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父母節的另一種省思

 

關懷弱勢隔代教養家庭 讓兒童獲得關愛與陪伴

 

隨著台灣逐漸進入高齡化社會,為了增進祖孫世代間的互動與情感凝聚,教育部自2010年起,便訂立每年8月的第四個星期日為「祖父母節」,鼓勵民眾趁此佳節,向祖父母表達關愛。在今年825日祖父母節即將到來之時,台灣世界展望會邀請民眾在對自己祖父母表達感謝與親情之際,也能向本會所服務的3,200戶弱勢、隔代教養家庭中的祖孫們,伸出溫暖關愛的手。

隔代教養家庭面臨多重問題 急需各界關懷

在台灣世界展望會所服務的弱勢家庭中,有3,200戶屬於隔代教養家庭,約有5,000多位兒少長期與()祖父母同住。根據本會研究發現,造成隔代教養的因素主要為失親及父母至外地工作兩大類,當壯年人口外流,原本該安心含飴弄孫的祖父母輩,只好擔負起教養兒童的責任。而在缺乏就業機會的偏遠地區,隔代教養現象更突顯出社會資源的分配不均,以及家庭婚姻價值的破碎。

住在阿里山的小萱(化名),就是其中一名生長在隔代教養家庭中的孩子,父母親離異後,小萱三姊妹搬去阿里山來吉村與爺爺奶奶同住,父親從事臨時工作,收入微薄,而他再娶另有兩個兒子後,更無力照料三姊妹的生活。於是,家中生計便落在年過六十的爺爺肩上。

2009年的八八風災,吹毀了小萱賴以為生的家,災後工作機會難尋,更讓他們家庭的經濟雪上加霜。而在2012年初,爺爺在工作中不慎眼睛受傷,需要開刀治療,無法再外出工作;奶奶也因為高血壓和膝蓋的病痛、及本身教育程度低等原因,無力教養三姊妹。在家中經濟最困窘的時刻,奶奶甚至曾向鄰居請求借些白米,才能讓一家人有飯可吃。

根據台灣世界展望會研究發現,生長在隔代教養家庭中的孩子,其家庭往往面臨居住環境不佳、缺乏教育學習資源、經濟狀況差、甚至是營養供應不足等問題,讓兒童在成長過程中,無論生理與心理發展均受到限制;而年邁卻仍必須擔負教養責任的祖父母,其身心所承受的重大壓力,亦需要您我的關懷與支持。

 

生技發展及家庭功能促進方案 協助隔代家庭脫離貧困

台灣世界展望會針對國內兒童提供「投資豐盛生命」計畫,讓如小萱一般身處貧困、隔代教養環境中的孩子,家庭經濟得以維持,不致中斷學業,擁有發展未來的機會。

家住新北市、同樣在隔代教養家庭中成長的小樹(化名),就在展望會所進行的服務工作中,開始勾勒自己的夢想。在小樹年幼時,母親即離家出走,留下小樹和弟弟、妹妹三人,父親則因案服刑,出獄後不久又因意外死亡,照顧小樹三兄妹的責任,便由祖母一肩扛起,靠著賣二手物品及回收物資等工作維持家計。

雖然祖母無法給予小樹一個完整的家,但她仍盡力陪伴三名孫子女成長;而懂事的小樹也體會祖母辛勞,從小就很用功唸書,成績從不讓人擔心。在接受台灣世界展望會的幫助後,不僅減輕原本家裡對學費的經濟壓力,小樹也參加展望會提供的才藝班,從中發掘自己打爵士鼓的潛能,孕育了想當爵士鼓老師的夢想。

為了讓隔代教養家庭的兒童亦能擁有豐盛的生命,台灣世界展望會「投資豐盛生命」計畫針對較缺乏就業機會的偏遠地區,提供「生計發展與社區產業」方案,給予經濟弱勢家庭更多在地工作與就業的機會與所需資源,減少父母必須離鄉背井工作、以致將孩子託給祖父母照顧的情況。同時透過「家庭功能促進」方案,針對經濟弱勢的隔代教養家庭給予多面向的服務,除在經濟層面上予以協助,更透過各類活動凝聚弱勢家庭中的祖孫情感,以及維繫分隔兩地的父母與子女間的親情,讓家庭功能得以恢復健全。

支持投資豐盛生命 讓隔代家庭兒童獲得關愛

家,是兒童生命開始的起點,是孩子成長茁壯的搖籃,更應是祖父母傳承智慧與含飴弄孫的天堂,對於經濟弱勢的隔代教養家庭,其家庭維繫更具挑戰,也更需要社會大眾的關懷支持。台灣世界展望會邀請民眾於慶祝「祖父母節」之際,支持「投資豐盛生命」計畫,一同關懷弱勢隔代教養家庭中的兒童,讓他們縱使身處貧困,仍能享有家庭溫暖關愛,以及生命發展的機會。

l   捐款請利用郵政劃撥帳號:01022760,戶名:台灣世界展望會,註明:「投資豐盛生命」計畫

l   或利用台灣世界展望會網站www.worldvision.org.tw線上捐款

l   相關資訊請洽:02-2175-1995,或洽詢電子信箱:pr@worldvision.org.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XNET 公益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