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縣新屋國中低收入畢業生彭韻如,不忍媽媽葉燕珍來台十六年無法回印尼探親,自力採寫《「外」來的幸福─從海那一端來的媽媽》一書,感動師生購買,半年籌得三萬元,今年暑假終於陪媽媽返鄉。
「作夢都沒想到,這輩子能有回到家鄉的一天。」葉燕珍說,六月十七日搭機回印尼前,心情激動;一趟探親之旅,全靠大女兒彭韻如人生的第一本書完成,她為女兒感到疼惜與驕傲。


 
葉燕珍返鄉後,見到姊姊、哥哥抱頭痛哭,「等了十六年,終於能相聚五天,很謝謝女兒辛苦又貼心」。十年前她的母親在印尼過世,她付不起奔喪的機票錢,只能在心底懷念母親。

女兒第1本書  
 
彭韻如國二時寫作文「我的夢想」,提到媽媽因為家中經濟不寬裕,十六年來無法回娘家,她想幫媽媽回家。導師唐翠英很感動,鼓勵申請世界和平會的「偏鄉圓夢計畫」,彭韻如的「夢想」也感動評審,獲得兩萬元補助。


 
去年十一月,彭韻如照申請計畫,利用課餘時間採訪學校廿多名和她一樣的外配子女,發現這些同學的媽媽來自越南、菲律賓、緬甸、大陸等,離鄉背井、各有感觸,「都和我媽媽一樣想家」。
 
世界和平會集結彭的文章,出版《「外」來的幸福─從海那一端來的媽媽》,定價五十元,新屋國中不少老師買給學生閱讀,當成生命教育實例,也幫忙完成夢想。


 
一學期下來,彭韻如賣書約收入三萬元,足夠買兩張到印尼的機票,畢業後終於陪媽媽返鄉,唐翠英也帶學生送機,有人感動落淚。


 
彭韻如說,「媽媽節儉、勤勞的身教深深影響我。」能完成第一本書,要感謝同學、老師的鼓勵,她才沒有放棄為媽媽圓夢。
 
唐翠英說,韻如喜歡閱讀、寫小說,在班上有固定粉絲群,為了家計,將讀高職,但寫作的夢肯定不會中斷。(聯合報╱記者林麗如/桃園縣報導)

 

世界和平會LOGO-s.jpg     

社團法人世界和平會官網
http://www.worldpeace.org.tw/
世界和平會長期關懷危機與家境貧困的孩子們,期望重建一個祥和安定的社會、一個永無爭紛的和平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世界和平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