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百年前,有著一位客家後生人與同窗好友,在寒假期間以徒步的方式從台北返回家鄉彰化,一步一腳印之間伴隨著22首漢詩,將途中的所見所聞紀錄下來。

五個日夜的過程,近距離感受台灣這塊土地的人文生活、山水之美,以雙腳重新認識台灣這塊土地,此外更從中看見弱勢族群的生活,埋下了日後推動社會改革的小小種子。他是誰? 是我們所景仰的「台灣新文學之父--賴和」。

↓紀錄片-跟著賴和去壯遊

 跟著賴和去壯遊(小檔)  

時間快轉,百年後,來自彰化的六個高中生,將重現百年前的壯遊,追尋賴和的步伐也找尋自己的心靈,歷經了一個世紀,台灣的自然人文地景都已經有了不小的變化

 

從台大校園出發,走過都市與鄉鎮,這些六位高中生在過程中,體悟到台灣人情與從未接觸的土地抗爭議題,三鶯部落的拆建、國光石化、大埔灣寶土地徵收等,聆聽底層社會百姓心聲,或許無法在處於這樣的年紀無法真正瞭解背後的複雜問題與原因,但在這個升學主義為主的教育體制下,又有多少高中生能瞭解、關注台灣社會議題呢? 在這趟旅程中,他們不僅尋找到台灣這塊土地更發現從未發現在自己

 

    跟著賴和去壯遊劇照-2  

 

隨著壯遊的結束,也再次將六位高中生拉回教育體制內的生活,補習與考試成為必備,教科書上從未少過教導我們要如何關懷這片台灣土地,升學主義下的體制卻壓著他們喘不過氣,無從思考、關心社會議題!

 

學習之路固然重要,但人事物稍縱即逝唯有這塊台灣土地是永遠的,我們要學習如何認識、關心它,別讓青少年們在這些體制下錯失關注社會,你是否也想憑著一股熱誠好好認識台灣這片土地呢? 就跟著賴和去壯遊吧! 細細品味這22首漢詩所呈現的台灣人文風情與相關社會議題所帶來的衝擊!

 

 跟著賴和去壯遊劇照-1  

圖片來源: 跟著賴和去壯遊官網

<跟著賴和去壯遊-預告片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少年ㄟ亮起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