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坊照片1_保密
傳奇咖啡館咖啡工作坊共同合作夥伴合照

為培養偏鄉少年就業職能,建構適合的學習環境,善牧基金會善牧台東中心成立「傳奇咖啡館」,於822日在台東市四維路三段正式揭牌營運,善牧台東中心區督導陳玉潔、贊助單位財團法人全聯佩樺圓夢社會福利基金會董事張宜君、指導單位生態綠股份有限公司負責人徐文彥先生、以及台東縣議長饒慶鈴女士、台東縣政府社會處長鍾青柏先生均親自出席,期待透過「傳奇咖啡館」的成立,提升青少年的自信心,做為其勇敢築夢的第一步。

IMG_0668-馬
孩子們正為了即將開始的開幕茶會籌備現場點心及咖啡,看她們臉上盡是歡笑,
毫無疲憊感,像是做足了準備要將自己一直以來的努力呈現給大家!

少年SAM的獨立旅程「傳奇咖啡館」是一項培養偏鄉少年小型作業所培力發展計畫,由財團法人全聯佩樺圓夢社會福利基金會(以下簡稱「全聯基金會」)、生態綠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生態綠」)、天主教善牧基金會三方共同執行。全聯基金會提供生產設備與資金的挹注、生態綠提供技術督導以及公平貿易理念的傳輸、再由善牧基金會德真之家偕同少年一起進行咖啡技能與建構少年職場態度的實地操作。希望在三方合作下,為這些孩子創造屬於少年獨特的生命傳奇。

DSC06550
活動現場擺放了感謝傳奇大使看板,並列了一路走來支持與幫助孩子們的夥伴,
感謝有你們,孩子們才能實現自己的夢想

在少年與台東善牧社工重新粉刷、共同佈置下,樸實而溫馨的咖啡館也從無到有,少年們雖已接受近一年的咖啡烘培訓練,但為加強對咖啡的認識,生態綠徐文彥先生與全聯基金會的工作人員特別於六月底舉辦三天的咖啡工作坊,豐富的課程除認識咖啡的發展演變外,從烘豆到磨粉、基礎器材操作到花式特調,以及咖啡機的清潔保養等,皆盼能為少女們打下紮實的基礎。她們也不負眾望的認真學習、反覆練習操作,品嘗不同產區的咖啡風味,提升味蕾敏感度。少女表示,經過這場工作坊,深深體會到咖啡是一種很「講究」的飲品,要製作出一杯有品質的咖啡真的很不容易,從生豆的烘培開始,每個溫度、每個爆裂過程乃至於沖泡溫度、咖啡磨製的顆粒大小皆需要非常精確地掌握,才能製作出一杯順口溫醇的咖啡,更能體會到「堅持」的重要性。

DSC06592
由同為善牧的服務對象「都蘭部落」的少女們為貴賓表演開場迎賓舞

DSC06579
善牧台東中心區督導陳玉潔於開幕儀式前分享傳奇咖啡館從零到有,孩子們所做出的努力與改變,
以及感謝所有給予幫助與支持的夥伴們,並表示善牧與孩子們成立傳奇咖啡館所為得不是賺錢,
而是希望可以透過傳奇咖啡館,為孩子們賺一個機會、圓一個夢想!

DSC06633
財團法人全聯佩樺圓夢社會福利基金會張宜君董事(右),
不畏風雨特別趕到一同參與開幕盛會,表示善牧對待孩子與支持孩子夢想的理念與全聯基金會一直以來為社會公益努力的目標一致,並贈予孩子「築夢圓夢、用心守護」立牌擺放至店內,做為鼓勵孩子們持續往前的動力!

本方案是由善牧德真之家所服務的8名居住在自立宿舍之少女,另11名為當地社區獨立生活之少年(或少女)所組成,為拓展少年的視野與學習多元職種的可能,努力結合在地資源開設小型咖啡班,陳玉潔表示,「期望透過咖啡烘焙的學習,協助少年學習行銷與經營,除開拓個人視野外,找到自我的生涯規劃,並培養正確的工作態度及專業技能,讓這群孩子能更順利的進入職場達到自立,這是我們最大的目標」。

在過程中,也出現許多意外的收穫,既是培訓,當然也包括困難的克服。在孩子們不斷嘗試創新鬆餅口味時,有次誤將鹽巴認成了糖,在不知情的情況下將鬆餅帶到市場賣,而且全數售出,直到咖非館隔壁鄰居問了聲「你們這次的鬆餅是做鹹的嗎?」,這才讓製作的孩子們大吃一驚,原來將糖放成了鹽!

孩子們聚在一起討論解決之道,後來決定在售出地點貼出道歉告示,並請買到的顧客與他們連絡,好在所有買到的顧客真的紛紛與咖啡館連繫,看著孩子們重新遞上「做對」的鬆餅,還彎著腰鞠躬向對方誠懇道歉,社工在旁看著這群平日說話還偶爾出言不遜的孩子,從一個小小的錯誤中,瞬間成長為負責任的店家,心中好不安慰,也盼望在傳奇咖啡館開幕後的日子,每一天都可以讓孩子們有新的發現、新的學習!

IMG_0724
所有與會參與的貴賓,左起:生態綠股份有限公司負責人徐文彥先生、
巴黎外方傳教白冷會神父衛主安、財團法人全聯佩樺圓夢社會福利基金會董事張宜君、
善牧基金會善牧台東中心區督導陳玉潔、台東縣長黃健庭及其夫人陳怜燕女士、
台東縣議會議長饒慶鈴、天主教公東高工校長藍振芳共同切蛋糕歡慶揭牌,
並感謝歐巴螞蛋糕烘焙館全程贊助開幕茶會餐點與蛋糕。

 

台東善牧傳奇咖啡館:

地址:台東市四維路3段68號

連絡電話:(089)231-747

粉絲專頁:http://www.facebook.com/GS.legend.coffee

試營運時間:9:00~15:00(每周六日公休)

正式營運時間:9:00~21:00(每周二公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odshephe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