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金池當年所寫的信認養人都細心地保存著  

吳金池當年所寫的信認養人都細心地保存著

跨越一萬兩千公里的尋人啟事

總會社會資源部/文馨

 

一萬兩千公里的距離有多遠呢?飛機要坐上18個小時,搭車更是要10天以上。

對吳金池來說,卻是長達50年的歲月,這是他離夢想的距離,是他從小到大從沒想過可以實現的一個願望,也是台北到華盛頓的遙遠旅程。

 

認養人成為另一個父親

民國49年,年僅9歲的吳金池來到芥菜種會愛心育幼院(當時位於迴龍的兒童之家,現已與新莊愛心育幼院合併)身形瘦弱、皮膚黝黑的他在人群中總顯得較為瘦小。聊起育幼院的生活,聖誕節似乎是每個孩子心中共同的畫面,除了有為每個孩子精心準備的聖誕禮物之外,吳金池說,當時總期待收到認養人的信,裡面除了會有來自另一個國度的信件與卡片之外,有時認養人還會在裡面夾上幾塊錢美金,讓孩子們可以在聖誕節添購一些日常用品。對吳金池來說,他的認養人就像是他的父親一樣,雖然自己的父親已經不在身邊,但是藉由認養,他能夠擁有另一個父親,這是多麼喜樂的一件事情!

 

海的另一端也是我的家

「第一封信件裡,他就稱呼我是他們家中的一份子!」由於當年孫理蓮師母在美國各地奔走、演講,因此而有許多認養人從國外每月固定捐款認養芥菜種會育幼院的孩子。吳金池的認養人Dale,是一位美國的監獄牧師,在 22歲甫結婚那年就與妻子一起認養了吳金池,因此開啟長達10多年的跨國情誼。自第一次Dale稱他為家中的一份子後,無論是小寶寶出生、搬新家等,吳金池都會在信中得知Dale家的最新近況,雖然與這位「父親」未曾謀面,但吳金池心中一直有一個夢想,「有一天我一定要去美國看你!」每封回信的最後,吳金池總是會寫上這句話,盼望將來的有天自己有能力了,能親自到美國與Dale見一面,當面告訴他自己因為這些幫助而得以順利就學與生活。

 

考上大學後,吳金池開始忙碌的學業與工作,由於開始學習自立的生活,也不再接受芥菜種會的補助,與Dale也因著生活的忙碌逐漸失去了聯繫。大學期間沒有固定住所,雖然一開始還是會固定時間與Dale通信,但幾次更換住址後,也失去了唯一的聯繫管道。大學畢業後,接踵而來的當兵、結婚、生子、工作,填滿了吳金池的生活,但心中始終不忘的就是在他最需要的時候這樣持續幫助他的認養人Dale

 

大海撈針的尋人夢想

今年60歲的吳金池已經立業有成,隨著時間飛逝而過,這條線也似乎越來越難連接上,直到去年底吳金池的女兒吳孟蓉到美國遊學,這條線才又悄悄的重新接了起來。起初他也並沒有抱著太大的希望,在女兒即將結束短期遊學踏上歸國步伐時,吳金池的一句:「那妳可以幫爸爸找在美國的認養人嗎?」攀起了這道橋樑。

 

女兒跨海實現尋人夢想

2010年的12月聖誕節前夕,吳孟蓉在美國東岸預備結束最後的行程後回到台灣,和父親遠洋通話時聊起要尋找認養人的這件事情,她心想:「怎麼可能找得到50年前的認養人!」有太多的因素讓她裹足不前,除了時間久遠,人、事、物都有相當大的變化,在美國有成千上萬的人擁有Dale這個名字,只憑著他的名字和一些當年的片面資訊就想找到他,簡直就像是在大海中撈針一樣的難!但是吳孟蓉知道對父親來說這是他一生中最渴望完成的夢想,所以她硬著頭皮、憑著信心,嘗試著在網路上搜尋並和父親一一的確認。就在某一次的搜尋中好不容易讓她找到一個幾乎符合父親描述,年紀也差不多的Dale教授。一切就在非常奇妙的狀況下進行,吳孟蓉不抱一絲希望的撥了電話過去,才接通說明來電緣由,對方竟然就驚訝地說:「妳是說金池嗎?」

 

經過50年的歲月,Dale已經是位72歲的老人家,但是他仍惦記著當年認養的這位遠在台灣的小男孩,他將當時吳金池寫給他的每一封信都細心地保存著,吳孟蓉的來訪更是讓他如同接待自己的孫女一樣高興。當時陪伴吳孟蓉前去的友人表示,Dale前來開門的那一瞬間,任何旁人都會以為是Dale的孫女回家了,一點都看不出他們是從未謀面的陌生人。吳孟蓉除了將父親的心意帶到之外,最重要的是要讓父親藉由網路視訊和Dale見面!想起那一刻,吳金池仍掩不住興奮之情,「那時候都開心到說不出話來了啊!預備好的英文單字全部都忘光了,只會對著鏡頭笑個不停。」克服時空的距離,吳金池終於和遠在美國華盛頓的認養人連上線了。

 

認養連結彼此生命

吳金池託女兒送了一筆錢給目前已經半退休在家裡的Dale,事後Dale特地寫了信給吳金池,告訴他,他用那筆錢買了一盞燈放在客廳,當他每天坐在客廳讀書時,他總是會想起吳金池,讓他感覺他們的生命是連結的。一萬兩千公里,在吳金池與Dale之間已經縮短成零距離,「有一天,我一定會自己踏上這趟旅程去看看他,我會給他一個擁抱,親口告訴他我有多麼感謝他!」吳金池特地將女兒帶回來的所有影音紀錄都放在身邊,隨時想到都會拿出來看,讓自己記得這位認養人所付出的不只是金錢上的支持,更是自己生命當中不可或缺的「父親」。

 

一同參與認養芥菜子 讓愛永不止息活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芥菜種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