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個在善牧台南嬰兒之家的寶寶,背後帶著16個需要與原生家庭分離的故事,每一個故事的開端也許出自出養家庭的不捨與傷痛,但透過善牧將收養人與出養人的愛串連,讓這些孩子重拾平安、幸福的生活,擁有一個永遠的家。

824-25日善牧台南嬰兒之家舉辦「點亮‧幸福的笑臉」北區收養家庭支持團體活動,這兩天的活動,我們看見收養人用無條件的接納一一點亮孩子幸福的笑臉,用愛改寫孩子的生命故事。

活動由諮商師陳聰興帶著家長們彼此經驗交流與討論,藉著這兩天一夜,家庭之間有更充分的時間熟悉認識,成員與領導者之間的信任關係更容易建立,使彼此可以談論的議題有機會多元深入。

從下午的暖身活動中,各家庭創意設計最大圓、自我介紹「我們這一家」海報開始,有的家庭用剪貼貼出一整圈的愛心表示家裡充滿歡樂與愛,有的用色筆畫出一家三口幸福的日子,也有的用立體摺紙的方式將平日與孩子的生活樂趣表現出來……大家都發揮創意在最短的時間讓其他家庭了解自己家的特色,在畫紙上表現得栩栩如生,貼在會場上成為最動人的布置。陳聰興老師也熱情的帶領親子團體競賽遊戲,激發了大家團隊合作的巧思,也讓成員之間的熟悉度、親子關係的親密度大大提升。

夜晚的寧靜時刻,是爸媽針對孩子問題的真心話時刻,每一段分享皆是真誠而深刻,每一個回應都帶著不批判、不否定的溫暖態度,陳聰興老師表示,教導不同孩子要用不同方式,在樹立孩子規矩的年紀,「溫和而堅持」是教養孩子重要的態度,「所有的教養不會因『領養』或是『親生』而有差異,教養,不過就是『教』和『養』而已」,收養父母不離不棄的信念潛在影響著親子間的依附關係,讓大家對教養有更深刻體悟。而第二天活動分享主題為「夫妻親密之旅」。「夫妻關係」是家庭環境中影響孩子發展的重要基石,父母的關係緊密,滿滿的愛就會自然地傳到孩子身上,陪伴孩子成長。因此在活動中安排「心願傘」、「真心話存款」等許多小遊戲,讓夫妻重新了解對方真正的需要並且真心感謝對方的付出,將心意化作行動、語言存在彼此「愛的銀行」裡。活動裡,每一對夫妻真誠地述說感謝,不但感動在場其他人,也悄悄的讓彼此感情升溫!陳聰興老師也鼓勵父母把一些注意力回到自己及另一半身上,亦讓孩子能有一點喘息空間與彈性。

在父母課程進行的同時,有許多志工陪伴孩子製作愛的風鈴、手搖鈴、繪畫、唱遊及聽繪本故事等活動,玩得不亦樂乎。經過兩天的相處,孩子紛紛由原本的害羞陌生,進而可以享受一起玩耍的樂趣,孩子不但在支持團體中交到許多好朋友,也明白原來有許多孩子也與他一樣有雙份的愛在身上。

活動的尾聲,孩子們進行小小的成果展,四歲以上的孩子帶著手製風鈴與爸媽分享手做成品;四歲以下的孩子一同表演兩首歌謠伴奏,小小孩努力伴奏的模樣讓現場爸媽們哈哈大笑,場面就在十分熱鬧與歡樂的氣氛下踏上回家的旅程,結束兩天一夜的家庭聚會。

本次活動共計12個家庭參與,感謝台灣莊臣的熱情贊助。

 

DSCF2615
無論是父母或是孩子都認真投入繪製「我們這一家」,把家庭特色在短短的時間內活靈活現的呈現出來。

 

DSCF2958
孩子在志工的陪伴下玩耍、繪圖、製作手工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星星小火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