獨厚的天然美景,加以王俠軍等藝術大師建構的靜謐墓園,早已是國內政商名流所指名作為終生安憩的居所。五年前,因為與安藤忠雄合作,讓龍巖在殯葬美學素養提升,追求精緻藝術的用心,又一次獲得外界的肯定。

這次國內第一次安排國小學童的校外教學,顯示龍巖的藝術墓園,宛如仙境、更勝天堂的營造,顛覆傳統陰鬱晦暗的既有印象。從孩子們純潔童稚的眼裡,看到藝術作品帶來的感動。

龍巖公共事務處總經理何啟聖表示,龍巖雖然從事的是「送行者」的工作,服務的對象都是往生者,儘管如此,對生命價值與意義的認知,應該從小開始培養;因此,規劃了這樣的校外教學內容。初期,很多人不看好,認為小學生怎麼會選擇到墓園來進行校外教學;但是,經過一天下來,小朋友似乎不覺得來到的是一座納骨塔,而是比照五星級飯店經營、還有藝術大師打造的人間天堂。

當學童進到真龍殿,首先映入眼簾的是安藤忠雄親自監造的無暇空間,菱格切面的天花板,透過光影營造出「記憶萬花筒」的概念,將生命的意涵,幻化成記憶結晶,透過不斷流轉的光影變化,讓摰愛的無限回憶,封存在記憶萬花筒當中。而光影投射到地板形成蓮花圖樣的巧思,也讓學童們領略了大師的精妙創意。

又讓小朋友驚呼的是十五米高約三層樓的三寶佛像,在這裡導覽人員向學童從禮佛儀式說明謙卑虔敬的處世之道。戶外的石雕,描寫了像西遊記、三國誌等中國傳統故事,由於內容多為小朋友所熟知,因此,在石雕有獎徵答時,大家爭相搶答,場面十分熱絡。

中午用餐時分,龍巖準備了小朋友最愛的漢堡、薯條、雞塊;但特別的是,漢堡是要學童自己DIY,小朋友都是第一次自己自製漢堡,感到非常有趣,同時,也藉此體會到餐飲工作人員的辛苦,並懂得要珍惜食物不浪費。

龍巖為了讓這趟國內首次的校外教學更具生命教育的意義,還邀請了故事屋的「蛋糕姐姐」跟小朋友說與生命有關的故事,小朋友的情緒隨著故事人物的悲喜而起伏,時而大笑、時而沈靜,更深層的體會了生命的價值,並懂得珍惜生命,同時,發揮生命的光與熱。

另外,小朋友最喜歡的魔術表演,神乎其技的演出更是讓學童們目不轉睛,圍著魔術師尋求答案。

帶隊的永和榮光育幼院院長陳麗珍表示,非常感謝龍巖用心的安排,也看到龍巖在墓園經營上的努力付出,相信小朋友一定會對這次「特別」的校外教學,留下永恆難忘的記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XNET 公益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