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字及繪畫呈現遷移來台生命經歷 新移民姊妹邀您一同「體驗‧生命」

天主教善牧基金會高雄中心於即日起在「善牧100」舉辦遷移筆記故事展,為期兩個月(至10月31日(四)止)。這場相當特別的展覽是由善牧高雄中心所服務的新移民姊妹,透過文字撰寫、繪畫,來回顧自己從決定嫁到台灣、在台灣生活的現在與未來的歷程,並重新體驗生命經歷,同時希望將「體驗‧生命」的成果與台灣大眾一起分享,讓社區民眾用更不一樣的方式認識她們。展區並於10月起每週五早上10:00至12:00免費提供民眾體驗「多元文化學習角」課程,現場另有Facebook打卡贈獎活動。

善牧基金會的新移民家庭服務

民國81年,善牧開始了受暴婦幼的庇護安置工作,在庇護家園中,我們發現外籍配偶的人數激增。當時,善牧發現到這群遠道而來的婦女,面臨資源匱乏、資訊不足、法令不全等不友善的環境中,加上她們因為語言文字等限制,以致遇到問題時求助無門,社工員也因此疲於奔命。

為了幫助新移民女性順利適應在台生活,舒緩跨國婚姻家庭面對的壓力與挑戰,善牧開始積極籌劃「外展」服務,並將服務擴大至整個新移民家庭成員,而非單單只有外籍配偶。從民國92年起,善牧在北部、南部新移民女性人口最多的縣市──台北縣(現在的新北市)及高雄縣(現在的大高雄)兩地正式啟動新移民家庭服務,設立「新移民家庭服務中心」,目前在台北、台中、高雄、宜蘭4個地區共有5個服務中心,含6個服務據點。


DSC07371
善牧基金會副執行長陳惠鏡表示:「希望可以透過『遷移筆記故事展』讓社區民眾除了能體驗異國文化,更可以藉此了解遠住他鄉的新移民姊妹離家來台的心路歷程分享。」

期待社會以正向觀點理解新移民女性

這場展覽是善牧高雄中心所服務的新移民婦女藉由自述、生活紀錄的方式回顧自己從決定嫁到台灣、在台灣生活的過去、現在與未來的情況,並運用文字、圖畫紀錄的過程中,重新體驗己身的生命經歷。善牧高雄中心主任鄭雁文表示,如此近似社區博物館的概念,重現新移民婦女在遷移過程的自述與圖像,為的是讓社區民眾能夠一同參與體驗,也希望在民眾參展的互動過程中提升國人對大陸及東南亞籍跨國婚姻移民女性的正向想法。


DSC07396
(新移民婦女生命自述團體老師蘇淑慧老師表示:「感謝善牧開辦課程,讓她可以在課程中與新移民姊妹互動學習到更多不同層面的體驗。」

新移民婦女生命自述團體

促成這場展覽的,是由善牧邀請寫作老師為中心新移民姊妹舉辦的「新移民婦女生命自述團體」,為期2個月的課程對新移民姊妹進行基本寫作技巧引導及創作教學,並回顧其移民中的歷程。課程中間也安排大家對於現今主流媒體對於新移民報導方式的探討,同時讓她們嘗試用自己的眼光來書寫屬於自己的移民史。

除了文字外,影像也是記錄歷史的重要方式之一,中心邀集了新移民婦女收集關於家鄉的影像,同時拍出他們心中台灣的樣子,以影像拼湊出屬於她們的移民記憶,並用文字及影像交替創作出屬於她們的移民故事記錄書。此記錄書是專屬於每一位姊妹的移民故事,故事館中展出不同的生命故事,交織成一個精采的展覽。

DSC07419
新移民婦女生命自述團體老師高惠珍老師表示:「一開始很多人都會說自己不知道如何畫畫,但是卻可以從課程中去發現自己其實可以辦到,並且可以從中重新了解自己、展現自信。」

我的家庭真可愛 ──大陸籍 馬紅芬(馬柔)的故事

幾個命理師都說我這輩子不缺錢,其實我的原生家庭是非常缺錢的,我生於窮人中的窮人之家,我們幼年一年才有一顆雞蛋可以吃,我一個朋友說我在共用飲食時,會給自己占比較多,慚愧!幾十歲的人還會圖口腹之樂,還時時不自覺地流露出窮人害怕東西沒有了的貧窮之相,真是要掌嘴了,我是個鄉下人又是個窮人,原生家庭的貧窮教會了我努力,原生家庭在社會底層的掙扎讓我對貧窮的人和鄉村的人有一種天然的好感,與貧窮的人在一起不用為了去昂貴的餐廳吃飯發愁,與鄉村的人在一起不需要為了維持優雅而故作姿態,鄉下人風裏來雨裏去不畏懼泥巴滿天飛,這就是我為什麼下雨天還會去爬山的緣故,沿途的蟋蟀,青蛙與蝴蝶都是講話的好朋友,熱愛大自然,勤勞努力都是那個貧窮快樂的娘家教會我的。

我在28歲時嫁來台灣,夫家在經濟上比我的原生家庭好了很多,我也第一次有了金銀首飾,嫁來台灣,也是我生平第一次坐飛機和出國,我在30歲時生了女兒,這個現在快17歲的女兒帶給我許多的快樂和煩惱,她現在是我在世界上最親的人了,先生是個不喜歡與人交往的人但是他也不會管我,我擁有自由出入的權力,先生在經濟上沒有完全放手給我,但是他一個月會出兩萬元的生活費(台灣今天有許多男人不工作,靠女人生活,他肯早出晚歸地努力,謝謝主)。

先生儘管不愛講話但是他愛女兒。他常悄悄地滿足女兒的特殊慾望,我是個節儉的人不喜歡對孩子過於寵愛。但是現在我也頗能夠釋懷,因為女兒將來一樣會面對人生的苦難,生活的折磨會教給她如何節儉,與其為此與先生起衝突不如帶她去與同學交往,學習分享。

我現在的家庭教會我,如何經營夫妻關係,如何忍耐,如何做一個真正的女人。我因為原生家庭的貧窮,幾十年心中只對賺錢有興趣。所有的精力都放在工作上。現在,經歷了將近二十年的婚姻生活,發現自己必須將很大一部分經歷放在家庭生活上,才可以擁有與女兒之間的親密關係與和睦的家庭關係。現在,每週與女兒散步的時光與偶爾與先生談話的時光,都成了生活中的美好。向女兒學習穿衣打扮,也成為另外一種樂趣。生命就是要活到老,學到老。

DSC07450
大陸籍姊妹馬柔表示:「很感謝善牧基金會給她這個機會參與課程,並且在課程中認識更多同為嫁到異鄉的姊妹們,除了學習更能結交到好夥伴,實為充實、開心!」

我最可愛的家──越南籍 吳觀妹的故事

我有兩個家,一個在越南,一個在台灣,家是我的最愛,是遙遠的家還是現在的家,(家)是給我最大的幸福與溫暖跟支持。

在越南的家它帶給我有很多溫馨的回憶,在家我排行老么,爸爸媽媽哥哥姐姐都很愛我,還記得有一次我上課回來比平常晚回家,當我走在回家的路上還在想會不會被責罵?當我踏入家門時,看到家人都在等我吃飯,那一刻讓我感受到家是最溫暖的地方。

現在的家帶給我很多快樂與溫馨,雖然有苦有淚,但是先生很愛我,無論在外面遇到怎樣的風吹雨打,我都不會怕,因為家人是我最大的靠山,先生及小孩是我精神上的支持,我還記得有一次工作上的挫折,回到家先生和小孩看到我不開心,他們就關心我問我怎麼了。

我們離鄉背井遠從越南嫁到台灣來,人在異鄉並不孤單,因為有了溫暖的社會與愛心和關懷,姐妹互相同心協力,互相扶持,讓我有更多信心與勇氣走出來,當一位好媳婦、好媽媽。

來到台灣有很多事情都是從頭開始,雖然很辛苦,可是我不怕,只要自己朝著方向往前走,就會看到陽光,看見自己的未來與成功的一天。

我很開心能把自己文化自己故事與大家分享,所以我很希望每一位姐妹都能夠走出來,如果我們要待在台灣生根落葉,我們要一定要了解台灣的文化與習俗,我們也要帶自己的文化與習俗來融入台灣。不要像我以前一樣待在家裡甚麼都不知道,也錯過很多學習機會,為了自己也為了我們的下一代,所以要勇敢的走出來融入台灣的社會。

DSC07432

(越南籍姊妹吳觀妹於會中分享自己從一開始認為沒有時間可以參與課程,一直到真正參與其中,卻發現自己可以在課程中獲益良多,並且重新審視自己一路走來的心路歷程。

 

展覽相關資訊

展覽時間:9/2(一) 至 10/31(四)  09:30~17:00(每週五早上10:00-12:00有專人進行導覽介紹)

展覽地點:高雄市鳳山區大東二路98號(善牧100)

交通方式:大東捷運站1號出口搭乘橘8接駁公車至和興里下車步行約五分鐘。

展區『多元文化學習角』,體驗課程活動(免費參加):

活動日期

時間

活動主題

10月4日

早上10:00-12:00

越南紙船

10月11日

早上10:00-12:00

越南五角星國旗

10月18日

早上10:00-12:00

異國風串珠

10月25日

早上10:00-12:00

虎頭鞋紙藝

觀展贈小熊活動(款式隨機,送完為止):

n   方法一:用手機在現場拍下自己與展出的作品合照,搜尋打卡點「善牧基金會高雄中心」上傳Facebook打卡輸入「我在善牧基金會與她們一起體驗生命」,打卡成功後拿給現場工作人員兌換小熊。

n   方法二:填寫回饋卡片黏貼至回饋版並告知現場工作人員。

 

民眾如有對展覽活動有任何問題,也可洽善牧基金會善牧基金會高雄中心 王社工(07)719-1450。

DSC07488
(於記者會最後由新移民姊妹范玉雲、範玉草帶領教學製作越南五星旗燈籠,並解說台灣的中秋節剛好也是越南的兒童節,她們在中秋節的這天都會帶著孩子製作燈籠,除了可以學習母國文化,更可以添增趣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odshephe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